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生态环保】世界独一无二的“雀巢旅馆”‖蔡玲

作者:蔡 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6 22:05: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世界独一无二的“雀巢旅馆”

蔡 玲

在肯尼亚看动物,不能不去“雀巢旅馆”。在其他国家公园,是你坐着观光汽车,四处寻找动物。而在“雀巢旅馆”,是动物从四面八方溜达过来光顾“巢穴”中的你。

肯尼亚在非洲的位置

肯尼亚及周边邻国

雀巢旅馆又名树上旅馆,位于距肯尼亚首郝内罗毕160公里的阿伯德尔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一座山上。游客入区之前,必须先抵达山脚小镇尼亚里,在一个名叫OUTSPAN(意临时歇脚)的接待站办理登山手续和购买参观门票。一进OUTSPAN,好客的侍者便给每人递上一杯甜美的用当地鲜果刚刚榨成的“爱情果汁”,一路劳困顿失。在OUTSPAN小憩片刻,享用免费自助午餐,品尝东非特色佳肴。如果时间富余,你交上200先令(肯尼亚历史上属英属殖民地,现仍为英联邦成员,故使用英国货币单位),还可到镇上肯尼亚笫一大部族基库尤族文化村欣赏一番原汁原味的当地土著歌舞,参观基库尤人的传统住宅。一夫多妻制在当地仍很盛行,令人称奇的是老婆的数量取决于男家牲口的数量,3—4头牛娶一个老婆,牛越多,老婆就越多。

肯尼亚多处树上旅馆

典型的非洲歌舞开始了,基库尤人穿着极具特色的非洲土著服饰,面部描绘着奇特的图案,敲打着我从未见过的古怪乐器,在铿锵粗犷的达母鼓声中手舞足蹈,或变换队形,或打场转圈,或相互搂抱亲吻,展现狩猎、耕种、友谊、爱情、生儿育女等不同的部族仪式。老巫婆就地打坐,为众人占卦算卦,预测吉凶。

肯尼亚群众

汽车是绝对不能进入保护区的。游客从OUTSPAN出来,一切都由多位背着双筒猎枪、荷枪实弹的护区员护送,徒步入区,静悄悄轻轻走近树上旅馆,一俟进入旅馆大门,随即紧闭不准任何游客出门。一来是防止任何动物受到惊吓逃而避之,二来也是保护游客免受猛兽伤害。不过在离馆时,在手握猎枪的护区员护驾下,允许游客有几分钟拍照摄像。

肯尼亚多处树上旅馆

最早在树上建住宅观察研究野生动物,是20世纪20年代英国探险家沃克夫妇。他们在肯尼亚山峰下的一座山上,一个森林茂密、动物出没、猛兽环伺的一个水塘的对岸,建起了当时世界上堪称独一无二的树顶旅馆。旅馆是仿照《圣经》故事诺亚乘坐的方舟而建,别具匠心,造形奇特,距地21米,像一个巨大的鸟巢直直地建在一棵粗大的树干顶上。旅馆于1932年11月开业,当时只有2个极小的房间,主人1间,因此一次只能接待一名观察者。除察看野生动物外,客人还可就近眺望非洲第二高峰、被当地人称为“神山”的赤道雪山肯尼亚山。

1932年,英国探险家沃克夫妇在肯尼亚建的世界首座树顶旅馆——野生动物观察点

从树顶旅馆开业起,已有许多世界名人在这里住过。最有历史意义也最具传奇色彩的,要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对肯尼亚的访问了。这年2月5日,伊丽莎白登上树顶旅馆时,她还是公主,但在第二天她下到山下时,已成为英国女王了。就在她在树顶旅馆察看野生动物的那个晚上,她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去世,伊丽莎白继承了王位,当时她只有26岁。一宿之间,伊丽莎白从上树到下树,从公主到女王,一时传为佳话,也使该树上酒店名扬五洲。近日伦敦举行盛大隆重仪式,来自世界各地十万民众汇集白金汉宫,一睹女王芳容,恭贺伊丽莎白从26岁到96岁,执政英国女王70年!

