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抗击疫情】党旗下的逆行者——抗疫先锋赵李燕

作者:李 靖(四川省芦山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9 19:50:22 浏览次数: 【字体:

党旗下的逆行者

——抗疫先锋赵李燕

李 靖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毛泽东自《纪念白求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0年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晚一些,本应是春暖花开、阖家团圆的日子,却因一场突如其来、并在全国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格外寒冷起来。新冠肺炎疫情,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病毒传染性最强、波及面最广的一次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大作战的号角猛然打响,各级各类卫生系统积极应对。

赵李燕,土生土长的芦山妹子,中共党员,芦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治医师。芦山,一座激荡千年风雨屹立不倒的古城,加之近代红色血脉的侵染,历经浩劫重生的涅槃,让这片神秘古老的土地上孕育出其特有的风骨与秉性。她,一个水一样灵动清澈的女孩,或许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在她柔弱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无比坚韧强大的内心。

在面对突发疫情,作为一名防御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她选择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防疫工作者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1月19日,她正准备和丈夫孩子回老家探亲,在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疫情就是命令。有着十年党龄的她立即退票,匆匆跟爱人交代了几句,吻别了孩子,第一时间决绝地风火逆行,迎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返回了工作岗位。从那时开始,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她废寝忘食的坚守在一线岗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与同事们开始了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大作战。

1月24日上午(大年三十),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坚守了多日,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返回家中休息一下。她心里盘算着回家后要好好抱抱孩子,再与家人吃上一顿热乎的团圆饭,可她还没有进到家门,急促电话声来得是那么不合时宜,让人猝不及防。电话那头告知,芦山县排查出一位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接到命令的她,在家门口呆立五秒钟,悄悄地放下了准备按响门铃的手,义无反顾地转身匆匆返岗。一道门,隔着暖暖家人焦急的期盼与等待,也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险来临时的担当与选择。

她风风火火地赶到单位,用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服,火速赶往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详细询问,等写完流调报告已近深夜24点。当2021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陪伴着她的只有是办公桌旁的“年夜饭”,一碗已冰冷了的方便面。

1月29日,芦山县出现第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后转确诊),了解情况后,她立刻带领流调消杀团队队员穿好厚重密闭的防护服,前往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室开展流性病学调查。她面对的患者生活轨迹复杂,在酒店、宾馆、飞机、地铁、电梯、药店都有接触与逗留。而且患者对疫情认识不够,存在相当的抵触情绪,不配合关键调查。为尽早摸清患者的活动轨迹,排查出传染源,她和同事耐心细致做患者的思想工作,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对病患思想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向其宣传准确提供真实资料的重要性,不厌其烦一次次询问“你去哪儿了?”“什么时候去的?”“去的时候有没有带口罩?”“有没有人和你一起?”问的问题就那么几个,反反复复询问,耐心再耐心。她不放过每一次患者回答的蛛丝马迹,并根据这些蛛丝马迹,再按图索骥找到病患的真实行动轨迹与接触人群。

赵李燕与女儿在一起

有了病患的活动轨迹与线索,真正的难点还要在于缜密的分析与判断,这需要深厚的医学知识作为支撑。每一种疾病的密切接触者定义都不一样,不同的病,对于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时间、隔离时间也不一样,要下判断,就要担风险,如果判断失误,人力物力的巨大损失不说,还会给群众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她带领的团队就是这样,事无巨细的梳理、甄别、筛选、排查。在一个大范围里逐步逐渐缩小包围圈,把最可能被感染的人梳理出来,并根据和患者接触的枝梢叶脉,理清关系,逐一圈出来。

人海茫茫,这样的工作对于她的团队无异于大海捞针。大多数时候,她们都在重复一些细碎、重复、枯燥、让人抓狂的体力与脑力劳动。对于患者来说,自己14天内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大多数人都不会记得很清楚,难免有疏忽与遗漏,但她用共产党人的高标准严要求来要求自己,对每个线索都谨小慎微地分析,反复核查,不放过每一处存在的疑点。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了整个团队,她和她的团队秉承实事求是严谨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工作,积极主动通过查日程、看手机、找警察、问亲友等各种渠道,直到把答案最终找到为止。

