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拨开阴霾——宜宾 挺住│王满堂 ‖ 静态防控居家而安│杨燕

作者:王满堂 杨 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4 19:37:04 浏览次数: 【字体:

拨开阴霾

——宜宾 挺住

王满堂(宜宾南溪)

往年极不容易观赏到的中秋圆月,在今年特殊的居家抗疫中,竟然玉镜高悬于清空,清辉洒满大地,还十六圆,十七也明!

只是,它东起西落,从头顶圆弧状划过,对,慢慢地划过!让宅家抗疫的人们稍稍有些遗憾——楼层虽高,离月亮也近,可惜不能追随……

这次的疫情风暴来得太突然,几乎是以奔跑的速度攻城掠地。宜宾,静态管理。为防止疫情漫延,临近区县,静态演练……

全市七县三区紧急动员,全力以赴抗疫!街上的车流瘦了,街上的行人散了,宅家了;公交车不是仍在流动?可,却极少乘客……

停摆,不等于静待!更不是消极!

看,积极应对抗疫队伍,像上满发条的机械,在各级党委政府带领下,正迎头冲上去,冲上去!

这是一场有关全民健康的保卫战,这是一场绝不能让人们的生活受病毒干扰、威胁的阻击战!

科学流调,风险规避,动态清零!

一声号令,闻令而动;全民皆兵,众志成城。抗疫!抗疫!

为保全民健康,为在有序的管理中对传染链条给予有效阻断,于是,我们的居家,便是对战疫、抗疫的默默支持、最大拥趸;而一次次的有序核酸,则是将潜在的威胁彻底排查、将感染风险降至最低……

口罩是防护病毒的第一道屏障,是预防感染的挡箭牌;而一米线的距离,又是一道安全线,它们黄黑显眼,蜿蜒如铁轨枕木,给我们划出步步为营的保护和关爱。

勤洗手,勤开窗,居家不外出,是缩小病毒感染风险的温情小贴士;而我们作阳台上的眺望,应是昨天海阔天空的回味,明天天高任鸟飞的蓄势待发。

极目楚天舒,人情圆月寄。

把宅家的日子过成团年,过成久别重逢,过成“遍插茱萸人人在”的节日大团圆!

你听,A栋一家飘出婉转悠扬的古筝曲,B栋则是清脆的竹笛跳跃着飞奔,C楼却是民族的二胡弦乐在“喜送公粮”……

打发宅家的日子可以有多种方式,多种声音,多种自娱自乐。

我们静静地宅家,保护好自己不被病毒感染,不给社会添乱,就是凡人抗疫的最大支持和贡献。

当然,我们还可以报名加入志愿者组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艰苦卓绝的防疫、抗疫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肩负着民众的希望》 蒋祖佐(内江)作(图片来源:四川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微信)

在核酸采集点,你看大白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汗水正涓涓如小溪;站在临街的阳台上,你看街头的人民警察,一身藏青蓝稳如泰山,指挥若定;伫立面向小区主景观的阳台,你看社区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挨家挨户慰民情,对居家暂时隔离的人员送温暖;你看小区门岗,超市员工肩扛手提,大包小袋,送货到门岗……还有小区物管,还有一群群志愿者的默默前行……

疫情来了,来得是那么的气势汹汹。

但是,不怕。有党领导下的众志成城!

宅家就宅家吧。你可以整理衣橱,可以拖地,可以抹窗户,甚至可以大扫除。将家整理得整齐利落,打扫得干干净净,让窗明几净伴随我们居家抗疫,增添一份好心情。

中秋,月圆;庭院,桂花天香;秋风阵阵,鸟语啁啾……阳台是我们近距离感受美好的场所,是我们贴近大自然的所在;用心去感受,用心去交流,用心去体验的最佳选择之地——

我们企盼疫情尽快过去,来日可以作来个说走就走的旅游……

小鸟知我意,啁啾作喜声。

全市人民正在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战疫抗疫,清零还会远吗!

