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一个无私奉献爱心的老共产党员——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聂才炯 ‖ 叶源洪

作者:叶源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5 15:03: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无私奉献爱心的老共产党员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聂才炯

叶源洪

在宜宾市南溪区城里,有一位个儿不高身体瘦小、80多岁高龄的老人。别看他身材矮小、其貌不扬,却是闻名遐迩的有名人物。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凡知情者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他,就是中共党员、已退休多年的原南溪县第四中学校校长聂才炯。聂才炯身患严重支气管炎,经常服药不断。虽然他退休后工资不高,多年来他省吃俭用,将积攒下的钱无私捐赠给当地和全国受灾地区,支援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人民和失学儿童。由于事迹突出,他多次受到中央、省、市、县党政领导机关和关工委的表彰和奖励。

聂才炯,1924年12月5日(农历)出生于南溪县汪家乡顺河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十几岁时便随亲友进城,一边打工一边读书。1949年于宜宾师范学校毕业。1950年10月,被分配到南溪黄沙乡中心校教书,不久任校长。1952年,在南溪二中教政治课。1954年,调宜宾市文教科工作。1957年,任南溪一中总务主任。1959年,被选送到成都教育学院深造,回校后担任团委书记、政治教员。1978年,调南溪六中任校长。1985年,调南溪四中任校长,直到1986年退休。

聂才炯退休后,先后被聘到南溪二中、南溪四中、县委党校、县农广校、县就业局培训中心当政治教员,后又在宜宾市民革中山学校职业高中任教三年。这期间,他一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由于过度劳累,病情越来越重,特别是到了冬季,不说爬坡上楼就是平地走路,总是喘气不停、呼吸困难,走走停停,十分费劲,至今吃药不断。

前不久,南溪区关工委领导要我写一篇有关聂才炯的宣传报道。于是便去聂才炯住家进行采访。在他这个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卧室里,乱七八糟堆放着破旧家具,整个屋里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惟有那堆用布条捆得整齐结实的大大小小红红绿绿的本本和纸叠很扎眼,一下吸引了我的目光。在我的请求下,他解开了布条结,我逐一拿起看了看,原来是各种各样的聘书、荣誉证书、奖牌、光荣册、感谢信。它们大都与“希望工程”“关心下一代”“灾区捐款”“扶贫救助”等内容,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此,不妨将其中一小部分抄录于后,展示给读者:

——1996年,被南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均简称关工委)聘为“希望工程宣传员”。同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给“希望工程志愿者”证书。

——1997年,被四川省教育委员会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颁给光荣册、奖品。

——1999年,被宜宾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同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颁发给荣誉证书、金字奖牌。

——2001年,被南溪县人事局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同年9月,获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宜宾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江泽民“七一”讲话“中行杯”答题竞赛三等奖。

——2002年,被宜宾市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称号,颁给荣誉证书、光荣册。同年10月,被南溪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文明市民”称号,并被评为先进个人。

除上述荣誉称号外,还有民政部办公厅以及从河北、西藏、新疆等受灾地区的党委、政府和民政局给他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聂才炯的老伴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小学退休教师。他们有两儿一女。虽然聂才炯退休后有900来元退休工资,一个人用可以宽松过日子,可是他不这样做,平时却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把积攒下的钱大多数用在捐助、献爱心上。自1993年以来,他个人共捐资3568元,结对救助贫困学生13名。1997年他向汪家镇人民政府捐赠5000元,设立教育奖励基金。同时,他还拿出1000元购买奖品,奖励那些为宣传希望工程和踊跃捐款的个人。为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工程,他不顾病魔缠身、路途遥远,自己掏钱买车船票,走遍了全县的中小学校,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希望工程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截至目前,共宣讲45场次,听众达2万多人次。聂才炯热心希望工程的感人事迹,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心系希望工程的园丁”。

聂才炯十分热心公益事业,不分区域远近,他都会慷慨解囊,如第11届亚运会,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河北省张北县6.2级强烈地震,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雪灾,新疆巴楚、伽师两县6.8级强烈地震,他都数次捐款。最近听说他老家要修一条乡村公路,他主动拿出了5000元。

在聂才炯无私奉献的义举影响和感召下,全县党政领导、教育局、中小学校领导和师生及社会人士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捐钱,有的捐物,有的卖废旧书报,出现了一幕幕生动感人的场面。一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友爱,互助合作,齐心协力战胜困难,共同携手重建美好幸福家园的高贵品德和良好风尚,正在南溪形成。

当笔者询问聂才炯为啥要这么做时,他爽快地回答:“解放前我出身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吃过苦受过难,曾经也希望得到人们的同情、关爱和帮助。新中国建立后,是党和人民政府培养我走上工作岗位。今天能过上好日子,应感谢党和人民政府。尽管当前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可是仍有一些人十分贫困,子女无钱读书。党和国家虽然制定采取了许多扶贫政策和措施,但是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加之各种自然灾害的破坏和损失。我们国家对贫困人口和受灾地区救济能力是有限的,还得靠我们每个公民伸出援助之手,为国家分忧解难,向贫困地区和灾区人民献上一片爱心!我多年捐赠的这些钱,对众多失学儿童来说,微不足道。我借此表达自己一番心意,希望全国儿童学生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长大成才报效祖国!”

作者简介

叶源洪,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宜宾市作家协会会员,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宜宾市南溪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南溪党史》原主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叶源洪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