当她带领的团队把所有密切接触者排查出来,妥善隔离安置后,已是几天后的凌晨5点了,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早已头昏脑涨。她强打精神,步履蹒跚回到了一别数日的家。当轻轻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年幼女儿熟睡的面孔,眼角依稀还挂有尚未风干的泪痕,女儿梦中呢喃,还在呼唤着妈妈......她的心在那一刻快碎了。女儿十分乖巧,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平时里总爱黏着妈妈,给妈妈撒撒娇,听着妈妈的故事才能睡去。好多天没有看见妈妈了,女儿应该是哭累了才睡着。她轻柔地抚摸着女儿的额头,心头泛起一阵阵对女儿的愧疚与苦涩。可是作为一个防疫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万家灯火的阑珊,为了大地的春暖花开,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为了人们能快乐享受生活,她义无反顾,只能砥砺负重前行!

赵李燕在工作中

为早日战胜疫情,从此她就夜以继日、不分昼夜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饿了来碗方便面,累了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回家俨然也成了一种奢侈,熬得通红眼睛成了她的“标配”。“你不要给我打电话,不要占用通话!”这种“严厉”的训斥,是那时的她对乖巧的女儿说得最多的话。怕耽误工作上的电话,她拒绝了女儿的“撒娇”,继续埋头核对信息,等到结束一天的工作,想起打电话安慰女儿,已是深夜。这不是偶然,而是常态。她瘦小砥砺的身影,是2020年春天里一道最美的逆行风景。

她加紧时间落实各项工作,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监测方案、防护用品、消杀药品、人员培训、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及时学习下发的各类文件、资料,为打好这场“战役”,时刻处于备战状态高度警戒中,一刻也不放松。在这种形势下,她积极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学习各级各类文件及专业技术知识,开展技术培训,要求每位急传人员迅速进入状态,一定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仗。

为及时掌握第一手疫情资料,她和疫情流调组同事多次深入疫点,面对被传染的高度风险,以高度的警惕,周密细致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在现场处理疫情时,每当遇到有的家属对流调工作有顾虑,担心透露信息对其亲属不利,怕影响邻里关系,不配合流调工作时,她都耐心细致讲政策、讲形势,晓以利害,耐心劝说。

为了全县人民的托付,她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牺牲了一个又一个休息日,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每天作出疫情分析,定期报告领导。坚持每天提前上班,浏览疫情信息监测系统,下载相关信息,认真描述疾病分布,高度关注疫情情况,并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把结果反馈给领导。对有病例报告的乡镇高度关注,并指导采取下一步措施。

在她的带领下,她的团队不负众望,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疾控中心领导给她团队的评价是“她们是支冲锋队,她们是支敢死队。”无论何时何地,哪怕是顶风冒雪,她们总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组织现场调查、采样和处理。

她带领的团队是一支年轻又充满活力的队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她们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白求恩同志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延续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她用一袭逆行的白衣谱写着一个坚强信念:“人民健康高于一切,只要努力,只要用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信念便是是她唯一行动的指南。

赵李燕因在这次抗疫工作中身先士卒、表现出色,先后被评为雅安市“大美雅医·公卫先锋”“四川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诸多荣誉接踵而至,但在耀眼的荣誉面前,她总是轻描淡写,嫣然一笑。她说:“这些荣誉应当属于团队的每个人。”在面对采访时她发自肺腑地说:“我是一名女同志,也同样是妻子和母亲,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妻子,对家人照料得不够,作为一名母亲,更愧对自己的女儿。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防疫工作者,我更知道,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需要我的呵护与帮助。既然我选择了疫病防控这个行业,在这个位置上,那我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作为白衣战士责无旁贷的任务与使命。我要努力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力争与他一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020年8月,赵李燕(右)被评为雅安市“大美雅医·公卫先锋”

疫情还在反复,赵李燕与她的团队不敢掉以轻心,枕戈待旦密切监控,时刻准备着奔赴抗疫第一线。

党旗下,她逆行的身影凸显高大起来,闪烁着人性的光芒,熠熠生辉!

2020年11月,赵李燕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 靖(四川省芦山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