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五老先进】原安县县委书记郑茂泉

作者: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0 14:5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原安县县委书记郑茂泉

郑茂泉,山西省平原县人,大学学历,原安县县委书记。

1973年2月,郑茂泉从山西调至四川省安县农技局工作;1982年2月,任安县桑枣公社党委副书记,同年10月任桑枣公社党委书记;1983年12月到县人民政府工作,1984年2月,任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985年8月,任安县县委副书记;1985年9月,任安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县委副书记;1986年3月,任安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委副书记;1990年2月至1993年2月,任安县县委书记。在安县工作的20年里,郑茂泉兢兢业业工作,努力为安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扎实履行责任 推进全面发展

1990年2月,郑茂泉在中共安县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县委书记后,代表新一届县委明确提出了后三年的主要任务:按照“团结、学习、廉洁、求实”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治理整顿,起好五个模范作用:

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采访第六届县委书记郑茂泉

一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维护安定团结的模范。

二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全面、科学分析面临的各种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做理论联系实际的模范。

三是坚持党委的政治领导,坚持对行政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决策,坚持两手抓,聚精会神加强党的建设,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增强党的观念,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做民主集中制的模范。

四是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艰苦奋斗,不谋私利,反对腐败,清正廉洁,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

五是牢固树立国民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县情实际,实事求是地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实现治理整顿目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做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模范。

加强理论引领 推进思想解放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中国南方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科学地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经验,从理论上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以这次谈话和中共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后,郑茂泉带领安县县委迅速作出积极反应,先后召开常委会、全委会及机关全体党员和副局级以上非党干部会议,层层传达谈话精神,统一认识,解放思想,把安县经济发展与省内外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努力形成共识和合力。要求在全县各级干部中树立“五个观念”、克服“五种意识”,即树立以“三个有利于”为评判标准的是非观念,克服和摒弃“左”的僵化意识;树立改革开放的全新观念,克服封闭、保守的狭隘意识;树立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竞争观念,克服闭关自守、小农经济的落后意识;树立抓党风、法制,着眼于建设发展的观念,克服孤立、片面办案的静态意识;树立敢闯、敢试、敢“冒”的求实观念,克服墨守成规、坐而论道、不思进取的“保险”意识。

在当时,贯彻邓小平南方谈话,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宽松环境,就是鼓励人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深化改革发展 改善投资环境

郑茂泉致力探索农村改革、企业改革、机构改革的方式方法,在全县上下掀起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的新高潮,不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1992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县经济,先抓一条线”的几个问题的通知》,将安县列为“发展县经济,先抓一条线”的30个县之一。“一条线”的范围是北起江油市、南迄峨眉山市的30个县(市区),其中绵阳市4个,即江油市、绵阳市中区、三台县、安县。先抓“一条线”战略,不仅拓展了四川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更是省委、省政府结合四川实际贯彻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十四大报告采取的重要措施,其目的是要推动四川又快、又好发展。

1992年4月8日,郑茂泉组织召开县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市“一条线”意见。5月初,安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关于实施省“一条线”发展战略,加快安县经济发展的方案》,决定“敞开四大门,抓好一条线,七镇两乡带头上,辐射全县大发展”,即以界牌乡、花荄镇、黄土镇、安昌镇、桑枣镇、秀水镇、塔水镇、河清镇、雎水乡七镇两乡为重点,实施倾斜政策,加快发展速度,使之率先成为全县经济实力地带。同时充分利用安县花荄镇紧靠成绵公路和宝成铁路的优势,建立“安县花荄经济开发区”,面向绵阳和国内、国际市场,建成优质、高产、高效的工业区,使其在发展经济中起好带头、辐射作用。花荄是破题,后来在黄土、桑枣、秀水干河子河坝、塔水、河清、雎水都比照花荄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让这些镇也办经济开发区。

安县先后组建了粮油集团总公司、商业集团总公司、供销社企业集团总公司、房地产综合开发总公司;成立了新阳电工绝缘厂、四川汇利纸业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新建了西河大桥、县体育场和安州宾馆;拓宽、改线和黑色路面化了县境内大部分公路,安县投资环境明显改善。

推进经济建设 安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安县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之后的三年,是改革奋进的三年,是集中发展经济的三年,全县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1992年工农业总产值达11.38亿元,比1989年增长26.2%,年平均增长8.1%。

采访结束后,郑茂全与绵阳书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采访人员合影,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向郑茂全赠送了新出版的史料书籍《红军在安州》

郑茂全在任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县委、县政府狠抓工业强县总目标,坚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实施减税让负等财政政策,采取“母鸡生蛋”“滚雪球”“一厂(矿)变多厂”等方式,按照“打好基础,开发资源,调整产品,壮大轻化和食品工业,发挥建材优势,开辟电子和医药产业”的思路,大胆探索工业“跳跃式”发展的新路子,工业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仅1992年实施投资百万元以上项目就达18个,安县县属工业在当时位列绵阳市第一。到1993年初,安县工业总产值达到0.69亿元,比1989年增长40.7%。水泥建材、电力能源、造纸轻化、食品、机械、丝绸等行业已成为全县重要的支往产业。

除全力促推工业发展外,郑茂泉也十分重视农业发展,提出农业稳县基础目标,针对全县“山、丘、坝”的自然特点和区域实际,提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指导思想,坚持集中优势,突出重点,狠抓全县农业综合开发,分别形成了以茶坪、清泉、花荄为山区、丘陵和平坝特征的农业综合开发示范片,为探索和加速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同时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入手,很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强化农业基础,1992年被评为“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县”。

随着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各项政策措施的推进与实施,安县粮食年年增产,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乡镇企业欣欣向荣。到1992年底,粮食总产量达28.4万吨,比1989年增长6.4%;农业总产值达4.69亿元,比1989年增长9.9%;乡镇企业总产值达7.82亿元,比1989年增长1.72倍。

随着经济的跨越发展,安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和改善。到1992年底,全民、集体所有制职工人均工资达1987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685元,分别比1989年增长37.1%和19.5%。城乡人民居住条件、公共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社会福利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安州区城区新貌

对比过去,现在安州区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这是作为当时的第六届县委书记郑茂全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公路全部建成了黑色渣油路,又宽又平坦;农村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硕果累累;农民新居又干净又高档,与城市建筑几乎无差异。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安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