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力量 绘就乡村美丽画卷 ‖ 吴丹

作者:吴 丹(雅安日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6 16:17:10 浏览次数: 【字体:

凝聚发展力量

绘就乡村美丽画卷

吴 丹

2021年7月29日,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7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而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则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村级党组织代表发言。这既是对安顺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一种肯定和褒奖,更是对石棉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认可。

在这其中,也透露出石棉县在乡村振兴上的作为——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前提下,石棉县抢抓党建聚合力,为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石棉县安顺村一隅

党员干部带头闯

赋能产业发展

在大渡河畔,贡嘎山南麓,安顺村便坐落于此。

该村辖区内,还有着以“翼王悲剧地 红军胜利场”而闻名于世的安顺场国家4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当地百姓早已吃上了“旅游饭”。而这自然离不开安顺村紧盯红色旅游发展,积极探索出“党员干部打头阵,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的带动作用。

2004年5月25日,随着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建成开放,石棉县红色旅游也就此兴起。此后,以安顺场红色旅游为中心的县域旅游产业,快速蓬勃发展起来。

随着红色旅游升温,安顺场景区逐渐成为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热门打卡地。在此,安顺村抓住这一契机,搭乘上旅游这趟“列车”,用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振兴。

“怎样才能留住游客,怎样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对此,我们党员干部就得当好这个先锋。”安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伟说,确定了走旅游发展的道路后,为打消村民顾虑,当地干部就必须冲锋在前。于是,他和安顺村曾经的党支部书记李锡林拿出全部积蓄,办起了当地最早一批农家乐。

不仅如此,为了给红色旅游提速,安顺村还积极在党员中开展“三比”(即比发展、比先进、比致富)活动,在全村44名党员带头发展民宿、餐饮的带动下,该村群众也看准了发展前景,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利用闲置空房办起民宿。如今,全村的民宿、餐饮扩增至112家,已然形成规模,仅今年上半年,就已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我们不断加强人才培育,把党员培养成为产业带头人,再把产业带头人党员培养为村干部,不断激活乡村人才引擎,形成‘头雁’带‘群雁’的良好效应。”石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党员示范引领,安顺村积极以党建为产业发展添动力。就拿该村农业特色产业黄果柑来说,也探索出了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新模式,将党建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安顺村大力培育产业发展先进典型,发挥带动作用,由党支部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合作社,吸引782户群众成为社员,抱团发展、带头闯市场。

“我家种植有2亩黄果柑,第一次便收获了有100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比种植农作物高出不少。”安顺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志军说,作为一名党员,他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以他为代表的45名党员带动下,加上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市场开拓,村民们也自发跟着栽种黄果柑。

现在的安顺村,1500余亩黄果柑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全域化党建

助力基层治理

安顺村以党建为引领,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不仅为该村产业发展持续提速,也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让党建成了基层治理的“压舱石”。

安顺村在探索城乡基层治理过程中组建的“五支先锋”(也称五彩队伍,即红色先锋聚民心、绿色先锋促民富、蓝色先锋美民居、橙色先锋暖民情、金色先锋解民怨),让党员干部、志愿者成为解决群众困难的先行者,由此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以党建统领解决社会治理‘谁来抓’的问题,这样不仅为群众解了急难愁盼问题,还赢得了民心。”石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方努力下,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早在2017年,该村就将老党员、“德古”(彝族民间矛盾纠纷调解人)等力量整合起来,设岗定责,并成立产业服务党小组、民宿党小组、红色宣传党小组、志愿服务党小组,更好服务群众。安顺村还通过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不止于此。该村在全县推进以“五防两保”为重点深化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中,同样获益匪浅。

在安顺场镇政府大厅内,悬挂着《安顺场镇“五防两保”包保责任网格图》《安顺场镇“五防两保”干部包保明白卡》。从中可看到,包保责任清晰明了,全镇9个村按实际情况被划分为相应基础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督到位的治理网格体系,以及“以网统筹、多网融合”格局。

安顺村911户、2924人被划分为26个网格,每个网格有相对应的网格员,做好信息员、服务员、战斗员、指挥员的工作。在此之上,又分别层层对应了乡级总网格长、乡级网格长、村级网格长。

“把责任直接落实到具体人头上,能够形成很好的合力,能将防汛、防火、防疫、防地震和保安全、保稳定更好落实。”作为安顺村包村负责人,安顺场镇人大主席袁萌江,自然成了该村的乡级总网格长。袁萌江认为,网格化治理对于安顺村这样一个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村落来说非常有效,还能够快速掌握相关人员动态和信息,短时间内将任务进行落实。

对于这一好处,身为网格员的李希林也深有感触。“强意识、明责任,所有的网格连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覆盖全镇乃至全县的‘一张网’,用好这张网就能统筹城乡基层治理。”在李希林看来,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确实有效筑牢了“红色堡垒”。

如今,石棉县已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实现了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了基层应急处突、维护稳定、服务群众能力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党建+脱贫”“党建+产业”“党建+网格”……以党建为引领,不仅使安顺村走出了红色旅游、绿美瓜果、民宿经济的乡村振兴幸福路,石棉县也更好凝聚起发展力量,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 丹(雅安日报)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