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国庆特辑】杨奎昌 ‖ 十月,我们用歌唱践约

作者:杨奎昌(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1 20:58:16 浏览次数: 【字体:

十月,我们用歌唱践约

杨奎昌

十月的天空碧空万里、阳光灿烂,十月的大地红旗招展、鲜花遍地。九州方圆霞光万道,华夏儿女春风满面、喜气洋洋,江河歌唱,山川欢呼,都在为您71岁生日华诞举杯同庆。

今天,我们仰望天空,您巍峨的华表,挺拔的身躯,威仪的表情,璀璨的目光,让世界为之惊叹与折服,让国人无不喜极而泣。我们无法忘记在荣耀光鲜的背后,曾经饱受的苦难与艰辛。曾几何时,列强用坚船利炮踹开凝重的国门,到处烧杀抢掠、涂炭生灵、遍地狼烟、阴霾四合,万里河山在黑暗中呻吟,在痛苦中挣扎。泱泱华夏遭受刻骨铭心的蹂躏与耻辱,父老兄弟在水深火热之中渴望生的救命稻草。是南湖上的那艘船让我们看到了黑夜中天边的篝火;是“七七”卢沟桥的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团结抗战大旗,一路血雨腥风,一路英勇壮丽;土铳、梭镖、长矛森林般遍及中华大地,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是井冈山早春的布谷,让忧郁而憔悴的祖国在黑暗中看到了冬天的曙光;是雪山草地那些用野菜、草根、树皮支撑的生命,挽救了一个民族的兴亡。古田、延安、西北坡成为人们心中永远圣神的名字,大渡河、腊子口、祁连山被装帧成英雄的首页;平型关、阳明堡、让凶残的日寇闻风丧胆。

稻香满野的刘老庄,至今传颂着新四军82位烈士血战殉国的悲壮;峥嵘险峻的狼牙山巅,永远定格着八路军五壮士千仞一跃的身影;汹涌咆哮的乌斯浑河,依然回荡着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挽臂投江的高歌。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从白山黑水到热带森林,从长城脚下到巍巍太行,到处飘扬着旗帜般征战的血衣。

70多年前,天安门前一位巨人俯瞰着世界,那一声“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了”洪钟般的声音响震寰宇,让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闪亮生辉。五星红旗在朗朗的空中迎风飘扬,饱受苦难的炎黄子孙扬起了高贵的头颅。

今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儿女更是斗志昂扬、步履铿锵,中华民族忠诚的儿女们,聚集在鲜艳的党旗下,读懂了信仰与担当。一路走来,虽经北方的水涝、南方的雪灾、汶川特大地震……但伟大的祖国没有被困难吓倒,相反愈挫愈勇,意志更加坚强,不畏艰难险阻,浴火重生,不断地书写着时代的传奇。

翘首回望,历程迤逦。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里,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陕北高原唱红全国的《东方红》,到南海之湾染绿九州大地的《春天的故事》,我们在歌声中体味着祖国的繁荣与变迁。香港、澳门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让中华民族登上世界之巅;神州十一号承载着炎黄子孙的飞天梦翱翔天际;航母出海,倚天长剑筑国防长城;“中国天眼”让宇宙成为触手可及的新家园;奥运辉煌的成绩,让龙的传人扬眉吐气、激情万丈;纵贯南北东西的高铁,世界最长的港珠澳大桥,宏伟的三峡大坝,跨越了千里的浪涛与苍茫。更有渗透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聚焦世界前沿,共建、共享、共赢,串联起一百多个国家一起奔跑,让14亿人民进入了向世界讲好丝路新故事、述说中国道路的惬意时光。

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新坐标、新使命、新答卷让国人感恩奋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成为亿万人民的崇高理想和信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典章巍巍,治国理念明晰;从容自信,高举反腐大旗,营造出一片风清气正的艳阳天。

时下,14亿炎黄子孙迎着世纪的曙光,餐风露宿、衣袖飘飘,迈步走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摆脱贫困是各族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落下”,这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庄严承诺。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福,唯有初心不忘!从春天北方的桃花吐艳,到严冬海南的稻花飘香,从炎夏荔枝满树的福建山村,到秋天葡萄成熟的吐鲁番,五十六种芬芳争奇吐艳,各族人民以幸福愿景真诚回应。

当阵阵暖风拂过,大中华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到处洋溢着感恩的气息,如黛山川呈现出一幅幅生态中国画卷,田间地头奏出一首首全新的乐章。一座座新村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通向大山深处,一座座水库倒映着星辰和月亮;产业园区、生态农家、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点缀在绿水青山间。

今天的中华大地,阳光明媚,江山如画,和风惠畅。繁华的城市车水马龙,充满激情与希望;广袤的农村人欢马叫,朵朵祥云守护着家园;碧海蓝天处处跳跃着吉祥与收获的音符。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幸福成为一种内心的笃定。

今天,我们在虔诚的祝福声中,在如潮的歌声里,再次从这个激情澎湃的十月出发,擎起燃烧的信念,奔向更加辉煌的未来,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奎昌(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