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创业先锋】李婷 ‖ 刘芯:特立独行的田园民星

作者:李 婷(四川省仁寿县坝达初级中学校 )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7 17:04:38 浏览次数: 【字体:

刘芯:特立独行的田园民星

李 婷

双创明星刘芯,一位特立独行的90后女孩,在家乡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毅然放弃县城里的幼师工作,回到板燕,女承父业,成了一名年轻的女“猪倌”。

仁寿县板燕乡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前身为板燕乡油村养殖场。该养殖场从1991年开始从事传统生猪养殖,是集自繁、自育、自宰、自销、加工于一体的全生态、全链条生猪养殖场。2013年,板燕乡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有社员114户,年出栏商品猪3000余头,产值1000余万元。该合作社采用纯粮食加青草圈养和纯粮食加青草野外放养的方式养殖,也就是俗称的跑山猪。广泛开展猪肉市场鲜销、生猪认养、生猪代养、预定年猪、猪肉送货上门等业务服务,生态猪肉系列产品远销全省各地,深受广大客户青睐。同时,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联系脱贫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到2020年实现年出栏生猪10000头的目标。

刘芯接手管理养殖场后,坚持自然健康、绿色环保、有机生态为发展理念,实行从母猪、小猪、架子猪全链条纯粮食喂养,从架子猪开始全部实行放养加纯粮食喂养,销售实行定点屠宰、定点销售、统一价格。

刘芯在喂养小猪(图片来源:微文宫)

如今,刘芯已成长为仁寿县农村青年带头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被评为“四川省第九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眉山市首批眉州田园明星”“仁寿县十佳爱心人士”等一系列荣誉。2018年更有幸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重要决定

2013年,对于18岁的刘芯来说,幼师毕业考试问卷上的题不是最难的。父母希望刘芯作为女孩子有平稳轻松的生活就很好。一开始,刘芯是听话的,以优异毕业成绩和幼师实践成绩,在成都雨露幼儿园当一名幼儿老师。

刘芯说,那段时间确实是很轻松惬意的。每天和天真可爱的小朋友打交道,按时下班,假期很多,朋友们经常聚会。生活与情感上的安逸,并没有磨灭掉她喜欢做生意的梦想。

在家乡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刘芯的心蠢蠢欲动。2013年,她毅然放弃这份轻松的工作,回到家乡文宫镇板燕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上,加入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年轻的“猪倌”。这是她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所幸,自己的父母尊重她的选择,支持她的决定。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孩子。

回到家乡,她并没有像个无头苍蝇一样蛮干。刘芯心里知道自己年轻什么都没有,单独创业是非常困难的。我采访刘芯时,她说道:“只有充分知道自己的优势,有效利用已有的资源,才会成功。父辈们确实为自己搭建了一个平台。”说到这里,刘芯停顿了一会儿:“我知道许多人会说我平台高,太轻易把我贴上标签,说是父亲的努力造就了我,可我想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我就是我,我是我爸的孩子,我爸是我的榜样,我也能成为他的骄傲”。

她笑着继续说:“养猪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女猪倌,不是想得那么简单。那时候的她,曾通宵通宵地睡猪圈等待着小猪宝宝顺利出生、和工人一起喂猪、赶猪上山、给猪洗澡、给杀猪工人们打下手等等。自己总是疲惫不堪、全身酸痛,躺下就睡着”。我问到为什么还要坚持的时候,她回答道:“当等待着猪圈里的猪宝宝们顺利出生的那一刻,很幸福。当看着这么多猪健康强壮的长大,卖到钱,自己很开心;当看见工人们领到薪水喜笑开颜的时候,自己很开心;当得到周围邻居们夸赞以及父亲认可的时候,自己更加开心。我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猪事历练

刘芯刚接手猪场不久,就遇见周边疫病爆发,猪价暴跌,短短三个月就亏掉30多万,刘芯在传统饲料生猪养殖过程中变得十分被动。面对这一惨败,刘芯开始怀疑自己,责问自己,能否做好,能否胜任,能否带着乡亲们致富?

