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科技下乡万里行 科技支撑林下种植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不与粮争地

作者:贺黎铭 罗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2-06-18 08:27:39 浏览次数: 【字体:

科技下乡万里行

科技支撑林下种植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不与粮争地

2022年6月16—17日,“科技下乡万里行”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第49团)首席专家、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菌类药材研究所所长罗霞研究员率领团队先后赴乐山市峨眉山市和内江市东兴区开展科技服务。

茶产业是峨眉山市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全市茶园面积达23.15万亩,每年修剪下来的大量枝条废弃在茶园中,农户自行焚烧会产生大量烟雾和有害物质,不仅浪费资源,还会污染环境。6月16日,罗霞首席带领团队在乐山市峨眉灵芝谷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将茶树修剪枝再利用,作为栽培基质,在茶树林下开展灵芝栽培,打造生态套种模式。  

内江市东兴区是国家“东桑西移”工程优质蚕桑基地县,拥有桑树资源4万余亩,每年冬天都会修剪掉大量桑枝,当地桑农只将其作为燃料或低价出售,未能充分利用。6月17日,罗霞首席带领团队在双桥镇天冬—桑树复合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开展桑树林下灵芝栽培技术指导,利用桑枝作为栽培原料,物尽其用。随后,在内江市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有关人员陪同下,罗霞首席继续前往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东兴老街和郭北镇青台村,分别就“东兴老街中医药特色产业街区提升改造”和“东兴区粮药产业科技小院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灵芝是我国名贵中药材,随着药食同源试点工作不断推进,原料需求快速增长,茶树、桑树分别是服务团受援地乐山和内江的特色支柱产业,服务团因地制宜,通过茶/桑枝栽培灵芝,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大力提高附加值,成功实现当地农副产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积极推进守住耕地红线,不与粮争地。   

(供稿: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菌类药材研究所 贺黎铭 罗舒)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