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阅读】有时书店:人性化高颜值 网红书店打卡地

作者:邓雪梅 郑金容 赵晨曦 来源: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16: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有时书店:人性化高颜值 网红书店打卡地

邓雪梅  郑金容 赵晨曦

b669ab0128db42799fab28937b9a5a66.jpg

有时书店

    杨绛先生说,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在绵阳市涪城区跃进路红砖房内,就有这样一间充满生活气息,拥有人性化阅读体验的书店——有时书店。在“2020绵阳市最美书屋(店)”评选中,选出了10家最美书屋(店)和5家特色书屋(店),有时书店被评为2020绵阳市最美书屋(店)。

02eeb531eb3c4047ab756b2ebcfa2605.jpg

书店花房一角

有时书店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跃进路131号商业广场二楼,占地五百平方米,是一个集图书租借、交流讲座、公益活动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空间。

暂别城市的喧嚣,踏进有时书店,店内井然有序、平和宁静,隐约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声。书店共两层,一楼以纯白、翠绿为主调的共享阅读空间内,读者或品咖啡、或学习思考。在一楼两侧,分别分布着以绿色、蓝色为主调的“花房”“冰岛房”。花房内,明亮的自然光透过落地窗,洒落在被植物簇拥的读者身上,空气中飘浮阵阵书香和泥土的芬芳。沿楼梯上二楼,三间不同主题风格的“读书会员专享空间”里,书籍随意摆放,读者席地而坐,悠闲惬意。纵观整个书店,仿佛一幅油画,色彩鲜明,温馨动人。

c9e95d60f7be4e449137f50d5a368b3f.jpg

冰岛极光房

新颖别致的有时书店,不仅拥有创意多变的共享阅读场地和读书会员专享空间,还配备投影仪、专业音响系统,提供茶水点心。在书店的一些过道、角落,放置着电子钢琴、吉他和形态各异的装饰艺术品,在大小物件的点缀下,阅读空间并不觉拥挤,反而让读者有一种被幸福温馨包围的感觉。

“书店的整体风格、角落细节都由我亲自设计,我希望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微风吹过原野,指尖翻过书页的声音,哗……这胜过最美妙的音乐。”有时书店负责人梁华介绍,创造氛围浓厚、人性化的阅读体验空间,是想让越来越多爱读书的人,就算是陌生的人,无需多言,也能在静谧舒适的氛围和美好的书本文字中相识相遇。

e00a2c289e354f43975c16a1a7945084.jpg

书店共享阅读空间

“我从小热爱阅读,开设一家书店,是初心,也是一种情怀,我相信读书的样子是最美的。”梁华说,有时书店的取名来源于《圣经·传道书》第三章“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万物都有定时,播种有时,收获才有时。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此时,正当其时。书店开设一年多,人来人往间,让梁华印象深刻的是书店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先生,他如“书痴”般,持续不断到书店租借书籍,这让梁华十分感动,提出让老先生成为有时书店的特殊会员,终生免费借阅书籍,但老先生婉拒了,他说:“书店也要生存,它一直存在下去,我们这些爱书之人才有地可去,有书可借。”老先生一席话,正是有时书店存在的意义。

有时书店于2019年1月1日正式营业,书店以“播种,成长,传递”为理念,提供舒适安静的阅读环境,质朴真诚地播种每粒热爱阅读的“种子”,让读者在书香中学习成长,传播知识,感受生活中的爱与美好。

d24adf52a722498390f85697a7397591.jpg

安静学习的角落

目前,有时书店精选藏书近2万册,以租借、售卖文学、艺术、心理类书刊为主,成为书店会员,读者可随意阅读店内书籍或租借回家阅读。

今年5月,“2020绵阳市最美书屋(店)”“书香绵州·全民悦读主题征文”评选活动的颁奖仪式在有时书店举行。此外,书店还提供场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举办分享交流会、音乐会、公众讲堂,邀请老师、专家学者等分享人生体会,讲解文化艺术知识……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和深深的喜爱。

文/图:邓雪梅  郑金容  赵晨曦

供稿: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