父亲刘树安鼓励着她,找她谈心,开导她。父亲用他N次失败跌倒和N+1次站起来的故事激励着她。父亲的榜样作用在这里起到效果。刘芯静下心来反省自己,重新振作,积极学习,主动跑市场、蹲市场、盯着市场,转变思维模式。不管是学习如何有效管理合作社的工人,还是学习科学养殖、现代网络市场销售等,只要与猪事有关的,刘芯都用心去学,尽量去学。

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省就业训练中心、仁寿网贸港电商培训中心、农村青年创业网络培训、钉钉软件上跨境电商培训群培训等,都留下刘芯学习探索创业的历练足迹。

采访时我问道:“在这些学习过程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故事讲给我们听”。刘芯说:“学习的过程中和大家都一样,上课做笔记,听老师讲课。若非要说件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有一次,一位大学老师讲卖什么的就不是卖什么的故事,让自己印象深刻,值得思索许久。”我好奇地问其缘由。

刘芯解释道:“这是一个方便面与碗的故事。大学老师的妻子时常叮嘱家人不要吃方便面,膨化油炸食品不健康,对身体不好。可是一天,从不买方便面的妻子却买了很多包方便面。大学老师看着饭桌上的方便面感到很奇怪,就询问妻子为什么要买这么多方便面?结果他的妻子指着那个捆绑在一起的碗。原来他的妻子看中的是那个漂亮的碗!不是方便面!这就是卖什么就不是卖什么的故事。”她说这个课上的小故事,对她今后做生意启发很大。

刘芯看我还不是很理解,然后她耐心举例道:“我们卖猪肉,卖猪肉产品,不要总讲价格,总讲肉,要讲健康!现在的消费者重视健康,爱绿色健康食品,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包里有钱,舍得花钱!我们的跑山猪,生态健康猪,猪肉品质好,人们吃着放心,吃出了健康,自然会卖得好。”

2013年,刘芯和家人商量并确定转变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运营思维与方向,从饲料喂养生猪、供应刀儿匠生猪改为纯粮食喂养生猪、自产自销运营模式,目的就是保证生猪肉质优质,不受市场价格影响,减小合作社社员们的损失。只有健康优质的猪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做好自己猪肉的品质,大家才能放心吃、放心购买森茂养殖合作社的猪肉。

刘芯 刘芯在喂养小猪(图片来源:微文宫)

刘芯从“三不变”中找到她的创业秘诀。一不变,坚持纯粮食喂养不变;二不变,生猪品质不变;三不变,猪肉价格不变。事实上,她的这种创业秘诀,确实为她在仁寿生猪鲜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刘芯为了提高自家的猪肉品质问题,选择纯粮食喂养,也采用科学放养生猪,于是她与家人、社员们商量流转附近土地500多亩,扩大规模,供生猪们健康快乐活动,还特意种上果树让生猪们乘凉。

她说他们卖的是猪肉,实际是卖的是健康,卖的是消费者对健康肉质的追求。

访问中我质疑地问道:“假若粮食涨价了,是不是还会受到市场价格的影响?”这点刘芯肯定地回答我“不会”,并解释“合作社里生猪喂养的粮食,豆粕、麦粉、玉米等由专门的粮食厂供应,一是粮食安全品质得到保证,二是粮食的价格基本不变,所以现在合作社的猪肉价格是稳定的。”

2020年,刘芯很好地运用“卖什么的就不是卖什么”的生意经理念,在猪事摸爬滚打中,逐渐得心应手。在她管理下,森茂合作社猪肉鲜销、配送一体实体店,在仁寿从一家开到四家;同时,打造跑山猪腌腊食品线上线下销售,并顺利注册属于自己的“童菋香”商标。

说起给她家猪肉取“童菋香”这个名字时,她脸上充满了笑意。这里有个小故事分享:一天,刘芯的父亲对她说道:“现在的猪肉变得不香了,没有以前好吃了,我们的养殖场一定要让大家吃到我们的猪肉,想起童年时猪肉的味道,该有多好。”随后刘芯灵机一动,向父亲提议取名“童菋香”,决定就用“吃我们的肉,想起童年的味道”这句话作为专用宣传标语。她是卖猪肉的不是光卖猪肉的。

