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五老先进】用心灵耕耘——记越西县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余泽生 ‖ 洛边彩哈

作者:洛边彩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7 15: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用心灵耕耘

——记越西县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余泽生

洛边彩哈

在凉山州越西县的离退休干部中,有许多退休不褪色,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余热,主动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老有所为的动人事迹。余泽生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余老师髫龄失怙,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为中学高级教师。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认真教书、专心育人,受到家长和学生好评。2012年退休后,加入五老志愿团,担任越西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宣讲团副团长及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余老师在担任越西县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熟悉越西、热爱越西的优势,走访调研察实情、建言献策显真情,每年均提供有价值、可参考、能实施的提案。他热心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整理和挖掘宣传,先后承担了越西县政协文史资料第九、十、十一、十二、十四等辑的资料撰写和编辑校对工作,其为县政协文史资料《民改专辑》《文革专辑》《改革开放专辑》《文昌圣迹》《古道拾遗》等书撰写的40余篇文稿,成为越西地方文化的重要史料。余老师受越西县政协指派,为凉山州政协文史资料《改革开放专辑》《凉山民俗》《凉山古村落》等书撰写10余篇文稿,全部采用;受凉山州政协指派,为四川省政协文史资料《凉山市井谭》撰写的5篇文稿,也被省政协采用,这些文史资料,比较全面地展现了越西社会发展各阶段变化情况。

余泽生参加“老少共话改革开放40年巨变”座谈会

余老师退休后,被返聘到越西县史志办公室,他把发挥余热、贡献家乡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积极参与《越西年鉴》《越西执政实录》《越西军事志》《红军长征过越西》《中国彝族红军之乡——越西》《中国共产党越西党史第一卷》等书的编写工作。主动参与《越西县志》《越嶲厅全志》的整理出版工作和“越西红军长征纪念馆”的筹建工作。为做好这些工作,余老师和相关领导一起东奔西跑,八方收集革命文物,为纪念馆撰写文字资料和解说词,他还为越西县展览馆无偿撰写《越西赋》为开馆篇。《越西赋》在2019年西昌环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越西分会场作为开场篇朗诵。余老师还积极向各级报刊投稿,大力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歌颂党的富民政策等,先后在《四川日报》《教育导报》《凉山日报》《越西微报》《文昌文艺》等发表散文100多篇,多次获州、县褒奖。

余老师自2012年志愿加入关工委工作以来,积极参与越西县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从事40年中学语文教学的经验,主动承担“五老志愿团”宣讲活动,是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宣讲团的主要成员。在县关工委领导下,余老师和其他五老志愿者深入学校、乡镇、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为干部群众、学校师生做“学习宣讲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体会”“培养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历史昭示未来,美好就在明天”“大手牵小手”“颂祖国,做新人”“中共越西党史”“红军长征过越西”等专题讲座30多场,听讲干部群众及学校师生近10万人次。在历次宣讲活动中,余老师牢记五老志愿者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每次的宣讲内容余老师都事前精心撰写,反复修改,做到宣讲的内容结合实际,心中有数,他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和越西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浅出的向青少年学生和干部群众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正确,宣讲家乡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发展、新变化,宣讲凉山各族人民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宣讲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宣讲祖国各项建设的飞跃发展和伟大成就。余老师引用的材料都是大家耳熟能详、感同身受的身边事,事例具体,通俗易懂,每次宣讲都能引起听众的共鸣,获得热烈掌声。

越西县关工委“五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

余老师还积极参与编写乡土教材,注重对青少年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的思想教育,作为主要编写者先后参与越西县西城中学《遥远的星空》和越西县南城小学《岁月如歌》等乡土教材的编撰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及上级有关部门一致好评。曾有人这样问:“余老师,你们在关工委这么东奔西跑,既要写稿子,还要去宣讲,冷要去,热也要去,高山上要去,平坝上也要去,这么辛苦,到底关工委一个月给你们多少钱?”余老师笑答到:我们五老志愿者做的这些都是公益事,我们大家都是心甘情愿来做这些对社会、对下一代有教育意义的事,是没有一分报酬的。我们退休了,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养老金,我们的生活无忧无虑,我们应该感谢党、感谢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人的人生就那么几十年,要做一些力所能及、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余泽生为少先队员讲解越西红色历史文化以及红军洞革命战士的故事

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余老师编写了具有越西地方语言特色的顺口溜,利用宣传车、喇叭、志愿者在越西的大街小巷、山寨彝村分别用彝语、越西话、普通话播出,向广大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由于该顺口溜结合越西实际,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效果很好。

2020年,余泽生老师获中共凉山州委组织部、中共凉山州委老干部局、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凉山州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在今后的生活中,余老师决心继续发挥余热,继续承担社会责任,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热情,用心灵耕耘,做一些有益社会的公益工作,为越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下一代树立一个好榜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洛边彩哈(四川省越西县史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