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纪实】嘉陵星 亮晶晶——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法警王学文的帮扶故事‖贾海

作者:贾 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6 19:00:47 浏览次数: 【字体:

嘉陵星 亮晶晶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法警王学文的帮扶故事

贾 海

有人说你是远近闻名的好法警,有人说你是家喻户晓的扶贫好干部,还有人说你是新长征路上的“突击手”……

对于已有58岁的你来说,人生旅途不总是一路鲜花,而奋斗之路却是满程荣誉。你的追求、你的奋斗,既有甘甜,也有苦涩。你用自己满腔的情和爱谱写着一首歌,一首深情的扶贫壮歌。这就是你,王学文,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法警、嘉陵区大兴乡万山寺村扶贫第一书记。

万山寺村位于嘉陵区西北部38公里,与蓬溪县交界,属边、远、吊村寨,山高坡陡,草深林密,自然条件差。全村有6个社333户996人。农户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传统的种养殖业。

俗话说得好: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学文认为,自己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要在万山寺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宣传、组织、指挥、协调、主心骨作用。

党员是群众的先锋。万山寺村党的基层组织,在王学文与本村书记密切协作下,其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村道公路沿途被洪水损坏修复、种植丹参药材生产等各项工作中,万山寺村的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走在群众最前头,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

本村3社村民任洪平,年近五旬无婚配,与聋哑弟弟一同生活,只有两间小住房,没有相应配套厨房。他们整天挤在屋沿下煮饭,若连降暴雨或下雪,挨冻受饿是常事。王学文与村书记商量,从自己驻村的办公经费中挤出一部分,动员帮扶责任人出资一部分,任洪平自己再出资一部分,共筹资金7000元,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为任洪平解决了生活配套用房,解决了煮、吃困难的实际问题。同社还有一名叫王秀英的70多岁的孤寡老人,她的生活配套房也是这样解决的。

水是生命之源。万山寺村3社十几户村民共用的饮用水经常出现水泵损坏、水管破裂等问题,王学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及时联系村支部书记共同商定,由工作队出资2000元,不够的资金由饮用水用户平等筹集,彻底更换水泵和水管。

村民任丹平诊断出患尿毒症时仅30岁,家里70多岁的父亲体弱多病,而母亲早年因生妹妹大出血而死亡,妻子耐不住家庭的贫寒状况,带着2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了。任丹平每隔一天就需要透析,仅靠政府低保不够平日的生活开支。王学文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即将自己的一辆摩托车赠与他,以减少常年透析产生的交通费;同时,将自己参加南充市运动会羽毛球项目获奖的羽绒服赠与他,还私下把任丹平作为重点走访慰问户,每年不是送米面,就是送肉食。他经常与任丹平的帮扶责任人联系,请其适当加大对任丹平的帮扶力度。如今,任丹平的尿毒症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他和他的父亲对王学文十分感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从疫情爆发至今,王学文和他的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紧密联系,在区、乡党委领导下,开展了积极的、大量的、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万山寺村成立了本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村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王学文和他的工作队全程协助或协同,开展常态工作。

工作队协助村委干部,分片包干,各负其责;

村委广播每天播放时限不得少于2小时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各级各类的疫情防控通报;

工作队与村委经常性地摸排、动员、督促群众,随时向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外来人员及陌生流动人员;

重要的会议,坚持不集中,尽量采取分点分片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王学文和他的工作队与村两委团结协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走访村民工作,既是一项窗口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在走访工作中,王学文和他的工作队始终按照嘉陵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坚持每个季度进村入户走访一次,全面了解掌握每户每个村民的思想、生产、生活等情况。

走访,不仅传递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与村民紧紧相关的优民惠民政策,而且解决了许多村民对党的一些优民惠民政策上的模糊认识,使广大村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

通过走访,全村村民思想稳定,生产、生活基本有序,“二不愁、三保障”得到较好体现。

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是王学文和他的驻村工作队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王学文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到群众利益和实际问题,再小也要去做,而且,还得做好。

每年,王学文都会利用元旦、春节等节日开展活动:

帮部分村民推销生猪或猪肉;

帮部分村民推销大米、南瓜和冬瓜;

帮部分村民推销鸡鸭鹅或鸡鸭鹅蛋;

帮部分村民推销红苕粉或红苕粉条;

帮部分村民推销菜籽或菜油

……

万山寺村最大消费助扶受益者周国琼,王学文每年帮她销售生猪、猪肉、大米、鸡鸭鹅、鸡鸭鹅蛋等农产品至少在1万元以上;消费助扶受益者任天龙,王学文每年帮其销售油菜籽、菜油、红苕粉、大米、鸡鸭鹅、鸡鸭鹅蛋等农产品至少5千元以上。

全村哪里有可销售的农产品人户,哪里就有王学文的身影。初步统计,万山寺村每年的消费助扶额度至少在10万元以上。

与帮扶单位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参与;

与嘉陵老体协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参与;

与帮扶责任人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参与;

与单位同事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参与;

与市、区羽毛球队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参与;

与同学、战友、朋友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参与.

