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国庆特辑】我和我的祖国 ‖ 黄学清

作者:黄学清(四川宜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2 21:54:43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和我的祖国

音乐:

中央乐团合唱团 - 辉煌中央乐团革命红色经典(胸怀祖国篇)

我和我的祖国

黄学清

当看到这个题目时,你会情不自禁和我一起哼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那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那悠扬的旋律。

昨日是新中国72周年华诞,我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喜悦之情。看到我们曾经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祖国,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耕耘,如今变成繁荣昌盛、政通人和的强国,我的脑海里回荡着无数的温馨祝福。

祖国母亲博大无私的温暖,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深有感触的。无论是艰难困苦时期,还是国强民富年代,祖国都把每一个中华儿女放在心中。祖国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永远是那么伟大,永远是那么亲切。

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我,虽没有饱尝过战火纷飞的痛苦,但从小听到过爷爷奶奶对战争的控诉。翻开中国的历史,你就会了解祖国母亲苦难与光荣交织。

盘古开天,黄炎二帝开辟了华夏,我们拥有了一个家。

秦始皇修筑长城,让中国抵卸列强。

成吉思汗横扫欧亚,让中国闻名天下。

八国联军那把孽火,让我们看到了清王朝的软弱无能。

南京大屠杀,中国人奋起反抗。

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中华民族社稷安康。

难忘1949年10月1日那一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最强音响彻云天。

回顾新中国建立以来的72年,我们的爱国情怀就会油然而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经济状况和军事实力还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状态。以前曾听父亲说,1959年中国人民昂首挺胸、喜气洋洋地迎接新中国的开局10年,但这一年却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三年自然灾害,再加之当时的苏联政府“背信弃义,撤走专家、恶意逼债”,中国人民遭受了雪上加霜的困境。

三年自然灾害,给刚刚翻身做主的中国人民留下了沉痛伤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风雨同舟,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终于渡过难关。新中国第一枚自行研制的运载运载火箭发射成功,随后我国第一颗自行设计的“东方红1号”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中国人民真正昂首挺胸、扬眉吐气地走上了世界舞台。

正当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时,“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挫折和损失。

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推进改革开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贫瘠的神州大地焕发出了蓬勃生机。

回顾新中国72年走过的历程,虽有艰辛,但一步一个脚印中充满自信。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现如今万紫千红的盛景,从小米加步枪到现在辽宁舰守护祖国的海洋,从缴获的战机到自主研发的歼20驰骋祖国蓝天,从解放战场废弃坦克到今天敢超世界第一99式塔克奔驰华夏大地。这些无言的话语权,给我们炎黄子孙自豪的底气。

如今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心情更加豪迈。国富民强,人民幸福安康,这是中国人民从古到今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向往。近几年中国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最具有代表性的首推高铁,目前中国的高铁运营总里程达3万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同时各行各业发展迅猛,所有的一切成就,都彰显了中国速度和人民的幸福指数。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时,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近在咫尺的台湾同胞,耳边就会回荡着那阙如泣如诉的《七子之歌》中第三篇—台湾:“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们的群弟,我就是台湾......母亲,我要回来,我要回来,母亲!”这啼血声声的呼唤,72年来始终萦绕在祖国母亲的耳边。

004《七子之歌》台湾

音乐:

漏风独语 - 七子之歌

72年来,祖国母亲始终牵挂着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命运,始终牵挂着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绘制了一幅美丽蓝图。到那时,两岸同胞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徜徉在祖国的大家圆,那是多么的幸福美满!

作者简介

黄学清,笔名黄山,男,1965年出生于四川宜宾。中共党员,自由撰稿人、蒋德均教授书剑创意工作坊成员。自幼喜爱阅读与写作,作品散见各级网络平台及报刊杂志。多次在全国、省、市、区县征文中获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学清(四川宜宾)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