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追忆特辑】邵华:江泽民同志对毛主席有很深的感情

作者:邵 华 来源:《人民日报》2007年5月18日第1版 发布时间:2022-12-06 12:43:09 浏览次数: 【字体:

1993年12月20日,江泽民同志专程到韶山为毛主席铜像揭幕

【编者按】2007年5月18日,毛泽东主席的儿媳妇邵华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回想起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回想起了江泽民同志对我们毛主席亲属子女的关心和爱护,心里充满了温暖。”今天是举行 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的日子,我们特地转发这篇文章,以表达对江泽民同志的深切悼念和 崇高敬意 。

我们感到十分温暖

邵 华

毛泽东主席和杨开慧烈士的次子毛岸青同志离开我们近两个月了。这段时间,我们一直深深地怀念他。同时,我们也回想起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回想起了江泽民同志对我们毛主席亲属子女的关心和爱护,心里充满了温暖。

3月23日凌晨,岸青在北京逝世。当天中午11时15分,江泽民同志亲自给我打来电话,表示诚挚的慰问。江泽民同志对我说,我是在11时10分得知这一不幸消息的,感到很悲痛。希望岸青同志的亲属节哀,希望你注意保重身体,不要过分伤心劳累,因为你身上的担子还很重。

江泽民同志向我询问岸青同志的详细情况。我向江泽民同志介绍了岸青同志的生平。听完我的介绍,江泽民同志深情地说,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了很多人,现在岸青同志也走了,一定要把他的丧事办好。

听了江泽民同志感人肺腑的话语,我心情十分激动。江泽民同志对岸青同志的哀悼、对我的慰问,充分体现了他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崇敬。

江泽民同志对毛主席有很深的感情。

1993年12月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前夕,中共湖南省委和省政府举行毛泽东同志铜像揭幕仪式,江泽民同志专程到韶山出席仪式,亲手为毛主席铜像揭幕。揭幕仪式结束后,江泽民同志特地会见了毛主席的亲属,同我们亲切交谈,并和我们合影留念。江泽民同志对我们说,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我们把毛主席请回了韶山。他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世世代代把毛泽东思想继承好、发展好。听到毛新宇报告自己入党的消息,江泽民同志十分高兴,亲切勉励他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199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会前,江泽民同志亲自指示安排岸青同志、我和李讷在主席台就座,让我们十分感动。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深情地说道: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毛泽东同志在艰苦漫长的革命岁月中,表现出一个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得心应手的斗争艺术和驾驭全局的领导才能。他是从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伟大领袖,永远属于人民。毛泽东同志的革命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他的伟大品格具有动人的感染力,他的科学思想具有非凡的号召力。他和他的战友们所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丰功伟业,为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所尊重。他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和精神永远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族人民,继续推动着中国历史的前进。

江泽民同志还说道,

毛泽东同志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毛泽东同志永远生活在我们中间,我们要认真学习他的科学著作,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我们党的骄傲,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对毛泽东同志永远怀着深深的尊敬和爱戴之情!

聆听着这番话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江泽民同志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江泽民同志在担任总书记期间,对岸青、李敏、李讷我们这些毛主席的亲属子女在政治上很关心,而且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实际困难。我们对此一直铭记在心。江泽民同志刚担任总书记时,就在勤政殿亲切接见岸青和我们全家。逢年过节有机会见面时,江泽民同志总是亲切地问候、热情地鼓励我们,使我们感到十分温暖。这一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我在电话中说到这些事、说到他对毛主席的深情时,江泽民同志说,这都是应该的。我们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都崇敬毛主席,毛主席为中国人民建立了丰功伟绩,我们世世代代要把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下去。

最后,江泽民同志又问了岸青同志的孙子毛东东的情况,并表示希望见见他。我激动地回答,有机会一定带毛东东看望您。

4月2日上午,江泽民同志亲自出席了岸青同志送别仪式,同我们亲切握手,再一次表达了对岸青同志的哀悼和对我们的慰问。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他的关怀。

江泽民同志的亲切话语和真诚关怀,特别是他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让我们这些毛主席的家人们感到温暖,令我们永远难以忘怀。

来源: 《人民日报》2007年5月18日第1版

作者:邵 华

来源: 《人民日报》2007年5月18日第1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