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让“小白龙”飞得更高远 讲述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民间信俗(小白龙信俗)上海市级非遗传承人 夏懿峰

来源:《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15日 07版) 发布时间:2024-03-15 15:2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15日 07版)

【一线讲述】

《金山县志》(乾隆版)记载:“在秦山阴,明成化间,大雨震霆,云中龙见,有白蛟自洞腾空而去。”“白龙吐水”的故事在秦山一带的干巷、张堰等地广为传播。《干巷乡志》载,清宣统三年网船埭村民传承祈求白龙显灵吐水的活动与习俗,组织舞龙队,集资从苏州买回白绸,绘上龙鳞作龙衣,请苏州艺人扎制成小白龙,“吕巷小白龙”由此得名。

“小白龙信俗”是吕巷民间百姓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而形成的民间活动,在各大节庆活动中,人们吃小白龙糕、剪白龙图纸已成常态。

吕巷小白龙以竹条、竹丝、竹竿制成龙头和龙身框架,用秧绳将龙头与每节龙身连接,将白绸布制成的龙衣包上即成。舞龙时配有龙珠、长凳、高台等道具,舞者根据锣鼓节奏快慢调出各种舞龙套式,有过桥调、座调、困调、登天路等10种调法相连贯。

我学习舞龙将近20年了,一直在做与小白龙文化相关的传承和推广工作。例如,组建第五代吕巷镇舞龙队,带领舞龙队参与各类展示展演等。

2021年,“小白龙信俗”成功跻身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成立了小白龙信俗保护传承工作室,每个星期组织全镇各村、企事业单位中青年进行授课和舞龙技艺培训,每年开展“一村一龙”展演,在重要节庆和活动中参与演出,将非遗文化不断延续传承下去。

今年元宵节,来自吕巷镇12个村居的舞龙队争相斗艳,带来了龙灯舞、金龙舞、土龙舞等形式的舞龙表演,现场热闹欢腾、其乐融融。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持续办好农历三月初三“小白龙信俗”传统民俗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小白龙的魅力和风采;此外,我们还搜集、整理和挖掘有关小白龙的民间故事、传说和历史资料,编撰出版“小白龙信俗”项目丛书,让翻飞祈福的小白龙飞得更高更远。

来源: 《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15日 07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