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疫情下,成都金堂金茂悦业主秒变小区战疫志愿者(组图)‖刁觉民

作者:刁觉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4 19:39:03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下成都金堂金茂悦业主

秒变小区战疫志愿者(组图)

刁觉民

2022年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决定,“自2022年9月1日至9月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居家办公的县委巡察办干部挺身而出,协同县文旅局、县住建局、共青团金堂县委等部门居家办公的干部职工(业主)变身战疫志愿者服务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家住天府金茂悦小区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闻风而动,迅速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金茂悦小区战疫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分设为核酸检测组、物资派送组和聚集劝返组,第一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小区防疫第一线,“就地转为社区(村)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村)服务”,与检测工作人员和物业共同担负起小区的防疫工作。

“请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逗留!”“保持一米距离!”是这段时间常听到的喇叭声。早晨7点,随着小喇叭的响起,核酸检测组的志愿者们便出现在检测点,帮助检测人员准备设备,在长长的队列旁引导候检的队伍。物资派送组的志愿者则每天穿行于各楼栋单元,为小区居民派送生活用品、快递及外卖;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及家长不在身边的少年儿童提供方便;关注疏导群众内心焦虑烦躁情绪,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夜幕时分,针对晚饭后下楼散步的居民,聚集劝返组的志愿者巡逻在小区公共区域、游乐场所,劝说聚集的居民、带小孩的家长“不逗留,及时返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引导居民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增强战疫的信心。

小区内一位8月下旬从西藏独自回家的13岁少年,爷爷奶奶在乡下,一个人在小区居住。少年在小区居家隔离4天后,紧接着又遇到全市疫情暴发。小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每日为他送外卖和生活物资之余,还帮他购买蔬菜水果、教他做饭,并将其在小区的情况用微信告诉其家长。中秋节到来之际,小区的小管家与志愿者又亲自为少年送上节日礼物,并告知少年在注意防护的同时要随时与他们保持联系。

危难时刻显身手。他们既是业主,又是志愿者。他们用爱心、细心和真心服务小区,获得尊重,赢得掌声。正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筑起了千千万个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才有了我们大家平安的小区、幸福的家。

(本组图片2022年9月2—12日摄于成都金堂天府金茂悦小区)

帮助居民送生活用品(金堂金茂悦小区志愿者 供图)

核酸检测组的志愿者帮助检测人员登记检测设备(金堂金茂悦小区志愿者 供图)

核酸检测组的志愿者流动宣传员( 金堂金茂悦小区志愿者 供图)

聚集遣返组的志愿者每晚劝说下楼的居民不逗留,立即返家

每天忙碌在小区内的派送志愿者

社区、志愿者、物业及小管家爱心小组

为业主送上节日礼物

闻风而动成立的小区志愿服务队报到处

物资派送组的志愿者为居民送达物资

小管家与志愿者一道每天进出各单元了解查看情况

协助小区消毒员每天对公共场所、环境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杀

志愿者队员提前排队核酸,准备充足时间服务小区

志愿者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

志愿者清理核酸检测点

志愿者在小区门口静候有需要帮助的居民

逐家询问,关心老人,保证“不漏一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刁觉民(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会员,四川省文艺传播促进会理事,成都市历史学会会员,金堂文史委特邀研究员、金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定小组成员,《天府边城·五凤溪》报执行主编)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