刘芯刚开店的时困难重重,她说最难的就是没人相信她家店子里卖的是粮食猪肉。当别人看见自己纯粮食喂养的猪肉价格较普通猪肉贵时,都不能接受价格。连喂养过猪的老年人们,都吐槽她家卖的是金子猪肉。刘芯还提到,现在许多年轻人压根不懂怎样分辨猪肉肉质好坏。正因为他们对猪不了解,买肉时很随意,自然也更倾向买价格低的普通猪肉。刘芯每次都耐心地、一次又一次地给他们解释为什么自家猪肉较贵的原因。原因是纯粮食喂养的猪生长周期较长,成本相对比饲料喂养的普通猪要高。纯粮食喂养的猪要比一般猪肉要肥点,猪刀边口上摸起来感觉有玉米油珠状的硬手颗粒物,肥肉下锅却不爆等辨别之法。为提高自家猪肉销量,刘芯又想了一个生意奇招。

把广告费,口水都省下来,不如实实在在地请人吃猪肉。她把那些不相信他们猪肉是纯粮食喂养跑山猪的猪肉的顾客们,通通留下联系方式,全部请到合作社来参观,试吃猪肉,那次整整坐了100多桌。刘芯心想仁寿就那么大,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大家都知道自己家的猪肉正宗。

顾客们都高兴地反馈,说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今天还真的吃到了免费的午餐,还有十块钱的到店消费代金抵用券”。刘芯还贴心地为那些没有开车坐公交车来品尝猪肉的老人们报销了来回车费。看着大家吃好、喝好、参观好,相信自家猪肉是纯粮食喂养的跑山猪离开后的背影,刘芯相信这些人会再次回来,会替自家的猪肉做最有力量的宣传。

感恩奋进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父亲明确地嘱托刘芯:合作社的发展必须以“姓农、务农、为农”为宗旨,作为领头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紧跟党委政府步伐,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争取加入这个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先锋组织。

刘芯2016年底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在党的考验、培训学习过程中,刘芯了解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她积极发动合作社成员们探索腌腊食品品牌创新、流转家乡土地,以分红、寄养、代养生猪等方式带动周围农民致富,并积极用先进技术、知识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帮助家乡振兴。

刘芯说:“不管怎样发展,都不要忘记自己每走的一步,不会忘记党委和政府对我的帮助、关怀与支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能逐步提高、完善森茂养殖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希望自己早日通过党的考察,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8年,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芯与其成员们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00余万元,助农增收达300万元。同年2月9日,为60户贫困户分发猪肉、大米和食用油等礼物。2019年1月27日,刘芯为仁寿县板燕80户贫困户每户送去10斤腊肉、20斤大米以及春联、“福”字等年货,祝福他们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2019年,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响应当地党委政府扶贫号召,免费给贫困户提供小生猪让他们喂养,帮助他们富起来,同时为板燕登记在案的所有贫困户,每户送去15斤猪肉。

森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人在晾晒腌腊制品(姚永亮 摄,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报)

2020年疫情期间,刘芯一家心系疫区,出资以森茂养殖专业社名义向文宫片区的疫情防控哨卡捐赠帐篷、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同时还带去米、肉感谢在一线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

在仁寿县第二届民星表彰中,刘芯是双创明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看似瘦弱娇小的她,身体里蕴含着强大的能量。在家乡山上的500亩流转土地上闲逛时,泥土独有的味道,让刘芯心甘情愿扎根家乡,想把家乡每寸土地都变得美丽、富饶。立志让家乡人生活富裕,走出去腰杆子硬气。刘芯谦虚地说道,争取为板燕乡打造一个休闲、旅游、种植、养殖一体的地方!这是她的美丽愿景蓝图,她说她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

她说,她的梦想实现的第一步是努力完成出栏优质生猪10000头的目标,她说那是承诺。父亲说过,生意人得讲诚信,诚信才能立本。第二步,她想学习直播,向大家介绍猪的知识,同时售卖合作社的各种品种的猪肉及其他腌腊食品。最重要的一步是,想要打造“童菋香”食品品牌,带领家乡人民创收致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婷(四川省仁寿县坝达初级中学校 )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