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乐至中和场镇:魔芋种出好“钱”景 致富增收有盼头

作者:资阳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4:24 浏览次数: 【字体:

乐至中和场镇

魔芋种出好“钱”景

致富增收有盼头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基,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保障。资阳市乐至县中和场镇通过不断摸索、大胆求证,发展起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一幅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乐至中和场镇魔芋种植(图片来源:资阳网)

精准定位 优选产业育主体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和场镇一直在探索利于群众上手、产量好、收益高的产业,当地党委政府多次到乐山魔芋龙头企业实地考察,了解魔芋种植、加工、市场行情等信息,摸清了魔芋适宜的地理、气候、土质等特性,最终确定魔芋产业“短平快”且带动能力强,是拓宽群众增收新渠道和集体经济发展不错的选择。

乐至中和场镇魔芋种植(图片来源:资阳网)

2020年以来,中和场镇有2个村分别争取到中央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当地党委决定创新思路整合这200万元资金,由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中和场镇魔芋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2月,中和场镇人民村和太平村建立起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按每年430元/亩,在人民村1组、10组、11组和太平村6组连片租赁土地150亩,成立起珠芽魔芋种植及种子培育示范基地,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建园区,整体承包给业主经营的模式,主动与四川森态繁盛魔芋种植有限公司达成4年协议,既解决了魔芋种植期间的管护、技术、成品销售等问题,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示范带动 “铺路搭桥”促创收

在中和场镇魔芋种植示范基地里,还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就是中国魔芋协会原副会长云彩宣。几十年来,云彩宣一直致力于魔芋研究与种植,1985年就成立了中国第一家魔芋加工场,有着相当丰富的魔芋种植加工经验。如今,他也成为了基地里的“主心骨”,驻村提供魔芋种植、育苗技术及销售服务,为当地魔芋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乐至中和场镇魔芋种植(图片来源:资阳网)

云彩宣介绍,农民种一亩魔芋,市场价格大概是30000~33000元,效益很好。目前该基地共种植有叶面果90亩、地下果48亩、实生籽12亩,且所能产出的魔芋地下球茎和种子基本都已预售完毕,预计2021年可实现产值400~450万元。

魔芋种植不仅给中和场镇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引擎,同时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基地通过“公司+联合社+农户”的模式,2021年就吸纳了30余名当地村民入园务工,实现人均年务工收入6000余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资阳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