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励志故事】没能高考后来却为高考提供了优秀试题‖余广琪

作者:余广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3 14:54:06 浏览次数: 【字体:

没能高考后来

却为高考提供了优秀试题

余广琪

两次普通高考没进考场

我们高68级绝大多数同学与共和国同龄,1956年上小学、1962年上初中、1965年考上全县唯一高完中的隆昌一中。1966年5月16日后不久,

学校与全国同步横扫一切牛鬼蛇神,7月的高考取消了,直到1977年12月恢复高考。

12年的变化真不小!我和弟妹当知青到隆昌县(今隆昌市)黄家镇一个生产队,表现不错。两次公社张榜推荐,我因故没能考上隆昌师范学校,然而已在隆昌一中和5所小学戴帽初中代课语数理化生政史地各学科。

作者退休后主笔的隆昌七中校志在“人民网”强国社区连载

两次进修高考顺利考上

“马尾巴的功能”影响,1981年我国才最后恢复生物高考,成绩仅占30分。1982年,我成为内江地区师培先进个人,翌年获得隆昌一般中学生物高考第一,同时考上四川教育学院生物专科班。

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与一环路交叉口不远的四川省教育学院(1984年1月,更名为四川教育学院;2012年3月,改建更名为成都师范学院),教师师德高尚、责任心强、专业发展过硬、关心学员。学院还聘请四川大学、四川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9月,华西医科大学与四川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四川大学,华西医科大学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校址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的多学科老师任教,并到两校上好些实验课。多少年过去,大家常常回忆起老师们。

作者就读的四川教育学院生物班到荥经县林场实习

我在大学当学习委员(从初中到大学都当学习委员),还入了党,制作改进的DNA双螺旋结构模型获得学院首届教研科研纪念奖。大学期间的周末,常到新华书店和四川省图书馆学习生命科学最新进展。两年下来,专业发展优良,自信自尊增强,然而青丝难掩白发,顶秃悄然出现。

以《生物学通报》发表说明的自创DNA双螺旋结构模型优化高考总复习

毕业回校连年教高三,深切感受到进修后站位提高,理解教材体系与具体知识点及联系深刻全面,哪些地方埋伏笔,哪些地方连前学,怎样读、议、讲、练、评等都容易筹划,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在原来8县1市的大内江市各城区有不少的一般中学,隆昌七中的生物竟然几次进入前三名,内江市教育学会生物专委会改选,我成为副秘书长。1990年,四川教育学院招函授本科,我没有犹豫,毅然选择学习,入校后再当学习委员。

为高考提供了优秀试题

20世纪80年代前后,没有教辅资料,课堂练题、课后作业题由老师寻找改编甚至自编,一度每人一块钢板刻印。研究高考必然研究命题,深感教材问答题题型单一,与一些学科逐步增加的选择题、简答题、识图作答或分析说明题差距太大,于是自己试着命制新题型。

1988年《生物学通报》第9期刊登国家教委考试管理中心征题通知,春节期间,我找出多年来命制的各类题型,反复研究推敲,精选了110题,用复写纸工整抄写寄给《生物学通报》。1990年第1期《生物学通报》刊登《全国征题总结》,我位列提供100题以上的第7位,另还有6人提供200—600题的。1990年12月,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寄来荣誉证书,表彰“为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提供了优秀试题”。

《四川省隆昌县第七中学校志(1958—2008)》

大受鼓舞之后,自己不断努力,又命制了不少考题:一是命制自己学校所需的平时训练、单元检测、总复习及专题综合复习的练考题。二是完成由四川省教科所、内江市教科所委托编写供全省、全市使用的高中生物知识与能力训练、教辅资料与生物素质教育丛书等。三是网络交流,如选入K12生物论坛新精华区的2004年生物高考模拟题3套、K12教育网首页推荐的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专题综合复习中的训练题,下载2895次。

努力拓宽高考大通道

在学校支持下并经自己拼搏,38岁、46岁分别获得了专科、本科毕业证。学校选拔我当教导主任和副校长,1991年还向县里推荐,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与高中毕业教高中的隆昌一中李开健老师戴着大红花坐在教师节庆祝活动的主位,我衷心感谢他的榜样示范。

全国优秀教师证书(上)和为高考提供了优秀试题的荣誉证书(下)

1994年取消生物高考,直到2001年部分恢复,后一直占据高考各个学科的末位!不高考没有地位,高考末位的生物地位也是末位。

我的精力主要转移到狠抓心理教育,促理科更优文科追上。恢复高考后隆昌七中一直与隆昌一中、隆昌二中形成三足鼎立,1992年以来是另5所农村中学升大学总人数的数倍,1993年培养出全县理科状元考上清华大学,1994年培养出文科状元上了北大线。到2004年再培养出3个文科状元和2个理科状元。1995年创办成功内江市重点中学。

我和音美老师让学校争取成为了国家教委高中艺术欣赏课首批实验学校,立项电教促艺术欣赏课题,争取到省市两方面专家教授到校指导。两位老师1991年分别函授、自考西南师范大学(2005年,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为西南大学)音乐美术专科,1994年双双专升本再读本科函授。论文优质课获国省奖,1999年被破格评为高级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促高1998级慢班上艺术高校4人,体育高校1人,从而使文理科与体音美综合为8条适合传统优生和中差生成长成才之路,指导学生自我认知志趣现状潜能,根据国家需要主动选择道路,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奋力拼搏成才。隆昌七中培养出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优生,向大学输送艺术人才居内江市各学校之首,获《教育导报》报道。

1982—1993年送10届高三,8届人均毕业成绩获全县第一。2001—2005年,带领理化生教师连年取得本校各学科中最优成绩。在《生物学通报》《生物学教学》《中学生物教学》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以余祺笔名在《人民网》强国社区、K12生物论坛与教育教学论坛发表数篇研讨文章。策划起草主持总结的《农村中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实验》与《中学生自育体系研究》分别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受四川省教科所邀请,到全省100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及省教科所专题报告证书

最值得宽慰的是,我退休之年的2007年,《中学生物教学》第12期互动平台,栏目主持人夏献平老师精心整理K12生物论坛《生物科任老师专业成长大家谈》,把我的发言放到第一,且字数达到1980字,还摘发记了几个老师的好评。看到文末北京师范大学资深的朱正威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生物专委会理事长赵占良先生关心本次讨论,提出了对老教师和青年教师的肯定与希望,感到中学生物教师重任在肩,大有奔头!

2007年《中学生物教学》第12期互动平台《生物科任老师专业成长大家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余广琪(四川省隆昌市乡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设计主持总结的心理教育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三等奖)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