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蔷薇,在方舱静悄悄地开‖李靖

作者:李 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6 20:25:34 浏览次数: 【字体:

蔷薇,在方舱静悄悄地开

李 靖

“老李,老李,你知道吗?蔷薇又进方舱了。”“不可能,不可能,怎么可能嘛,她命都不要了嗦。”我摇着头说。

蔷薇,是芦山县疾控中心医生赵李燕的网名。因上口好记,我们都叫她蔷薇。

蔷薇,土生土长的芦山妹子。芦山,一座激荡千年风雨屹立不倒的古城,加之近代红色血脉的浸染,历经浩劫重生的涅槃,让这片神秘古老的土地孕育出其特有的风骨与秉性。她,一个水一样灵动清澈的女孩。或许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像一个在风雨中也可以淡然微笑的女子,妩媚地绽放属于自己的温柔。更像一个守护精灵,在她柔弱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无比坚韧强大的内心,一袭白衣为芦山防疫抗疫的平安而守护。

作为一名防疫工作者,一名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她选择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在她带领下,她的团队不负众望,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疾控中心领导给她团队的评价是:“她们是支冲锋队,她们是支敢死队!”

无论何时何地,哪怕是荆棘密布,是刀山火海,她总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组织现场调查、采样和处理。

她带领的团队是一支年轻又充满活力的队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她用实际行动传承白求恩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延续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她用一袭逆行的白衣,谱写着一个坚强信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只要努力,只要用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信念,便是是她唯一行动的指南。

她因长期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身先士卒,表现出色,先后被雅安市、四川省评为“大美雅医·公卫先锋”“四川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诸多荣誉接踵而至,但在耀眼的荣誉面前,她总是轻描淡写,嫣然一笑。她说:“这些荣誉应当属于团队的每个人。”在笔者采访她时,她发自肺腑地说:“我是一名女同志,也同样是妻子和母亲,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妻子,对家人照料的不够,作为一名母亲,更愧对自己的女儿。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防疫工作者,我更知道,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需要我的呵护与帮助。既然党和国家信任我,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那我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作为白衣战士责无旁贷任务与使命。”

疫情还在反复,蔷薇与她的团队不敢掉以轻心,枕戈待旦密切监控,时时刻刻准备着奔赴抗疫的第一线。

可这次不一样,蔷薇年龄也不小了,夫妻商量一直想要第二胎,因为防疫抗疫缘故计划一推再推。终于,好不容易怀上了,还来不及喜悦,新冠疫情又死灰复燃,来势汹汹。在她怀孕期间,高强度地工作,紧张的防疫抗疫环境,超负荷的运转,让她疲于奔命。在这种环境下生活,孩子最终还是没能保住。

工作的身心疲惫,失去孩子的痛苦,身体的严重伤害,作为一个母亲,她是一种怎样的煎熬啊?她独自面对痛苦,有多少个不眠夜,她一个人疗伤,默默流泪到天明。有多少次在梦中惊醒,梦见那未曾谋面的孩子:孩子可爱乖巧,在梦中呼唤着妈妈......

近期,省内外疫情形势严峻,芦山县方舱隔离点也于8月下旬启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防疫工作者与党员站在第一线。因丧子之痛还在休养中的蔷薇,领导也特别照顾她,就没安排她到方舱隔离点一线工作。所以,听说她进了方舱,我既吃惊又感到意外。

2022年9月4日,在赵李燕指挥下入仓工作人员准备穿防护服(程敏 摄,作者供图)

蔷薇还未走出丧子之痛,身心皆在恢复疗养之中。但在得知方舱隔离点还需一批医务人员时,她立马主动请缨。“我是党员,防疫抗疫是我专业,也是我的战场,我又有足够的经验,我应该去一线。我女儿在外面读书,我去最合适。让我去吧,让我去吧!”