写于2022年9月13日

核酸检测人员在赵场街道天府映像小区开展检测(图片来源:宜宾市人民政府网)

静态防控居家而安

杨燕(宜宾南溪)

正是丹桂馥郁时,疫情席卷而来,城市变得安静了,繁华的街道冷冷清清。

城市虽然暂停了,但小区物业从未停止,反而更加忙碌了。他们昼夜坚守岗位,从不懈怠。由于疫情,物业加强管理,小区四道门现在只四号门开放,可持出入证出小区购买生活用品,每户两天一人一次,限1小时,两点一线,就近购买。

市民正在超市选购商品(蒋前川 摄, 图片来源:宜宾市人民政府网)

从静态管理开始,小区群里就发布招募年龄45岁以下的男性志愿者,业主门纷纷响应,志愿报名协助物业做好防疫工作。他们戴上红色袖标,和物业一起承担安全防控工作,早晚在小区巡视,对出入小区的业主量体温、查健康码。协助医护人员检测核酸,每到做核酸时,他们拿着喇叭在小区各个楼下大声喊:戴好口罩下楼做核酸了。来回不知喊多少遍,走多少路,嗓子都喊哑了仍坚持工作。

虽然小区是低风险区,但仍不能在小区内聚集聊天,四处游走,如发现有人聚集,志愿者会向前劝导。在出入小区的门岗,每天循环播放温馨提示,提醒业主注意防护,戴好口罩,出门购买好两天以上必需品,尽量少出门,速去速回,自觉遵守纪律。

物业坚持每天消杀楼道和公共区域,打扫区域内的卫生,小区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有效预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有物业人的敬业,有志愿者的服务,我们深感安全,宅家安心,疫情下的小区如常,有序不紊。

疫情无情,物业有爱,那一抹红时时温暖着我们。艰难时刻,物业与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静默居家的日子,除了出门做核酸,其余时间居家看翻书,或做美食、看电视,打理凉台上的花草等,静下来有好多事可做,每天忙忙碌碌,作息规律,并未感觉不适。由于前些时候高温,凉台上的花花草草凋零残败,心爱的欧月仅剩下两株,也是枝细叶黄,不知是否还能茂盛如初。花开不断的蓝色阴雨、小伊甸园、果汁阳台先后夭折,最心疼的是已长到两米多高的龙沙宝石也香消玉损。还有耐旱的蟹爪兰也是叶片干瘪,毫无生气。惟有那株蓝雪花,整个夏天花朵盈盈,43℃度的高温对它丝毫没有影响,依然迎着酷暑盛开。蓝雪花叶色翠绿,花色淡雅清新,与众不同。淡蓝色的花儿在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份清凉,每当面对素雅的花儿,似乎暑消烦减。

这株蓝雪花是年前从成都带回来的小苗,不足一尺高,买的时候枝叶并不茂盛,而且有些纤弱,还担心养不活。带回来后放凉台上,也没有特别关照它。有一天晨起,发现蓝雪花只剩下一截根部了,凉台上到处是枝叶,那个干了坏事的芭比公主躲在它的床上不出来,怯怯地望着我。往日早晨,只要我起来,它就趴门上摇着尾巴跟我打招呼,今天如此反常,我知道一定是那个小家伙晚上无聊干的坏事。看着满地的枝叶,心疼得想把芭比公主揍一顿,看它可怜巴巴的样子,又下不了手。心存侥幸地把仅剩下根部的蓝雪花放在花架上芭比够不着的地方,期待奇迹发生,祈愿它有朝一日能开枝散叶。不曾想春天来了,它真的发芽了,从一抹新绿到嫩绿盈枝,且长势喜人,生机勃勃。然后慢慢长大、爆盆、绽放,半年多时间已长到一米高了。从5月份开出第一朵花起,到如今仍枝繁叶茂,花开不断,像一团团淡蓝色的云彩在绿叶间摇曳。

蓝雪花尽管柔弱,没有树的挺拔伟岸,但它奋力向上,坚韧顽强,不惧烈日暴晒,迎着高温逆行生长绽放。这不禁令人联想到那些逆行的白衣战士,他们奋勇直前,义无反顾逆行,临危不惧,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与病毒殊死搏斗。还有小区物业人、社区工作人员,许许多多志愿者等,他们凝聚在一起,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堡垒,守护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逆行的天使》 油画 杨胜东(绵阳) 作(图片来源: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微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满堂(宜宾市作家协会会员,宜宾市南溪区史志研究学会会员)

杨 燕(宜宾市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集《静听花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