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人少齐上阵的隆昌史志人‖计其华

作者:计其华 来源:中共隆昌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19 15:57: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抗击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从9月10日起,隆昌市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隆昌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史志人吃苦耐劳、默默耕耘工作作风。

立即响应,全体干部迅速下沉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7名干部职工主动向居住地小区报到,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随即化身宣传员、守门员、排查员、配送员,与社区干部、小区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好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入户排查、配送各类物资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史志智慧、彰显史志力量。

3fb8423a41a743379f4c3d26c0da8cdb.png

坚守卡口,把好群众出门关

全体干部职工听从社区安排,在各自小区楼栋卡点进行24小时防疫值班,防止小区内人员在静默期间互相走动,严防死守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在面对群众情绪激动、抱怨、不理解不配合等情况时,党史股股长唐明伟说:“作为板栗湾社区成渝东路302号小区志愿者联络员,面临小区人员结构复杂,我们要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解释最新的防疫政策,及时记录反馈居民需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哪怕有时候喉咙已痛得不太说得出话来,我们都要竭尽全力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双孩妈妈的刘婷,当孩子正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她依然坚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做好小区值守、入户发放出入通行证等工作,不摆困难、不搞特殊。

ef892a962a0e497692324ad68725142b.png

奋战“疫”线,护航核酸检测工作

“请小区的居民朋友,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有序下楼做核酸,注意保持1米间距。”凌晨5点,副主任邱语就拿着喇叭在北关石牌坊小区楼下,按楼栋喊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请大家排好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距离。”每天,刘博雯同志这些话说了不下百遍。她除了值守卡点,为群众送物资外,与其它志愿者通力协作,组织群众有序进行排队开展核酸采样,时刻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护,保持1米安全距离。

   室主任兰祥梅以普通党员身份下沉西城郡一期小区,在社区统一安排下,积极参加各项防疫工作。经过培训,她化身“助理”,与医护人员结对,进行检测试管编码扫描、居民身份信息采集,认真做好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e32c73dbe1724d8687e2fb9ee53d89ef.png

主动作为,老同志发光作表率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李国雄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担当,除夜晚值守卡点、核酸维护秩序等工作,还主动担任楼栋长,每天为小区居民收集物资配送并按户送到家。当单位在收集抗疫图片和相关资料时,他“百般推辞”——“不用、不用宣传,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这些都是小事,宣传这些干嘛”,用踏实的工作作风、谦逊的言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f190e487ead9461294c586a78f82c538.png

到村履职,驻村队员坚守阵地

单位派驻龙市镇点灯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计其华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与村干部一起24小时值守交界关口,规范查验通行证、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并做好登记,严防外来人员车辆进入;积极参与每日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好秩序维护、群众信息登记、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检测工作井然有序、快速高效;配合村两委开展入户,重点排查常住居民人数、核酸采样人数、滞留隆昌人员人数,确保村域底数清、情况明,为核酸检测时进行人员比对提供数据支撑。

103192ebcc5547649038b3cdd1ebecb8.png

离岗不离心,认真履职显担当

作为单位外派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代松倚,充分发挥史志人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在静态管理期间坚守岗位,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就餐和物资保障等后勤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f1bb42d6cf294b7c8cdf3cad28fdd5b7.png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隆昌虽已解除静默管理,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和服务员,用最诚恳的态度、最朴实的行动,充分展现隆昌史志人的良好形象,共同构筑起基层一线防疫的坚强堡垒。

撰稿:计其华(中共隆昌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中共隆昌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