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纪实】杨顺好 ‖ 志愿致青春 帮扶显真情

作者:杨顺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5 21:22:13 浏览次数: 【字体:

志愿致青春帮扶显真情

——记国网威远县供电公司团支部志愿帮扶事迹国网威远县供电公司团支部

杨顺好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新时代青年,在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阳光自信的道路上勇于担当,在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的活动中恪守初心,他们就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威远县供电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饱满热情表达对志愿服务无悔青春的由衷赞美。

01

奉献青春汗水 圆梦大学理想

TITTLES

2019年8月的一天早上,两位志愿者乘车两小时来到内江市威远县越溪镇徐家沟水库,他们来接送一位听话懂事的女孩和她的爷爷奶奶一起到内江市师范学院入学报到。

在车上,我们了解到她的爷爷奶奶第一次和孙女一起到大学去看看,心情特别高兴,十分感谢志愿者们接送他们去学校,方便了他们这次出行。

上午11点,学校门口拥挤的人群,举牌呼喊的大学生,青涩的脸庞,纯真的眼神,也让志愿者们回忆起以往大学的生活。志愿者们陪同幸颖嫣到所在的学院办理入学手续,购置生活用品,搬行李到学生宿舍,这些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她的爷爷说道,“真得很感谢你们的帮助,麻烦你们了,还要送嫣儿和我们来学校,今天把你们累到了。”志愿者们开心地笑了,心里面也十分感动。

待她安顿好后,我们安全地将她的爷爷奶奶送回家中,临行告别,她的奶奶热烈盈眶,再次感谢我们的帮助。返程路上,志愿者身体虽有疲惫,但是温情暖暖,或许,这就是志愿精神的魅力吧!

志愿者们走访慰问幸莹嫣

这位女孩叫作幸莹嫣,2013年9月,在生活困难学业难继的时候,公司团支部成立爱心基金,与她签订帮扶协议,每月为她送去爱心资助,助力她能够在学业上突破进取,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团支部志愿者们和她一起走过岁月青葱的6年,踏实懂事的她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圆梦大学。以后,她可能会成为一名老师,愿为园丁,无悔奉献。

02

友爱团结你我 共筑爱心桥梁

TITTLES

没有号召,没有约定,一群“红马褂”手捧捐款箱穿梭在公司的部门、班组中,为帮扶的留守学生开展新一轮的爱心募捐活动,这俨然成为了公司的常态。有的职工打趣说道,这次我要比上一次多捐50元,岁数再老,心态不能老。志愿者们分工随行,爽朗的笑声无处不在,道一声谢谢,暖一身温情,小小捐款箱,凝聚大爱心。10元,50元,100元,500元,捐款金额虽有多有少,却承载着整个公司全体职工沉甸甸的关爱。

志愿者们公司募捐爱心基金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荫;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片希望。这些爱心基金犹如涓涓细流,灌溉留守学生心中的梦想芽孢。公司志愿者们通过制作精美的志愿募捐卡片,记录公司每一名爱心人士的姓名和捐款金额,搭建威远公司志愿服务微信群,定期公布爱心捐款支出,确保费用公开透明,将真情传递给需要帮助的留守学生身上,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撒播人间。

03

互助彰显真情 成立学生之家

TITTLES

以行动成就爱心,让志愿走进校园。公司团支部与威远县越溪镇中心校校方沟通了解到,学校留守学生占比1/3以上,学生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父母教育出现“空档”。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问题深深地牵动着威远公司志愿者的心。志愿者们考虑到志愿活动虽然能尽一点绵薄之力,倘若能够以星星之火,点亮社会更多人的爱心岂不是锦上添花。

2006年,威远县越溪镇中心校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在多方帮助下正式成立。志愿者们以此为平台,经常到学校看望慰问留守学生,为学生们捐赠学习体育用品,并积极开展各项关爱活动。公司志愿者们在企业内部积极募捐爱心基金,先后定点帮扶学生朱秋一、辛莹嫣、甘桂辉、唐佳好等贫困学生,每月定期进行定额资金补助,助力他们学业完成为止。

团省委授予“省级星级留守学生之家”荣誉称号

“留守学生之家”是留守学生的“快乐家园”和“亲情港湾”,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人间真情,用真诚爱心抒写绚丽篇章。学生之家已过十载,温暖的回响终将在孩子们的心中谱写幸福的乐章。志愿者们的帮扶事迹得到《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内江广播电台、威远融媒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帮扶效果得到团省委、团市委、内江公司的高度评价。2014年10月,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越溪镇中心校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的“省级星级留守学生之家”荣誉称号。

04

进步价值观念 塑造精神家园

TITTLES

缺少关爱、自卑心重、感情脆弱、意志不坚等心理问题在留守学生中十分普遍,对他们进行“精神扶贫”某种程度上比文化学习、物质帮扶更加重要。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展之前,都很认真考虑活动对精神方面的影响,坚决传达正确价值观念,给学生塑造良好精神家园。

志愿者们精心策划过许多活动,比如“两法一条例”校园宣讲与征文评选、定制爱心小课堂趣味活动、送给远方父母的一封家书、开展学校艺术节、传递心愿漂流瓶等,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以活动丰富学生文化,促进学生彼此交流。

志愿者们开展各类活动

学校校长方光友谈到,“每次志愿者们到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都会间接地影响到孩子们的心态,因为志愿者的年龄和学生的哥哥姐姐年龄相仿,有时候比老师家长更容易产生共鸣,这种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往往会让留守学生更加相信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更上一层楼”。

是的,志愿者们通过亲自感受、亲身志愿,看到学生们纯真的笑容何尝不是一种满足呢?你帮我帮大家帮,同一首歌大家唱,志愿者还携手威远移动团支部开展“共享书香•传递爱心”图书捐赠活动,让留守学生充分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更加自信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国网威远县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

奉献、友爱、互助、成长,志愿服务精神是志愿者的共同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团支部的共同情怀。青春的列车渐渐驶去,我们虽不能选择停留,但我们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我们所经之处茁壮成长,能成为一把遮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光挡雨。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顺好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