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教育】坚持“五育合一”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梁玉钊 赵立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1 13:38:56 浏览次数: 【字体:

“五育合一”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梁玉钊 赵立策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时间已过去了4年多,各个学校的落实情况又怎样了呢?随着高考、中考的相继结束,铺天盖地的新闻大都是“某个学校高考重本上线人数多少”“某个区县高中录取分数线又上升了”等重点新闻。而有的学生不允许做清洁工的父母到学校探望、有的大学生把脏衣服寄回家洗、由于教师教育学生遭致学生“砖拍”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究其原因,还是学校和家长教育观念的问题。个别学校只重视知识传授,片面追求分数与升学率,忽略学生全面发展;加上社会上部分人对职业的偏见,错误地认为劳动就是干体力活,没出息;社会的不理解,认为学生的学习压力已经很重,艺体、劳动课对升学、提升成绩无用,解决不了问题;部分学校基础设施配套欠缺,缺乏艺体课程相关师资;评价体制不健全,以教学成绩论英雄。而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着力构建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找准突破口和总抓手,进一步探索出“五育”的新经验、好办法,切实抓好基础教育。

一、五育合一的内涵、特点和价值

德育,是使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和良好道德品质的教育,在五育中居于主导地位,对其他各育起着导向和保证作用。

智育,主要是传授系统的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发展学生智力的教育,智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基础,以其系统的知识为其他各育提供科学依据。

体育,是增强学生体质,发展体力和运动能力,养成锻炼身体和卫生习惯的教育,体育是有效实施各育的物质保证。

美育,是形成学生正确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培养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能力的教育,美育能起到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增靓、以美添巧的作用,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升华。

劳动技术教育,是组织学生实践,培养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初步掌握现代生产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教育,劳动技术教育是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脑力、体力相结合,全面发展新人的重要手段。

“五育合一”,就是坚持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推动五育合一,避免教育失衡

(一)彰显德育功能,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制定详实周密的工作方案,实现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家校协同育人。以课本为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生理及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教育。强化品德修养,培养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初步具有法制意识。开展向英雄人物、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活动,让学生知道榜样是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的。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基地、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发挥少先队和共青团组织独特的育人活动机制,形成良好的社会活动氛围。同时,在思政课中,要避免假大空、脱离生活实际的空洞说教。

(二)提升智育水平

严格按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育教学,拓展学生思维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开展合作学习,实现个人独立完成,小组分工协作的科学模式。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引导理解知识结构、思想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实际水平进行分层教学,科学量化考查学生学业质量标准。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尽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杜绝题海战术,让他们能够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评定学生学业成绩,应以创新创造的能力为主,坚决摒弃唯分数论。决不能以学生某次考试的分数作为评定的依据。

(三)加强体育锻炼

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上足上好每一堂体育课,培养广泛的体育兴趣爱好,打好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游泳、体操、田径等传统竞赛项目基础,力争让每个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以著名运动员为榜样,发扬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从小树立为国争光的意识。定期举办体育节,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运动风采。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建立健全国家体质监测制度,严格执行青少年健康体质监测标准,定期监测学生体质。切实保障“两课一操”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正常开展。

(四)增强美育熏陶

正确认识美育在生活中的作用,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书法课程,让学生品味传统经典音乐美的旋律,大自然充满灵性的美丽瞬间,书法的气势磅礴与委婉流畅。让学生掌握1-2项传统乐器,聘请文化艺术名人做兼职教师,让传统经典戏曲走进校园,让文化艺术得以传承。定期举办艺术节,让艺术家与学生、教师和家长同台表演,让学生感到艺术离我们并不遥远,最美的享受就在我们身边。可以通过朗读背诵古诗词,让学生说出自己心中感受到的美。让学生懂得,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

(五)加强劳动锻炼

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懂得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获得更多的收获。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的功能,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确保充足的劳动课时间。课堂上,要求学生主动参与实验实习操作,在注重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科学实验,体验成功的快乐。要求学生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积极参加校园劳动,与社区挂连,参加志愿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组织学生到农场、工厂车间参与劳动实践,从小培养青少年大国工匠精神。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五育合一”评价体系

深化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合一的教育体系,是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联动发力,才能真正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首先,学校必须切实转变办学思维,坚决摒弃应试教育模式。德育为先,是为了学生明确目的,端正态度,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能够更好地学习各门功课。开齐开足各门功课,摒弃主次之分 。改变以简单分数评价学生的模式,而代之以各门课程的等级评价。

其次,家长必须适应社会,转变思维方式,孩子的成才与否,绝不仅仅是语数外分数的高低,而是各门功课的综合考量。培养学生的特长,更有利于他今后的发展。

第三,要在全社会掀起素质教育的热潮。让社会懂得学生能考出好成绩固然可喜,但分数绝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否成才的唯一标准。成才的道路有千万条,决不能千军万马只走高考这一条路。

第四,科学合理地制定考核学生、教师和学校的标准。教育行政部门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把分数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但决不能作为唯一衡量的标准。彻底抛弃唯分数论,把学生和教师从追求高分数的重压之中解放出来,努力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松开捆绑教师开展素质教育的绳索,才能让老师安心开展素质教育。

深化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育人体系,建立健全立德树人机制,树立全新质量观,坚持推动“五育合一”,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才能有效开展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只有学校、教师、家长、社会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齐心协力,才能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让他们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梁玉钊(中国共产党剑阁县龙江小学校总支书记)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专业技术论文和文学作品)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