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生态】话芦山千年古树

作者:聂 蓉 来源:魅力芦山 发布时间:2024-03-13 14:35:49 浏览次数: 【字体:

话芦山千年古树

聂 蓉

彩林

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学、景观和经济价值。每一棵古树名木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情怀。在芦山,有许许多多的古树名木,它们穿越时间的轨迹,将历史藏进年轮。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看看,那些历经风雨岁月的洗礼,依然巍然屹立的古树,聆听年轮中的时光记忆。

楠木

在芦山县龙门镇古城坪,有一棵估测树龄1205年的楠木,胸径2.30米,高度28米,平均冠幅31.5米。该树为芦山特有树种小叶桢楠。历经千年岁月,仍昂然屹立、生机蓬勃、蓊蔚洇润。树围粗壮,需七八人携手才能环抱;树干笔直挺拔,直冲云霄。让人称奇的是,笔直古树中段突生横丫,形似马首龙尾,威武雄奇。1935年底,红四方面军转战芦山,第三十军军部即设在树旁张姓人家,徐向前常将战马拴于树下,因此,此树又被称为红军树。

红豆杉

这棵红豆杉矗立于芦山县隆兴中心校内,保护等级为一级,估测树龄705年,胸径1.58 米,高度:17 米,平均冠幅:11.5 米。经考证属元代古树,树干粗壮挺拔,枝繁叶茂。

银杏树

生长在芦山县青龙场村纸房山的银杏树,估测树龄为1105年,胸径2.53 米,高度:28 米,平均冠幅:18.5 米,保护等级为一级。古树枝丫繁密,冠盖如云,独木成林,甚是雄伟。超然世外,因其生机蓬勃、果实丰茂,庇荫一方,是世事沧桑的见证者,也是当地的“风水树”。

刺楸树

在双石镇石凤村黑水堰有一棵估测树龄为405年的刺楸树,它的胸径为1.02米,高度22米,平均冠幅12.5米,保护等级为二级。此树长于后山顶上,于葱郁的山林中亭亭冲霄。根部之上一米处,生一立形规整的长方形树洞,不是树老干枯所成,树洞四周树皮布满绿色附生小草,郁郁葱葱,不知空心多少,光线照射洞口,外亮里黑,深邃不可测,树皮完整,四百岁老树风华正茂,不显丝毫老态。

木荷

木荷,生长在双石镇双河村林峡,胸径0.81 米,高度19米,平均冠幅10.5 米,估测树龄355年,二级保护名木。此树长于中高山崇山峻岭中,对阳光的向往,成就了它粗壮挺拔参天的优秀身材。此树立于陡坡顶的山沟坎边,树外侧为长年流水哗哗的山沟,内侧为一大片台地,沟水把台地冲涮得大石裸露,正好被大树发达的根系结实固住,如莽的根须窜到台地里,沟坎成了天然保坎,台地完整安全。

千百年过去,这些古树名木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茁壮生长,枝繁叶茂,经冬历夏,向世人展示着曾经有过的荣耀与沧桑。一叶一落是轮回,一草一木是生命,芦山古树繁多,时光流转,这一株株老树,以长者的姿态看尽世间沧桑,如果有机会,你可以去探访这些“活化石”,听它们“讲讲”那些过去的故事。

来源:魅力芦山

作者:聂 蓉

来源: 魅力芦山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