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文化传播】名家进名校 文艺促职教——四川省红星作家协会(省直作协)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校园采风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7 13: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名家进名校文艺促职教

——四川省红星作家协会(省直作协)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校园采风

文/图 杨明强

阳春三月春意浓,鸟语花香校园美。

3月26日,四川省红星作家协会(省直作协)校园文学专委会主办的“名家进校园文艺促职教”采风活动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成都华商理工职业学校启动。著名作家牛放、凌仕江,文学期刊总编曾令琪、李国仁,知名书画家蓝天果、陈沫吾、张建生一行13人,深入校园,为全校70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奉献了一场多姿多彩的文艺盛宴。

图片

采风嘉宾参观学校实作大楼

启动仪式上,采风团一行首先听取了作为教授和高级工程师的王琳理事长兼校长的主题讲话。他说:历经30余年艰苦奋斗和努力拼搏,学校秉承“德能淬理、兼爱善工”的校训,坚持“人格塑造,行为规范”的育人方针,瞄准“一技之长,匠心品质”的育人目标,始终坚持“诚实、好学、利他,不走捷径”的价值观,通过养成教育、行为管理、劳动教育、感恩教育、慈善公益、人文素养,旨在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绅士风度、淑女气质和感恩、恭敬、利他的情怀、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实用技能人才,并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继而把一所原本普通的民办中职学校,建成了“全国新德育优秀特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成都市三全育人典型学校”“成都市办学先进单位。”

图片

校长王琳做专题报告

参与采风的作家、诗人、艺术家和媒体记者,就该校的办学理念、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进行了全方位访谈与交流互动。随后,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美丽校园,深入部分专业的班级与师生沟通,进一步增强了对该校办学特色和育人业绩的认识。

图片

学生每天早餐后集体朗读古典诗词和励志美文

著名作家、书法家、四川作家书画院院长牛放,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四川省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知名书画家陈沫吾、张建生等,现场挥毫泼墨,为华商学校师生创作了10余件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

图片

书画创作现场

图片

著名作家、书法家、四川作家书画院院长牛放(右)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

图片

采风嘉宾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

当天下午,采风交流活动进入重点环节。

在四川省红星作家协会(省直作协)副主席兼校园文学专委会主任杨明强主持下,“新时期阅读写作与校园文学创新发展”座谈会如期举行。会上,作家、诗人同与会的热爱文学的中职师生代表近百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一位同学提出在阅读和写作中遇到几个疑难问题,得到专家们及时指点和解析后,不禁茅塞顿开,脸上露出开心的微笑。

图片

阅读写作与校园文学座谈会现场

图片

学生在阅读写作与校园文学座谈会上提问

与此同时,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书法炫亮人生》也在阶梯教室闪亮登场。从事书法教育、培训和创作30多年的蓝天果先生指出: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华文化的瑰宝。书法既能培养耐心与专注力,磨练意志,还能提升个人修养。同时,书法作为我们与世界对话的独特语言,不仅能传承历史,还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华文明的魅力。他的精彩演讲,赢得全场师生热烈掌声。

图片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四川省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作《书法炫亮人生》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还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在四川省红星作家协会(省直作协)校园文学专委会倡导和组织下,此次作家、诗人、书画家一行13人共为华商学校捐赠了嘉宾们创作、主编和出版的文艺作品集86册。

图片

图书捐赠仪式

该校师生纷纷表示:作家、艺术家进校园,给广大师生送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对学校的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都有较大促进作用。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明强〔笔名晓风皓月,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招生考试报》原主编。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红星作家协会(省直作协)副主席,四川省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四川省校园文学协会副会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