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怀念西北大学张恒教授‖肖永平

作者:肖永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11:05:59 浏览次数: 【字体:

怀念西北大学张恒教授

肖永平

我与西北大学教授张恒认识是在2007年8月,那是中央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会议之后,陕军英烈后人来芮城祭奠英烈、寻找英烈遗迹时,我们首次相识。

2008年7有24日,陕西又一批英烈后人前来祭奠英烈,在芮城县马头崖边烧钱化纸时,突然,一阵旋风刮来,把烧尽和没有烧完的纸钱,卷向天空,飘向黄河。当时,就有人议论说,70年无人问津英烈,这是英烈在取钱了……后来张恒教授向我要照片,我给他发了一些当时祭奠、烧钱化纸时的照片。再后来,在他给他的亲戚、朋友发送照片时,竟阴差阳错把照片发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胡余锦明女士的邮箱。

2007年7月28日陕军后人祭奠英烈

陕军后人祭奠英烈

胡太太莫名其妙,不知何故,当即就电话询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张恒教授急忙解释,说是错发了。胡太太是一个爱国华侨,知晓了中条山抗战的事迹,尤其对将士们宁死不投降、跳崖投河殉国的事迹后十分关注,才有了2009年胡太太捐款66万元,高志云、王晓明协助修建纪念碑的事。我负责主持修建了“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纪念碑。

张恒教授(前左二)和胡太太(前右二)考察纪念园地

从2007年到2011年,张恒教授来芮城很多次,每次都是我接待。时间长了,我们接下结下了很深的友谊。的确,他在芮城、平陆跑了许多地方,调查第四集团军抗战的事迹,有时我们两人一起跑,积累了100多位老战士、亲历人、知情人的回忆录。我们两人各保存一份,后来真是派上了大用场。为了把这些资料保存起来,在胡太太支持下,我们共同出了《黄河魂》一书。

建纪念碑前后,张恒教授代表华侨胡太太,多次往返西安与芮城协调相关事宜。如今,纪念碑已成为中条山抗战的一个标志,被列入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恒教授功不可没。当年参与建设的还有西安张国柱、高峰同志。后来西安还有郝宏贤、张君祥、张洁、文敏、王农、曾志等人。在芮城还有荆介平、杨春生、张千、王森浩、范赞鹏等人。他们为此都付出了很大心血。

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落成揭碑仪式

张恒教授在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仪式上代表英烈后人讲话

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暨公祭大会

张恒教授在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暨公祭大会上

2012年清明节,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前的祭奠活动

2012年清明节,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前的祭奠活动

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

今日早上,在网上看到张恒教授于2022年8月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去世的消息,心里特别难过。

张恒教授生前不遗余力整理和发掘抗日战争珍贵史料,著有《黄河魂——中条山抗日钩沉录》等专著。回想起当年一起奋斗的历程,好多画面浮现在脑海里。他是一个大胖子,开着一辆红色小轿车,动不动就是大汗淋漓。采访时很认真,也很和气,给大家的印象很好。还有一次在大沟南村采访,杨春生的孙子嗓子卡了实物,脸憋得通红,他赶忙开车把孩子拉上送往医院,救了孩子一命。

后来这些年,他病了,没有了联系。但是,我们芮城与他相识的人也时常念叨他,想念他。

风吹寒水起悲声,泪水相随愁云飞。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在这里缅怀张恒教授。他多年为挖掘抗战英烈事迹而工作,并为此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张恒教授不幸离开了我们,我们深感悲痛和惋惜!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中最痛苦、最伤心的,莫过于亲人离世。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向张恒教授致以沉痛的哀悼,对张恒教授的亲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写于2022年9月13日

扩展阅读

中条山抗日英雄殉国纪念碑落成仪式

暨公祭大会在芮城圣天湖畔举行

血洒条山英灵同日月齐晖,捐躯黄河忠魂与河海共存。2011年4月6日,海外华侨、台湾同胞、抗日老战士、英雄后代以及当地部分群众,共计600余人齐聚运城市芮城县圣天湖畔,隆重举行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落成仪式暨公祭大会,祭奠抗日战争中,在这里誓死抗击日军,因弹尽粮绝而跳黄河殉国的800余名抗日英雄。

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是中条山抗日英雄纪念园的主体建筑之一,位于运城市芮城县陌南镇的圣天湖畔。该纪念园是为纪念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跳黄河壮烈殉国的抗日英雄们修建的,计划占地面积200余亩。2007年开始筹备,2008年10月奠基。纪念馆由纪念碑、纪念馆、瞻英台、群雕、思念堂等建筑构成。纪念碑于2009年3月开始建设,2010年9月完工。该碑由爱国人士美籍华人胡余锦明女士捐资66万元修建。

纪念园负责人肖永平说,在纪念抗日英烈同时,该园还将用于教育后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最终要把这里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90岁高龄的抗战老英雄高凤梧说,纪念碑的建成让抗日英雄的英灵得到安慰,让后代知道还有这样的一批无名英雄为抗战的胜利献出生命。

据了解,这800余名抗日英雄绝大部分是不满20岁的陕西籍男儿。他们在1939年的“6·6战役”中被日军逼迫到中条山南的绝壁之前,面对后有残暴日军的追杀,前有奔腾咆哮之黄河,全体官兵仰天高呼“宁跳黄河死,不做亡国奴”,以不同人数、时间、地点、方式,相继纵身或跳崖或跃入黄河,无一人苟且降敌。据有关史料记载和调查,殉国烈士遗体竟沿芮城、平陆、夏县与垣曲县境内之黄河漂浮达三日余,其悲壮喋血之惨状,足令中条垂首黄河呜咽。

(来源:芮城县人民政府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肖永平(中条山抗日英雄纪念园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