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艺术】妙笔生花 石头生“金” ‖ 唐诗敏

作者:唐诗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1 15:20:13 浏览次数: 【字体:

妙笔生花 石头生“金”

唐诗敏

面朝大渡河,拣石、种树、作画,这是乐山市市中区水口镇黄金村宋群华日复一日、平静而安稳的生活。“我爸爸以前曾担任过美术教师,但他从来没有教过我。”宋群华说,她并没有接受过正规、专业的美术教育,作画20余年,全凭自己摸索,在画画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自由与幸福。

宋群华在石头上作画

与石结缘 石头也有“生意经”

宋群华一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她的记忆中,父亲寡言内向,一直在为生计忙碌。“虽说我爸爸以前做过美术教师,但直到现在,他画画的样子,我只有在几岁的时候见过一次。”宋群华在回忆里搜索了很久,才慢慢说道,“小的时候家里穷、日子苦,父亲总是说画画没有前途,所以后来就去干别的事了。这么多年,父亲做过很多工作,什么挣钱做什么。”

质朴的宋群华说,自己的性格像极了父亲,平时不爱说话,接触石头快18年了,曾听说奇石买卖可挣钱,于是就一头扎进了拣石头的队伍中。如今,宋群华的家门前、院落里堆满了石头。她和丈夫两人平时没事就到大渡河边拣石头,长年累月,收获颇丰:有纹路奇异的石头,也有扁平圆滑的石头。他们将石头做简单的大小分类,邀请客人来到家中,自由挑选。

宋群华从小就十分喜欢画画。2019年,她开始尝试在石头上作画,并拍下自己较为满意的作品,放到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上,没想到不仅收获了许多好评,还卖出了好价钱。“以前只想着卖奇石,现在这种普通的石头也有了销路。大块儿的鹅卵石,平坦、光滑,很多人喜欢在上面作画,我就把它们当作手绘石售卖。”宋群华说。

凭爱作画石头沉淀“自由心”

在宋群华家的客厅里,电视机柜、茶几上摆满了她的作品:挂于枝头的粉黛俏梅、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游玩逗趣的橙色金鱼、立体光影的红苹果……无一不夺人眼球,生动逼真。

“这些图案不是凭空想象,看多了就印在脑海中了。为提高技艺,我也会看一些绘画书籍,每当灵感来了,我就开始作画。”宋群华说,作画时,她会先将石头洗净,再擦干或晾干,复杂的图案她通常会先粗描几笔作草稿,简单的图案就直接用颜料在石头上作画。她用的是丙烯颜料,可保颜色持久。宋群华将自己的画桌放在紧邻客厅的小屋里,宽敞明亮。圆桌上有几只梅花插在瓶中,旁边是五彩的颜料,随手捡来一张废旧的报纸铺开,将石头放在上面,她便可以拿起画笔,完全沉浸于绘画的世界中。

宋群华的作品受到不少客人的青睐,她指着其中一块绘有大熊猫图案的石画作品说:“这块石头作为手绘石,也就10元钱,我对它进行创作后,现在能卖200元钱。”

宋群华坦言,她平时很忙碌,一年四季要忙着照看家中的几十棵枇杷树,空闲时间也不爱串门,只喜欢拣石头,或是呆在家里画画。每次父亲看到她的作品,从不加以评判。有次她实在好奇,便主动问了一句:“爸,你看我画得怎么样?”憨厚的父亲只说了句:“还可以。”寥寥数语,宋群华却一直记在心里,为此高兴了好一阵。

“我想还是遗传了我爸爸吧,在画画这方面,有一点天赋。”宋群华笑着说。

凭借一腔喜欢,宋群华坚持绘画至今,在收获肯定的同时,她觉得更重要的是丰富了自己的内心:“画画对于我而言,并不是只为了挣钱,而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情。我生性喜欢安静,画画的时候,我觉得最自由,很舒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唐诗敏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