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孝老爱亲】好儿媳冯明秀 ‖ 梁志友

作者:梁志友(四川省天全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31 18:43:48 浏览次数: 【字体:

好儿媳冯明秀

梁志友

忙完地里的农活,已近中午。冯明秀顾不上回家给丈夫和放假在家的孙孙做饭,顶着三伏天火辣辣的日头,心焦脚快,一身湿汗的往婆婆刘正英的住处赶。似乎有种心有灵犀的感应,坐在门内凳子上的婆婆摸摸索索站了起来,扶着门框不断地眨动仅有光感的双眼,却敞开着内心的门,一脸灿烂地迎着儿媳妇回家的方向。

“奶奶,您饿没?地头还有点活路,我跟银枝忙了半天,我先回来。”看到伫立门边翘首以盼的婆婆,冯明秀轻轻地说:“您坐您的,我马上给您做饭,”她又宽慰了婆婆一句。

“不忙,天气热你先洗帕脸,歇口气,再做都要得。”婆婆刘正英心痛又内疚地对儿媳妇说。此情此景,不晓内情的人肯定认为这是一对母女的对话,真实、干净、温情,守护着人性的崇高,漾溢着敬与爱的阳光。

……

这只是一天生活里的一个小细节,这样的家常她一做就是四千多个日日夜夜。一日三餐,饮食起居,毫无怨言地侍候着婆婆,以一个女性柔软而博大的爱,点亮了婆婆心底的光明,也为家人和村人树立起敬老爱老的榜样,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美德,也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

2008年,冯明秀的婆婆因病导致双目失明。因有农合的助力和家人的照顾,病治好了,但眼前从此一抹黑,吃饭、穿衣、洗漱……这些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生活的不便和内心的孤寂、恐惧,让老人情绪不稳、心情跌落低谷。病床前忙前忙后侍候婆婆病愈回家的冯明秀,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把婆婆安顿好后,她和丈夫贾银枝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生活。

刚开始,冯明秀丈夫每天家和婆婆的屋两头跑,轮流照管。一段时间后发觉,白天还能将就,但晚上老人有事要起夜、要喝水,起居还不是很适应咋办?想到了一起的夫妻最后商定,冯明秀干脆把床搬到婆婆家里,同吃同住,方便照顾。这一住就是12年。

每天,冯明秀要比老人早起,洒扫庭除,浆衣洗被,做家务,给家一个干净清爽的环境,让老人住得舒适。然后,服待老人起床、穿衣、洗漱、服药、吃饭,让老人生活得快乐;晚上,要侍候老人睡安稳后,自己才带着疲乏上床。老人的一个翻身、一声咳嗽,都会让冯明秀崩紧神经,让她睡梦中都不得不睁着一只警醒的眼睛。吃要变着花样给老人做,穿要让老人得体干净。为防老人久坐不动肌肉萎缩,冯明秀只要有空就给老人按摩、陪老人摆龙门阵。

眼前黑暗虽无奈,但也不可怕,怕的是心里没有光明。在冯明秀夫妻和家人细致入微照顾下,刘正英老人吃得香、睡得安,精神状态活得换了个人似的。

走进刘正英的家,地上整洁清爽;避免老人不小心磕碰,家什归置有序;床上的被子、床单、枕头,这些最显女人持家之风的物件和家俱干干净净,一点都看不出屋主人是个双目失明的长者。难怪,刘正英逢人便会由衷地夸口说:“是天老爷有眼睛,儿媳妇好!儿媳妇好!”说得幸福泪的花在眼里打转转。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要管家务、要做农活、要照顾老人,身不累心也累。但冯明秀依如继往,不弃不离。冯明秀说:“人都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如果我们不善待老人,到了我们老的那天,子女一样不孝敬你,你会咋个想?”

俗话还说:“自古婆媳关系形同水火,”但冯明秀却以自己的行动,给了一个全新的答案,一个充满着人间温暖的诠释。而她,只是天全始阳破磷村,一个年过华甲的普通农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梁志友(四川省天全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