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在通信这件大事上 成都走得很靠前

作者: 王晓鸥 王鑫 文/图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6 22:44:46 浏览次数: 【字体:

对于很多成都人来说,如果出门忘带手机,这一天都可能是“坐立不安”。可是,若时光倒回至30年以前,站在成都通信业飞跃发展的历史起点,谁会想象到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为衣食住行带来方便?

从起初经常掉线的模拟移动通信网,从语音通信到数据通信,从3G、4G网再到如今飞奔而至的5G网络,因为“电话”和“手机”,出现过很多“神话”,改变了一代代人的生活。但对于那些从通讯不便利年代过来的人来说,有关第一部“电话”“手机”的记忆,是社会变迁中的小小缩影,代表了经济社会和通信业发展的日新月异。

上世纪90年代,成都街头的电信广告

A

通信时代——

“市话”“手机”在上世纪90年代掀起高潮

作为成都电信市话通讯网络建设的参与者,19岁就进入成都市邮电系统工作的原成都电信分公司网络建设发展部副主任刘琦回忆说,成都电信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

“最早大众接触的电话,主要为社会集体服务的老式公用电话。要打长途得到邮局,可能排上好几个小时。所以,1989年准许进入私人家庭以后,到1991年、1992年,都是供不应求。”不过,那时市民想要装一部电话,绝非易事,往往得等上一年半载。

与此同时,一块“黑色的砖头”与寻呼机(又称“BP机”)组成了黄金组合,成为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身份的象征。“‘大哥大’在当时要2万多元一台。”刘琦回忆说,新物件的出现总让人爱不释手,“大哥大”“BP机”,在当时一机难求。而根据相关资料记载,1990年瑞典爱立信公司和成都电信联合在成都召开了手机订货会,有一位叫杨大陆的生意人到订货会现场,当场拿出2.6万元订下了一部手机。9001021,这是成都对外公开发售的第一个手机号码。

成都通信业的跨越式发展,就是从这一系列的“破难”开始的。1990年,成都首次开通模拟移动电话,成为全国第六个开通无线移动电话系统的城市。而市内电话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也掀起了新的高潮。其中,1996年成都14郊县电话全部并入了成都电话大网,统一使用区号“028”。

同期,第二代移动电话网络——也就是后来被人熟知的GSM网络也投入了运营。1996年,成都市数字移动电话网开通和CHINANET成都节点开通,标志着成都步入互联网时代。

曾经的“BP机”

B

网络时代——

宽带上线 速度“飞”起来

到2006年,成都本地网电话数突破400万户,宽带用户突破60万户。同年12月31日,成都市‘天网’工程正式启用。2008年5月14日,成都宽带用户达到100万,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宽带用户超百万的省会城市。成都建成全国首个特大型全光网城市、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

刘琦告诉记者,成都光缆通讯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由外国专家帮助进行施工,一直处于不断地学习和试验中,直到2005年,大力发展光网被提上议程。回忆起自己和同事一起参与的“光纤入户”工程,刘琦仍然显得有些激动。

如果说电信宽带的诞生,将成都人带入了网络世界的大门,那么4G时代的到来,则让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成都人的生活。如今,成都人在手机上购物、不带钱包出门、在手机上叫车……似乎一切都能在手机上“搞定”的日子,最初正是由一张张4G卡插入手机开始的。

将时钟拨回到2013年12月18日,成都第一个将4G电话卡插入手机的用户,就是在成都移动新华营业厅里诞生的。回忆起那一天的场景,当时在成都移动新华营业厅担任经理的杨念萍依然历历在目。杨念萍说,为了确保客户当天能顺利办理4G业务,业务员提前很久就进行了专门的培训。“不过当天市民对4G的热情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杨念萍说,那天一大早,营业厅门外就聚集了不少人在排队,看得出来大家对于4G网络还是非常期待。“经过紧张的最后准备,上午9点营业厅准时开门,排在第一个的卢先生成功换上了4G卡,并选择好了4G套餐,成为了全省第一个4G用户。亲眼见证这一刻,说实话还是很激动的。”从见证第一个4G用户的诞生,到如今迎接5G时代的到来,杨念萍的感受是,新技术的发展速度真的是在“飞”,“作为一名通信人,能见证这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一种幸运。”

C

智能时代——

迎来5G之年 成都落地多个全国乃至全球第一

在刘琦、杨念萍等老通信人的眼里,变化的确是翻天覆地的。特别是5G网络近在眼前,各大运营商纷纷布局、快马加鞭在成都的5G试点工作。2018年5月,成都电信宣布在西部信息中心内成立全国首个运营商级5G开放实验室,9月开通西南首个基于国际标准的多基站5G实验网。2018年11月,成都移动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打造了全国首个顶级5G示范街区,安装在数公里外的大熊猫基地的360VR全景摄像头,通过5G信号,可以将熊猫萌宠的一举一动都投射到太古里展示区的液晶屏上,让游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如今的5G商用手机 据新华社

随后,面对5G对核心网、承载网、外场特殊场景提出的种种技术挑战,成都的5G发展又取得了多个全国乃至全球第一,这其中就包括在天府软件园建成的全球首个2.6G频段的5G基站,以及在成都地铁10号线太平园站开通的全国首个5G地铁站。2018年12月5日,电信在成都成功建成全国最大规模5G应用示范网,并携手交投、公交集团、华为公司将成都二环高架打造成全球首条5G精品环线。在时速40公里的公交车上,5G网络实时速率达到了2Gbps,相当于20条百兆光纤同时满负荷下载的速率。这意味着短短几秒即可完成一部蓝光电影的下载。2019年1月,由中国联通打造的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宽带示范社区,正式落地成都市成华区东方明珠花园小区。网速超400M,秒传几百兆的视频,小区300余名居民感受到了5G带来的智能生活、智能服务,即使多个用户同时在线看视频、玩游戏,每个用户体验都很流畅,这也是“5G智慧社区生活”应用首次进入社区。

成都建成了全球首条5G公交环线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记者 王晓鸥 王鑫 文/图)

来源: 成都日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