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五老先进】刘慧:时光絮语抚我心

作者:江梓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慧:时光絮语抚我心

江梓豪

1986年,那时郎平刚刚退役,黑白电视,旋钮慢吞吞拨到这里,播出这个消息,长吁短叹的姑娘伸出手,抱成一个半圆。她叫刘慧,这是她到成都市金牛区的第一年。

《那些花儿》那首歌还在作者的酝酿之中,等待之后唱红大江南北。那些年过得很快,身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刘慧清晰记得,就在她身边,泥巴地在迅速褪去。公路渐渐打通了原本毫无联系的两个地点,人们的联系也是如此,座机出现了,哪怕需要用手像旋电视按钮那样,拨一串数字,宛如一个电台。排列组合的神奇就在于,一串数字也成了一个人的代号,袖珍的本子,手写的小字,一个名字,一串数字,数字随着年份而渐渐变长,有电话的人多起来。

刘慧爱跟老人在一起,1998年筹建五块石街道时,刘慧作为工作人员,花了很多天跟附近老人聊天,她想更懂五块石这地方。后来到了抚琴街道,这时候,黑白电视机已经完成了角色转变,成为缅怀了。而响遍大街小巷的吆喝的磨刀石,也完成了能量转化,沉默了,轻巧了,变成了沙发上人们手中的遥控器,郎平是教练了。

2013年,刘慧开始担任抚琴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志愿者是关工委主力军,老人身上总有故事,在无数的对话中,刘慧如同阅读了很多书,哪里不是人生呢,有喜怒哀愁,而晴天,则是每个人想要长久留驻的站台。

有个“五老”志愿者,每次去社区参加活动,总会在结束以后在那儿坐一会儿。因为次次都来,次次都是最后一个走,刘慧就搬了个凳子坐过去,说:“大哥,你平时也可以多在社区坐坐嘛,活动室空着,您就可以来。”

老人脸都没转过来,他的旋钮仍在他的频道,“我只是参加活动以后,想在这里多等一会儿。”

“您在等谁呢?”

后来,工作人员告诉刘慧,老人之前有个老伴,之前是一起来参加活动,他们没有孙儿,和娃娃们一起让他们开心,他们活动的照片都贴在活动室。这两年,没看到老婆婆了。

刘慧后悔了,虽是好意,她不经意的一句话,还是触碰了别人的伤痛。后来有几次,她都是远远看着老人,这种隔空的远望,或许才是对经历者的温柔吧。等人走完了,只剩下一些照片,在墙上,以缩小的比例见证了过去时光,刘慧开始一张一张看。那个老人和他的老伴都在,最早的照片已经过去六年,照片上的孩子如今已长大很多了吧。他们或许不知道在陪伴他们的老人里,还有这样的故事。照片几年一个大变样,从他们背后的陈设可以看出,条件越来越好。

深情的老人,写意的老人,在成都这座城。他在以他的方式,给予纪念。刘慧选择把这些照片从墙上剥离,每张照片都是抚琴的,但更是这老人的,把故事还给故事的主人,让故事的主人把故事留下来,这也是刘慧,一个老去的文艺青年想做的的事。

抚琴有个好听的名字,名字是通往人物内心的钥匙。刘慧是个常见的名字,八年的关工委工作,刘慧常常会想起那个老人,其实照片一张张,断不是什么宏大叙事,然而老百姓往往一生平淡,烧糊的饭、忘关的电扇就是烟火气息,两个人一起走过这段路,又是一条奉献之路,就有了一点动人的味道。动人和动人是不一样的,有种动人是地动山摇可歌可泣,另一种,就是浸润在生活里,从来不需要提起也永远不会忘记的,清茶味道。

刘慧明白了,日历一旦翻过,就成了过河卒,人们在时光的洪流里,有进无退。一蔬一饭,刘慧不敢怠慢,原来,她会在某个时刻加入到别人的人生里。二环田坝和二环高架其实一样的文艺,关工委和老人们一起,关心年轻人,老人和年轻人都有他们熟悉的符号,“老三件”直接抛给年轻人,大都会留下发懵的瞬间,仍有老人在看的川剧,在年轻人这里是民谣的一把吉他。

他们都在这座城里写着他们的日记,用脚来写,灵魂来写。作者有作者的笔触,歌手有歌手的音符,而更多人则会在生活的某个节点骤然有所领悟,表达与否是他们的事,毕竟,他们是他们故事的主人。

每过一段时间,刘慧就会回忆遇到的这些人。老人们是否又添加了新的爱好,早起练练太极拳,晚上读读电子刊?孩子们呢,现在的孩子窜个头快,一两年过去,可能就变得认不出来了,是否在坚持他们的梦想,是否是像他们保证的成为了“接班人”,这始终是刘慧的牵挂。

2020年,刘慧在抚琴的一条巷子里遇到一个弹琴的年轻人,天色已晚,小伙子还站在电子琴前面,身前有一个塑料篮子,堆着散钱。刘慧摸摸衣兜,把剩下的零钱投进去,小伙子看着她,都是感激。刘慧点点头,那一刻她恍似回到了几十年前。

春天和秋天像潮水起落,在成都平原,这时代的变幻波澜不惊。抚琴烟火,长情酝酿,作为一个见证者,刘慧关注着认真生活的人们,哪怕她只说了一句温暖的话,递上一根削的刚好的铅笔,一块所剩无几但还可以带来温暖的蜡烛头,哪怕她只能为老人、孩子做那么一点点,她却想一直做下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梓豪(成都市金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