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2023年淘书与阅读生活回眸‖刘祯贵

作者:刘祯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0 15:44: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淘书与阅读生活回眸

刘祯贵

2023年,癸卯年,我的淘书重点与阅读方向开始发生变化。这一年,一如既往,在周末或节假日闲暇,如没什么事情,我会坚持在固定“赶集日”淘书,行走于旧书摊,然后写点淘书心得。虽说平淡,却也真实,事后读来,倍觉亲切。进入知天命之年已好几年了,似乎对回忆过往有着浓厚兴趣,不时利用所淘书籍、资料,谈些往事回忆与回味。以前淘书侧重资料性与收藏价值并重,而今却以展现历史记忆、反映乡愁的资料、“碎纸片”为主,从淘书里钩沉故事与乡愁,成为淘书重点与发展方向。

成都旧书摊

部分淘书人淘书是为了藏,或是为了能升值,转手卖个好价钱,赚个差价。就我个人而言,近年来淘书旨在为了读,更多是为了寻觅撰写论文之资料。2023年,笔者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先后购买《中共浙西特委史》《金萧支队》《抗日名将王德泰》《赵必振译文集(社会主义学说卷)》《钟山书院志》等书籍,利用这些书籍及其他在旧书市场所淘书籍,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有幸多篇文章入选并获奖。

成都市十大藏书家庭证书

英国作家培根曾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不时翻阅所淘书籍,能从中感受到淘书者、受书人的喜怒哀乐,打开了解他人淘书、藏书、阅读世界的窗口,同时借鉴他人淘书与阅读经验,能在淘书与阅读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20多年前,笔者刚刚开始淘书、藏书是以红色书籍为主。如今,如能在旧书市场遇到具有收藏价值的红色文献,即便已经拥有了,也会忍不住花高价重复再买一册。2023年,笔者就曾重复购买了多本1949年左右出版的毛泽东著作单行本,如《辩证法唯物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等,使自己所藏早期毛泽东著作单行本因版本增加而自成专题,由此撰写多篇有关早期毛泽东著作版本沿革方面的论文,并由此参加了好几次全国性征文活动。有意思的是,2023年12月10日,笔者在逛本地旧书市场时,看到一书摊售卖中共晋绥分局1943年出版的《毛主席三大名著》,开价竟然上万元,低于万元说用不着谈论购买,无数淘书人望洋兴叹,只好作罢。查询孔夫子旧书网,相同版本的《毛主席三大名著》售价多在3万元左右,有一本品相标为一品的残书,售价也是上千元。如今的旧书市场,珍稀红色书籍日渐减少,难以寻觅,就是偶尔发现一、两本,价格也是令人望而却步。

获得成都市十大藏书家庭称号

由于有价值的书籍、文献日渐罕见,故笔者在2023年业余淘书、行走旧书店与旧书摊途中,重点收集一些展现乡愁、见证历史的特殊年代“碎纸片”,如早期购物、人力三轮车、公交、印花税、住宿等票据。阅读所搜集的“碎纸片”,除拓展知识面外,还可开拓视野,帮助笔者撰写藏书类、学术论文等方面文章。

获得全国书香之家证书

2023年最值得记忆且令人感到无比高兴的淘“碎纸片”成果,就是有幸多次淘得与三线建设企业密切相关的上海市印刷五厂早期报销票,涉及生产、生活、购物、出差、医疗等方面。记得是在2023年年初一个周末逛本地旧书摊时,发现一书摊摆放着一些老旧票据,自己随意驻足在此书摊前翻看这些老旧票据,发现这些老旧票据竟然是涉及购物、出差、医疗、生产等多方面内容的上海市印刷五厂的报销票据,报销时间大概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仔细翻阅时发现,这些不同类别的老旧报销票据见证了20世纪60年代左右中国的日常生活,尤其是生活、生产方面的物价水平与实际情况,通过阅读这些难得的“碎纸片”,可了解相关历史,追溯逝去岁月。多年养成淘书的习性,促使自己将这批上海市印刷五厂的报销票据收于囊中。后来多次逛旧书摊,有意识多次购买到上海市印刷五厂的报销票据,然后分类进行整理,从中更加明确这批“碎纸片”的重要性,如部分门诊报销见证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变迁史,后来曾将部分20世纪60年代左右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报销票据捐赠给复旦大学档案馆。特别查询相关资料得知,上海市印刷五厂与三线建设企业有着密切关系。

获得四川省首届书香之家证书

1965年9月,经文化部批准,在湖北省襄阳市成立由上海市印刷五厂、上海革命印刷厂整体内迁和部分北京新华书店总店发行所同志共同组成的文字六〇三厂,成为国家级书刊定点印刷厂。20世纪80年代前,文字六〇三厂就一直是全国图书出版、印刷、发行行业的翘楚,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毛泽东选集》发行资格的印刷厂,是集《毛泽东选集》排版、印刷、装订、发行于一体的综合性印刷企业。曾经全国90%以上的《新华字典》产于文字六〇三厂。

所淘成都早期住宿票据

通过寻觅、阅读这些文献性、资料性强的书籍,可寻找逝去的乡愁、见证历史的变迁。书已是自己灵魂的良师、精神的食粮,淘书、读书于自己而言,已有一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感。面对现实琐碎的生活、个别不平的现象,此时能有机会淘书、藏书、阅读,也是一种良好的减压方式,毕竟人生还有书可淘、可读。因为书是治愈人生悲苦的良药。心情不舒畅的时候,如能读一读书,有机会行走旧书摊淘书,或许能将不平的心态放平吧。书径通幽,一路淘书、阅读下来,既增长了见识,又增添了见闻。淘书与阅读虽不能让自己大富大贵、名利双收,却能让自己拥有与别人不一样的精神世界。能够利用自己的淘书成果进行阅读,进而撰写文章参加征文活动,更可谓一大乐事。多年来自己的业余淘书与阅读行为,也得到了政府部门认可,有幸于2023年被评为成都市十大藏书家庭,前几年还先后获评全国书香之家、四川省首届书香之家、成都市十佳读书家庭。

所淘上海市印刷五厂购物票据

希望来年及以后的日子,淘书与阅读永远在路上!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祯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