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奋斗者】“钢铁侠”就这样炼成——记国网南江县电力公司孟华

作者:孙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6 10:24:19 浏览次数: 【字体:

“钢铁侠”就这样炼成——记国网南江县电力公司孟华

孙印

党史学习教育中,巴中市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挖身边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鼓舞人、启迪人。

在国网南江电力公司见到48岁的孟华,一个健康而有朝气的帅气男人。看到孟华上半身的X透片,被那横竖穿叉的钢针钢棍所震撼,左右两个钢针钢棍架就像一个“钢背心”支撑着他的上身。他体内有那么多钢铁,但他克服身体的痛苦以“钢铁”般毅力工作,像一颗“钢钉”铆在安全岗位上,他执法“铁面无私”,他与钢铁有缘,同事们戏谑叫他“钢铁侠!”

钢铁般意志:我不做单位社会的“多余人”

1995年7月,10kV线路故障必须紧急抢修,22岁的国网南江县电力公司职工孟华主动请缨,作业过程中发生意外,从近20米高的电线杆上摔了下来,导致胸、腰椎神经严重受伤,全身多处骨折,上身完全依靠横竖穿叉的钢针钢棍支撑着,“钢背心”从此进入了他的身体,落下了终身伤残。按照单位先前的惯例,他可以不再上班而工资照领,但休息2年后,他主动去单位要求上班,“我喜欢我干的工作,我不能当单位和社会多余的人! ”孟华说。

钢铁般作风:我不当执法监督的“稻草人”

在安监岗位上,孟华坚决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铁面无私,动真碰硬,长此以往,“铁老壳”成了公司人给他的绰号。

一次安全督察中,他发现某施工队在农网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违反红线禁令,漏挂一组接地线和超范围作业。他现场立即对该施工队出具了停工整顿通知书,在处理过程中,该项目负责人委托与孟华共事多年的挚友找到说情求情,希望给点“面子”不要停工和处罚。但没想到孟华脸色一沉,“兄弟,我这是保他们的命呢!”这句发自内心的话,触动了同事,得到了同事和违章者的理解。最后,该施工项目负责人及现场管理人员,依旧受到“安全约谈”和相应的教育和处罚。

钢铁般品质:我要做百姓光明的“守夜人”

孟华床上睡觉用的几个三角木架是适应“钢背心”特制的,三角木架可以不同角度压迫身体里的钢管钢针。他检查线路回来,从来不因为身体疼痛而留着让别人做资料。他要么身子斜着在椅子上用椅子扶手顶压着身体,一只手高一只手低敲着电脑键盘做资料,要么160度睡在椅子上,键盘放双腿膝盖上,双手几乎是伸直了敲着电脑键盘做资料,几十年这样的艰辛,孟华像没事一样坚守着。

近年来,无论是电力抢险救灾的现场,还是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都能看到共产党员孟华的身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每天100多公里的行程一半是坐车一半是走路,历时3个月,深入全县35个乡镇,234个村社,对15家小水电供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和了解,发现紧急隐患12处,一般隐患120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建立完善紧急隐患数据库,依据隐患严重程度和轻重缓急的原则,逐步消除事故隐患,有力推动新接供区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 “5+2”“白加黑”连续值班15天,参与电力抢险18次,深入14个基层供电所和11个部门单位,排查900多名员工及家属状态和与“四类人员”接触情况。

在通江陈河特大洪灾抗洪保电中,他不顾领导反对,毅然冲锋在抗洪保电的第一线,被省电力公司批准在受灾最严重的通江陈河吸收为“全省火线共产党员”。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孟华带头参与森林防火输电线路通道清理,砍树、割草弄得满手伤痕,高强度体力劳动,长时间超负荷运转,让陈旧伤更加严重,他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始终坚守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率带作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大家纷纷走出办公室,投身防火一线,高质高效完成150余公里穿越林区10千伏线路通道清理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年3月13日晚,南江县杨坝镇供电所接到客户报修电话,杨坝镇街道片区发生间断性用电故障,300余客户用电受影响。当天,杨坝供电所组织员工到现场进行故障排查,到晚上8时还未找到故障,打电话向孟华求助。正在医院做康复理疗的孟华得知消息后,连夜开车赶往杨坝镇,现场分析故障原因,赶在凌晨前解决故障恢复供电,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身为党支部书记,他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作业现场,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抢险保电一线。

今年48岁的孟华,没有因为穿着“钢背心”而接受特殊照顾,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感召、引领全县电力系统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不畏艰难险阻、用心为民服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他曾先后获得全省电力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孙印(巴中市史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