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退役不退色 战“疫”显担当——记二等功臣退役军人、南充市顺庆区财政局干部蒋杰‖罗虹 王兰

作者:罗 虹 王 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6 20:31:20 浏览次数: 【字体:

退役不退色 战“疫”显担当

——记二等功臣退役军人、南充市顺庆区财政局干部蒋杰

罗 虹 王 兰

蒋杰坚持抗疫在一线,群众为他制作的个人海报

2022年8月21日,南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空前严峻,一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突然打响了,从这一天开始,全市3个城区实施静态管理,正式进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许多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头“逆行”,与社区工作者携手战“疫”,合力筑牢基层防控第一线。

蒋杰就是最美逆行者之一。

挥汗如雨的蒋杰冒着40多度的高温坚守在战“疫”岗位

蒋杰,36岁,中共党员,南充市顺庆区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在西藏部队服役12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参加维稳执勤、抗震救灾及重大军事行动。转业地方近3年,4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学习强国优秀学习标兵”等荣誉。作为一名典型的80后,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他尽管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是毅然决然加入到抗疫工作中。他说:“我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决战抗疫最前沿 奋勇拼搏筑防线

疫情发生后,蒋杰积极响应地方党委党员“双报到”号召,主动联系顺庆区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就地转为志愿者,8月23日晚即投入全员核酸动员及检测等工作。8月24日凌晨4点,蒋杰正式开启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服务保障工作,连续几天凌晨3点多起床,深夜才能回到家中。在极端高温天气下,蒋杰每天坚持完成高强度全员核酸采集工作,从没缺席一次志愿服务。

蒋杰在社区维护秩序

8月26日晚,根据南充全市疫情防控形势,顺庆区对行政企事业单位下沉人员进行了微调,顺庆区财政局负责重点封控小区“印象森林”包点任务工作。当得知顺庆区舞凤街道清风社区的高风险小区印象森林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蒋杰坐不住了,他明白,那意味着需要更多人手。原本在社区核酸动员采集工作岗位累得筋疲力尽的蒋杰,凭一腔热血和敢于奉献的精神,主动请缨,向单位领导报告,要到疫情最严重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蒋杰协助社区搭设核酸采集点

得到领导同意后,他没来得及回家告知家人,没来得及回家带上换洗衣物,就只身前往印象森林小区。“我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蒋杰坚定地说。虽然家中还有年迈的双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人照顾,但知道他要去战“疫”一线,通情达理的父母和身为教师的妻子都非常理解支持,并给他很大关心鼓励。

蒋杰借助核酸采集人员上门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当我到达印象森林小区时,原本以为会有些害怕,但真正开始工作了,却根本没有时间去想,也没有时间害怕。”蒋杰说,那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蒋杰忙碌在核酸采集点

他告诉笔者,其实当他到达印象森林小区时,内心是坚定的。真正发生在自己身边而且还要零距离接触时,他没有一丝犹豫,没有任何思想挣扎,带着军人不胜不归的豪气,迈进了通往“战场”的大门。

统筹协调强保障 心系群众解民忧

“收到、收到”,这是蒋杰10多天来每天说得最多的词语,领导安排工作,首先想到的是蒋杰,街道、社区、物管、志愿者需要协调工作,首先想到的也是蒋杰。蒋杰成了印象森林小区外最忙碌的人。

蒋杰与同事在核酸采集点就地吃盒饭

物资保障、帐篷搭建、环境消杀、台账登记、垃圾处理……蒋杰总是抢着干,而且干得很认真、很起劲。现场值班人员都是轮班休息、流水作业,但蒋杰总是闲不下来,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甚至凌晨3点才休息。他常穿的黑色T恤上,总有一些白色的纹路,细看才发现,那是汗水干后留下的印记。蒋杰每天统筹协调各类物资,保障先锋队、志愿者的午餐和晚餐,保障疫情防控各类物资需求。

蒋杰与志愿者在核酸采集点了解情况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工作服务,我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将所有的情感化为行动,才能早日迎来小区解封。”蒋杰说。在高风险区工作的这些天里,他感触很深,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发生着不同的事,只要小区居民有需要,他都尽量协调解决。

蒋杰在小区消杀消毒

最让蒋杰挂心的,是该小区4位需做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他们每天都要出去一趟。不管晚上多晚,只要他们没回来,蒋杰都会在小区外守候,时刻关注并掌握他们的动向,直到他们回到小区为止。

9月6日,印象森林小区终于从高风险区降至中风险区,9月9日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区。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小区居民即将解除封控,自己也很快和家人团聚,南充即将恢复常态、恢复生机……蒋杰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蒋杰和下沉到抗疫一线的同事们合影,庆祝战疫胜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罗 虹 王 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