一系列消费助扶活动,极大地调动了万山寺村村民的种养积极性,也逐渐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加深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

“走基层、送温暖”的真情传递,不仅代表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也更能让人民群众深深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牵挂。

王学文和他的工作队密切协作帮扶单位,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真情传递活动。

2021年1月,春节前,嘉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新一行代表党组及全院干警给万山寺村村民送来了祝福,还给每户村民发放了米、油等慰问品。

2021年8月,新、老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工作交接后,王学文继续留任万山寺村当第一书记。他及时联系新的工作队,在请示帮扶单位(法院)领导后,以户为计,给村民赠送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无论是农闲或是农忙,亦无论是春秋或是冬夏,王学文还经常与帮扶干警联系,鼓励或协调他们尽量在百忙中,多挤些时间,积极开展进村走访,看望、慰问村民,宣传党的相关政策、法律,引导村民文明、卫生、健康地生产、生活。

真情走访、往来、慰问,进一步密切了帮扶干警与帮扶对象的感情,让每位帮扶对象深深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王学文在驻村工作实践中,发现万山寺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单亲家庭以及家里孩子较多的家庭,大多面临着读书难问题。

万山寺村4社村民杨海兵,多年前与妻子离异,留下3个年幼的女孩,全由他一人抚养。如今3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压力可想而知。王学文得知后很着急。几年来,他总是利用战友会、同学会、球友会、朋友会,向他们讲述自己驻村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如何救助适龄贫困生的事情,希望能通过一些爱心成功人士,组织一个庞大的爱心救援队伍,帮扶那些需要帮扶的人群。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王学文的努力没有白费。2021年3月,一个偶然机会,王学文结识了嘉陵区新联会副会长刘泉宏。刘泉宏为人热情,也热衷公益。

通过刘泉宏,王学文还认识了新联会会长钟肇新。在与钟肇新的深入交往中,获得了他的大力支持。

2021年10月21日,天气有些凉意。所有在大兴小学操场站立的人们,心里都充满着一股暖流。

南充市嘉陵区新联会会长钟肇新一行33人,带着33套(每套包含一个500元的现金红包、一个价值100余元的学生书包)助学品,来到大兴小学,对33名经严格摸排的适龄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以三年为一阶段的、每年500元的帮扶慰问。万山寺村4名在大兴小学就读学生全部在救助之列,其他村社,包括部分蓬溪籍在该校就读的困难学生也在其列。

友情无边,大爱无疆。真情救助给大兴小学的困难学生送来了温暖,也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学习。

2021年11月10日,是99公益日、“春蕾计划”实施日,王学文请示区妇女联合会,将万山寺村4名女生报为春蕾计划的救助对象,待批准后,她们将得到一笔助学金。

万山寺村3组(原5组)村民任锡兵,曾因违法犯罪被判入狱,2019年底刑满释放后,由于生病(高血压伴糖尿病)无法正常劳动生产,自家老房也被已故父亲变卖而居无定所。生活困难、举步维艰的他,全靠乡政府、村委、工作队以及亲朋好友临时救助。

为稳定任锡兵的思想,让他感受到社会温暖,王学文和他的工作队与村委研究,再请示乡领导,对任锡兵的实际困难作出处理:暂由工作队办公经费作为其临时生活保障;暂由乡政府出资为其租用农房一年;暂由村委尽快为其申请低保。

要致富,通公路。

村道公路,是万山寺村村民出行办事和务农生产的重要交通路段,需保持干净卫生,还需美化亮化。

2021年5月,王学文和他的工作队与村委研究,并征求帮扶单位同意,决定从帮扶单位的支村经费中列支3万元,在全村13.5公里的村道公路沿线新修了7个垃圾池,以确保公路沿线垃圾存放有序、公路路面干净卫生;在全村13.5公里的村道公路沿线,安装了45个太阳能夜光灯,以确保村民夜间单独出行时踏实安全。这给全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与好处,受到村民的肯定与赞扬。

在村里,有一部分村民,总认为与贫困户相比,许多优民惠民政策自己没有享受到,于是便产生了消积情绪,对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委意见重重。

为消除不必要的误会,提升他们的满意度,2021年6月,王学文除开展相应的思想引导、宣传党的优民惠民政策外,还及时组织工作队与村委研究,征求帮扶单位领导同意,拿出15000元帮扶资金,在全村非贫户中开展了一次限于养殖鸡、鸭、鹅等方面的奖补活动,每养一只鸡、鸭、鹅奖补10元,最高奖补不超过300元。

这一举措,缓解了这部分村民的思想情绪,扭转了他们对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委的不满。

针对万山寺村的具体情况,王学文带领他的工作队与村委,在全村上下,开展了积极的、大量的社会治理活动,引导村民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村民与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能动作用。他还充分带头遵法、守法,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让群众也跟随信法、守法,从而树立法律信仰。

王学文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健全普法宣传的教育机制,积极搭建普法平台。比如,邀请惠博律师事务所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培养和发展法制文化,使法治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营造全村民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

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让大家出行有安全感;广泛地在全体村民中宣传、讲解禁烧桔杆的重要性,既防火防灾,又资源回收共享……通过这一系列做法,万山寺村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社会治安良好,截至目前无任何大小刑事案件发生。自驻村至今,王学文荣获过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先进个人”,南充市委、市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事迹先后被中央个和省市媒体报道。

他就像嘉陵上空的一颗星,发出点点亮光,照亮别人。未来,他也将继续在有需要的地方,散发光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贾 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龙蟠初中语文一级教师。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散文20余万字。著有个人散文集《等待》《那片海》)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