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四川犍为棕编技师蒋荣光 精心编织凉席敬献毛主席‖王光裕

作者:王光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9 21:02:4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犍为棕编技师蒋荣光

精心编织凉席敬献毛主席

王光裕

1951年5月,棕编著名技师蒋荣光同蒋树登、蒋有元一起,用棕叶杆精心编织凉席一床,重二两多,用信封邮寄,敬献给全国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这床凉席的图案,由龙孔小学教师罗斌设计,内容是工农联盟,工人手持斧头,农民肩杠锄头,站在鲜花丛中,凉席右上角是“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左下角是“四川省犍为县龙孔区全体人民敬赠”。这床凉席完工后,由杨茂良(现犍为县工商联退休干部)经办邮寄北京。中央办公厅收到并写了回信。

1959年9月,蒋荣光又同蒋树登、杨茂和(蒋荣光的徒弟)一起,同前次一样,用棕叶杆精心编织了第二床凉席,邮寄敬献给刘少奇主席。这一床凉席的图案,由龙孔区干部周文贵设计,内容是工农兵站在中国地图上,工人拿斧头,农民拿镰刀,解放军持枪,上方是“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敬献刘主席”,下方是“四川省键为县龙孔区全体人民敬赠”等字样,凉席四边还编织有许多艳丽花草、人物等。

这两床凉席编技精湛,所显人物、花草、字体、边纹、栩栩如生。凉席柔软如发,重量极轻,真乃手工编织品中之特优,具有我国独特的民族风格和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体现了广大劳动人民热爱党、热受毛主席的心情。

蒋荣光编织出如此质地轻柔、美观秀丽、严如织锦的凉席,不仅仅是技艺高超,且费了许多心血。从原材料选用到织编成席,经过十四道工序。将每根四尺多长的棕叶杆,用水浸泡后刮青、蒸煮、剥用表皮,每皮划成若干细丝,按图编织。席长为5尺5寸,宽2尺8寸,每寸用篾20皮,每床凉席耗棕杆四百多根,划丝一千六百多皮,3个人经过一月多的辛劳,方能编织一床。

蒋荣光家住犍为县龙孔乡石燕村,从小以编织竹篾为生,擅长竹编凉席,所编竹器品种繁多,经久耐用,且造型美观大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收徒教艺,为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服务,作出了成绩。1962年能工巧匠归队时,蒋荣光被安排在龙孔区家具社工作,1964年调到二轻系统犍为县竹器社教学徒。由于工作积极,教徒热心,编技高明,蒋荣光被选为犍为县人大代表、犍为县手联社第二届理事委员,四川省手联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特邀代表,并在主席台就座。

1966年,蒋荣光因病去世,他留下的编织技艺,对发展犍为县竹藤编织起了一定作用。犍为县藤沙发已进入国际市场,畅销国内外,受到好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光裕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