领导考虑到她特殊的情况以及身体原因,拒绝了她的请求,可她却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倔强。在她笃定的决心与软磨硬泡下,领导再三确认她身体无恙后,终于同意她进入方舱工作。

2022年9月4日,赵李燕在方舱隔离点指导工作人员入仓前正确穿防护服 (程敏 摄,作者供图)

9月2日,完成培训后正式“上岗”。芦山方舱,距县城5公里,位于风景名胜区灵鹫山下。方舱隔离点地理位置适中,环境舒适,植被茂密,风景迷人,一株株法国梧桐枝繁叶茂,即便是落叶在秋天里也带着诗情画意。但她无暇顾及秋叶之静美,一幢幢整齐的方舱是阻断疫情与病毒的主战场。同时,也是隔断在抗疫工作者与亲人们之间,一道不可逾越的隔离之墙。

进入方舱隔离点,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的那一刻,她立即进入角色,繁忙地工作,倾力地投入,完全忘记自己也是一个尚待恢复的病人。面对疫情,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2022年9月4日,赵李燕在方舱隔离点做院控清理工作 (程敏 摄,作者供图)

在方舱隔离点,蔷薇,因其有防疫抗疫专业知识与经验,在工作中彰显出足够的责任与担当,除对负责院感防控工作一丝不苟外,还会检查各点位卫生消杀、医废收集、物资分发、信息登记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每天完成常规工作后,她都会抽空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指出工作中的漏洞,提出专业意见建议,叮嘱大家注意防护。

方舱隔离点院感防控,是一道保护防疫人员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火墙, 其工作任务重,事情也比较琐碎繁杂,细节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她每天事无巨细,要把换下来的洗手衣和床单被罩收集起来,消毒后再拉去清洗,还要收医疗废物、消毒打包、装袋、称重等等......这些都是极易被感染的琐碎,往往从清晨第一缕曙光开始,要工作到繁星满天的子夜。作为方舱隔离点院感防控的主要负责人,她大病初愈,在厚厚的防护服下,无论是在身体与精神上都经受很大考验,倍感压力。但她身后有党组织作为坚强的后盾,有一群同舟共济兄弟姐妹们齐心协力的支持,她咬牙坚持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圆满地完成任务。

2022年9月4日,赵李燕正在搬运已消毒好的床单 (程敏 摄,作者供图)

方舱隔离点现有床位560张,如此多床位背后,是工作的艰辛与枯燥。每天面对繁重的工作,千篇一律的盒饭,厚厚防护服长时间的包裹,让人透不过气,最难以忍受的是无尽孤独与对家人的思念。蔷薇充分发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方舱负责人成立了方舱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方舱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活动,从关心同志方面出发,耐心做好所有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与心理疏导,虽隔着防护服还是让他们感受到爱的温暖,让党支部有了凝聚力与向心力,从而转化为敢打硬仗的战斗力。就这样,方舱隔离点党员和所有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生活的不便、身体的疲惫,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心诠释着服务大局的坚守和担当。

9月5日,泸定与石棉地震也波及方舱隔离点,当时正在做防控资料的她立马身着防护服,沉着冷静地与党支部的同志们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她配合方舱隔离点工作人员,用大喇叭向隔离人员喊话进行安抚,并且与党支部同志组成小分队,对方舱隔离点安全隐患与地质隐患进行了细致巡查,排查出一切不安全的隐患。一通忙碌下来,已然是月上梧桐树梢头。

2022年9月4日,震后方舱隔离点工作人员与赵李燕在方舱前合影留念 (程敏 摄,作者供图)

蔷薇,在方舱隔离点最让她感动的,是每每送走一批隔离出仓人员时,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不能在语言上有过多交流,但她已然能感受到被隔离人员婆娑泪眼,依依不舍,由衷地感激之情。这是对她工作的认可,也是她最感到欣慰的事情了。

中秋佳节,恰好也是蔷薇妈妈的生日。本是与丈夫女儿团圆给母亲庆生的日子,但她责任在肩,只能在灵鹫山下望着中秋明月独自祈祷,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祈祷家人平安,遥祝母亲大人生日快乐。

防疫工作仍在继续,蔷薇与一线人员仍在砥砺前行,方舱隔离点内飘扬着的鲜红党旗,是防疫人员心中最坚强的依靠。

2022年9月5日泸定地震当天,赵李燕冒着余震的危险,有条不紊的处理相关文件(程敏 摄,作者供图)

灵鹫山下的方舱隔离点,一朵倔强的蔷薇在一轮中秋圆月中静悄悄地绽放,她用青春朝气与蓬勃生命,诠释了战斗在防疫一线白衣天使最美的芳华。

让我们铭记她的名字,那朵最美的蔷薇——赵李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靖(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摄影:程 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