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如果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做老师——记优秀党员教师高海军的初心与坚守(下)‖ 杨馥瑜

作者:杨馥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2 15:43:52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做老师

记优秀党员教师高海军的初心与坚守(下)

杨馥瑜

为大家舍小家,以挚爱护学生

教师不只是一个清贫、辛劳的职业,它还是一个必须奉献的职业,是为了一百多个家庭不得不舍下自己这个家庭,是为了一百多个孩子而不得不舍下自己的孩子。

高海军的大女儿刚上五年级,小女儿还在读幼儿园。高海军在家长会上要求父母早晚都亲自接送,但他作为一个父亲从没有送过自己的女儿去上学。高海军每天早上从家里出发时,女儿还在睡梦里;傍晚高海军刚下课时,女儿已经放学了;周末高海军在班级群里督促学生学习,自己在办公桌上出题、做题,一般也不辅导女儿的学习。女儿也十分懂事,虽然有时会在心里嘀咕:“你对自己班上的学生那么有耐心,对我怎么一点儿耐心都没有呢”,但突然间看到高海军出现在校门口的时候,除了怀疑一下“今天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出来的”,仍然会欢欣雀跃地跑上来抱住父亲——这大概是女儿最开心的时刻了。

高海军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在乡镇小学工作,2016年,妻子怀上二女儿。怀孕之后,高海军的岳父在负责早晚接送,但其中有一天岳父临时有事,因为胎儿已经七个月了,高海军也担心母女的安全,就对妻子说:“你在家等我一下,我去班上调完课回来就送你下乡镇去。”“等你调完了课我早自习都上完了,还是我自己开车走吧”,妻子也是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就自己开车去乡镇。正在高海军守自习时,手机突然震动起来,接通之后,电话那头传来妻子无力的呻吟:“我车被追尾了,现在肚子好痛……”高海军虽然语气镇静地安抚妻子,心里却早已卷起了惊涛骇浪:“孩子都七个月了呀,千万可不要出事啊。”他急匆匆地和其他的老师换了班,在赶到医院的路上,高海军头脑近乎是一片空白,险些在十字路口闯了红灯。高海军一直在检查病房外守着妻子,神情凝重,心态也极尽崩溃,想起之前妻子得大病时的缺席,想起忘记的一个个生日和纪念日,高海军心里除了愧疚,就是自责。最终庆幸的是母女平安,但这件事着实给一家人造成了心理阴影,高海军对妻子的亏欠感更重了——平时他一有空就会帮妻子做做家务,将衣服熨得平平整整,将鞋子擦得干干净净……

两位同为教育人,终归心有灵犀,能够彼此理解,当高海军凌晨还在电脑前出试卷时,妻子也总是悄悄送来一杯热牛奶,然后说一句“早点休息”后,就不再打扰。

教育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个事业

教师是学生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学校教育工作,尤其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海军认为的好老师,一是要爱岗敬业,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二是要关心爱护学生,把学生作为班级工作的主体;三是要保持终身学习,懂得变革和创新。

“教书之后,是真心喜欢教书”,高海军常说:“教师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咱们平凡人就做平凡事,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算是没有遗憾了。”

高海军也是名师工作坊的创始人员,偏远山区的学校几乎都有他们的足迹,每个月的“送教下乡”活动给山里的学校注入新鲜血液,他们这些优秀教师的光,也得以能够散播到更远的远方、影响更多的灵魂。

高海军平时坚持阅读各种数学期刊和班主任工作杂志,还会钻研各种奥数题,对中考制度也有独到的见解。高海军做过全县公招的考官,公招会有试讲环节,很多老师都注意程序和环节的打造,但高海军个人认为课的重心应该放在怎么突破这节课的重点上,重要的是具体怎样分析而不是浮在表面的泛泛而谈。教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如何把这节课讲得让学生听得懂、吃得透,同时又不失去学科的美感,就是高海军认为的考查关键点。

“现在的年轻老师倾向于把教师当成一个任务,不参加任何的研究、比赛,又没有太多的责任心,连作业也不能全批全改,有时学生来问问题的时候,都找不到人影,这本身不是真正在教书,也教不好书,同时也不利于自身成长……”高海军对年轻老师有很多情感,对教育事业本身仍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他希望所有从事教师的人都真真正正把教育当成一份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这样中国的教育才能有希望。

高海军被评为2020年度的“初心模范”,当我们问及他的初心是什么时,他的回答十分干脆,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保持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把教育工作做出成绩。同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真正地把一件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一定会有一份由心而生的幸福感、价值感,那就是“始终”,就是所行这一路的最深沉的意义。

“如果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做老师”,高海军还将继续在教育事业的这条路上走下去,像大“海”一样容纳百川,如“军”舰一样破浪前行。

在仁寿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土地上,还有很多像高海军一样的青年教师,高海军不过是仁寿教师的一个缩影,不过是千千万万冲锋在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的缩影。他们以担当坚守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兢兢业业、拼搏进取、不计名利、无怨无悔,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县城里的“教育奇迹”,为筑牢中国教育这条钢铁长城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全文完)

上期回顾

【教育】如果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做老师——记优秀党员教师高海军的初心与坚守(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馥瑜(四川省仁寿县作家协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