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论苑】珍惜每一粒粮食就是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 ‖ 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来源:明话评道 发布时间:2021-05-25 14:49:34 浏览次数: 【字体:

珍惜每一粒粮食

就是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

李红军

5月22日,湖南长沙,细雨凄迷,哀伤的情绪弥漫在城市上空。尽管医院全力救治,尽管家人在床边唱着他喜欢的《红梅花儿开》等歌曲,期盼他能够睁开双眼,但最终还是没能迎来奇迹。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与世长辞,享年91岁。16时许,灵车缓缓驶出医院,路边聚集了闻讯前来送行的市民。司机停下车辆鸣笛,人们把鲜花捧在胸前,悲恸高呼:“袁爷爷,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袁隆平院士被称之为“杂交水稻之父”,他还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却经不住岁月的煎熬,于5月22日驾鹤西去。消息传出,人们悲痛欲绝,很多人纷纷涌向街头,来到长沙医院,有的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一路走好!”,有的则把一束束鲜花安放在医院的花丛中,以示对这位老人的热爱,此情此景,让人为之动容。无疑,这种最正确的追星姿势。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比重。为了十几亿人民的吃饭问题,袁隆平院士常年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奋战在田间地头,为的就是让14亿人民吃上饱饭。几十年来,袁隆平院士对事业孜孜以求,潜心研究杂交水稻技术,他研究的杂交水稻由最初的每亩300多公斤增长到每亩1500多公斤,不但解决了我国粮食短缺问题,而且为世界粮食生产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获得“共和国勋章”实至名归,是对他几十年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最高奖赏。

珍惜手中的每一粒粮食,就是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怀念袁隆平院士,就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手中的每一粒粮食,防止和避免餐饮浪费。多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丰收之后不能忘记节约。要知道,每一粒稻米都浸透着袁隆平院士的心血,我们要始终不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应成为国人的道德自觉,节约每一粒粮食就是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今天,当我们能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时,要特别感念袁隆平院士为我国粮食生产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要让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袁隆平院士的一片良苦用心。

老人已去,风范长存。袁隆平院士虽然已驾鹤西去,但他所留下的科研成果和奋斗精神,将会是我国人民的巨大宝贵财富。怀念袁隆平院士,就要像他那样,心系祖国,心忧天下,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像他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奋斗展现生命的价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像他那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不畏浮云遮望眼,兢兢业业,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干好每一项工作。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袁隆平院士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的精神不倒,他的精神永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之年。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老人家的生前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来源:明话评道

作者:李红军

来源: 明话评道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