1952年2月5日,26岁的伊丽莎白访问肯尼亚,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2019年,93岁的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留影

伊丽莎白在树顶旅馆目睹了野生动物相互残杀的一幕,并用彩色胶片拍下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林中动物之战。一只被对手从侧壁捅破腹腔的羚羊在池水中拼命挣扎,艰难上岸,用尽最后一点力气顽强地挪到岸边草丛中,试图吃草求生,最终肠流一地惨死。目前这只宁死不屈、顽强求生、坚持到最后一口气的羚羊的头仍挂在山下OUTSPAN的接待室里。那死羚羊仿佛复活的眼睛,仍流露着善良、求生与不屈的光!

2022年6月5日,96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左三)在登基70周年庆典活动中,现身英国白金汉宫露台(图片来源:文汇报)

1954年,一场大火将树顶旅馆焚毁,1957年重建,移到了现在的位置,后经多次扩建,现已发展到拥有52个房间最多可同时接待94位游客的规模。旅馆分上下三层,笫三层有2个总统套间带一个单独的小卫生间和一个单独的观景台。伊丽莎白曾住过的那个房间中,挂着她和家人的照片。

1952年2月5日,伊丽莎白在树上旅馆住过的房间现仍原样原物保存供参观

旅馆有酒吧、客厅、餐厅,餐厅入口处悬挂2根又长又粗的大象牙,足以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入口处的特大象牙相媲美。在餐厅内还有2根稍小点的象牙,据说长着这2根象牙的那头大象,曾用象牙将一名擅自出馆妄图对其非礼的游客捅死,被护区员乱枪击毙。树顶旅馆为游客想得很周到,风尘仆仆的游客,还可在树上公用的沐浴间洗个热水澡。

1957年改建后的树上旅馆

过去,游客们在树顶旅馆可看到很多动物,因为动物们必须到水塘饮水。在旱季,人们能看到成群的水牛、水羚、野猪和野鸟,还能看到犀牛、野牛、大象和猎豹。由于动物种群和数量的减少,以及游客剧增,野生动物们的生活受到干扰,动物们前往水塘喝水已越来越少。为吸引动物去水塘喝水以满足游客观赏动物的要求,管理人员便在林中撒盐,动物们舔食盐后口渴不得不去水塘饮水。由于游客太多,很多动物不敢白天去水塘只好忍耐干渴夜间前往。而疲劳困倦的游客又不能彻夜等待,于是旅馆每天都有管理人员通宵守夜,一旦发现动物便按响电铃,响一声代表大象,响二声代表犀牛来了,响三声则意味着极难一见的猎豹光顾,快快起床一睹尊容。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风光

在寂静的山林深处,夜深物静,掉根针都听得见,刺耳的电铃声会传出很远,令欲前往池塘饮水的动物立即警觉地竖起耳朵。接着亮起了刺眼的电灯,在漆黑的山林尤如跳动闪跃的鬼火,立即把动物们吓得水尚未来得及喝上一口马上逃命,只能久久忍着干渴。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风光

由于食物减少,饥肠辘辘的动物们以为盐是什么好吃的东西,舔第一口感觉味道鲜美,于是一口一口舔下去,然后感觉口渴难忍,又不得不冒险小心翼翼去水塘喝水。游客们是大饱眼福了,可很多动物由于食盐过多而损坏了肾脏,或饮水过多又损坏了胃,有的活活被水撑死。

在树上旅馆近距离目睹野生动物

动物种群与数量的减少,有的灭绝或濒临灭绝;动物对人类产生惧怕,与人类关系疏远,是由于人类自身举止的为所欲为和人类活动的过于扩张放肆,侵害了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所致。动物在这个地球上能自由生活的家园已被人类挤占得所剩无几。让动物们在这全球也为数不多的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区真正受到保护自由生活吧!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蔡 玲(原名蔡鹤林,先后在装甲兵坦克第二师、坦克第六师、冶金工业部情报研究所、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外资委、国家经贸部、外经贸部、商务部工作。在地方工作期间,曾几次在中国驻外使馆常驻,历任三秘、二秘、一秘。2010年退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