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于无声处献力量——疫情防控背后的设备维修工作者‖田青霞

作者:田青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3 20:34:50 浏览次数: 【字体:

于无声处献力量

——疫情防控背后的设备维修工作者

田青霞

“叮铃铃……”凌晨0点20分,骤然响起的手机铃声惊醒了入睡不久的吴师傅,“你好,请问有什么事?”

“区电装防疫应急隔离点的两栋楼刚才都停水了,请你联系处理一下,尽快恢复供水……”

睡意顿消,他马上电话联系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方告知需联系该公司江北分公司。继续拨打电话联系好维修人员,在维修人员赶到之前,冒着大雨,他已提前到达现场检查。会合后,两人仔细会诊并立即着手处理,故障很快被排除,供水系统恢复如常。

换下工作服出来,对着夜风,他深深呼出一口气,看看手机,时间显示为2点41分。此时睡意荡然无存,回到宿舍,他躺在床上回想起参加疫情防控支援服务队的这些日子……

紧锣密鼓,负责区防疫应急隔离点设备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快4个月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4日,区委区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将该项工作交由他支援服务的疫情防控管理服务队负责,责任最终落实到有相关专业资质、有丰富工作经验和丰富现场处理问题能力的他的头上。

他清晰地记得领导的叮嘱和要求:“防疫是大事!举国上下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阶段,我们要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指挥部交付的任务;两个防疫应急隔离点设备维护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隔离点的正常运转,关系着整个城市的疫情防控成效;除了日常检查维护,还要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提前预估,时刻做好维修准备,再细微的问题也要以最快的速度处理。”

“区电装防疫应急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装置管道堵了,请马上安排维修师傅处理。”“区电装防疫应急隔离点太阳能水管爆管了,水冒的很大,请安排师傅赶快抢修。”“城东防疫应急隔离点空气能管道爆管,房间进水,请赶快派人处理……”接手这项艰巨的任务不久,一次次的紧急报修电话,一次次到现场紧急处理……这些画面,在他脑海中不断浮现……

小计一下,自3月以来,对区电装防疫应急隔离点和城东防疫应急隔离点设备设施日常常规维护维修51项,重大紧急事故处理2次,紧急维修7次,夜间紧急维修3次,夜间工作配合5次。这些数据的体现,就是确保了两个防疫应急隔离点正常有序运行。

虽然每次事故报修处理都十分顺利,但他还是觉得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报修率较高,特别是个别问题反复发生。深入调查发现,防疫应急隔离点医护人员每半月左右轮换一次,有些设施一换人就会出毛病。他将这些问题上报领导,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完善隔离点设备设施维护制度,以确保设施设备正常稳定运行。其中,电梯类特种设备运营维护,严格执行委托有技术专业资质的优等公司进行维护;其他设备设施的维护,落实有较高维修技术水平的专门人员;对于轮换的医护人员,建议由相关部门开展培训指导,同时对两个隔离点进行定期巡检。

值得欣慰的是,两个隔离点报修率果然大幅度下降。在此后保障的几次应急隔离中,再也未出现过之前的类似状况。

“隔离点设备设施日常运行维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一个维修工志愿者,我肯定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保证它们在关键的时候不掉链子、不出岔子,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朴实的话语,多么掷地有声!这是一个志愿者、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疫情防控背后的设备维修工的故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疫情困扰的日子,疫情背后,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党员、志愿者默默付出,才有我们的安心和岁月静好!

采访他时,或许是因为局促,大多数时间,他就那么望着墙面娓娓而谈,直到结束。

向他致敬!向疫情背后更多的他们致敬!

此处,按照本文主人的意愿,隐去他的名字。

END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田青霞(笔名野风,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攀枝花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中国陆军报》《中国国防报》《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潮》《四川文学》《四川诗人》《西北军事文学》《政工导刊》等报刊及网络平台。获得过省市区文学类奖项)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