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红原传统婚礼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7-19 19:24:01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原传统婚礼

《红原县志》记载,牧区旧俗对婚姻无限制,男女均18岁即可成婚,坚持族外婚,不婚同姓及表婚。实行等级内婚制,讲门当户对,土官对土官,百姓对百姓。分娶和赘,嫁女随夫家姓,赘婿继女家宗祧。男女双方自愿离婚通过双方父母亲戚或土官即可。寡妇再婚不受限制,有财产继承权。夫妇都要赡养老人,抚育后代,对继子女不歧视,善处亲戚邻里关系。老人或男子主家政。

择偶有自由恋爱、父母包办托媒人提亲等方式,男女双方相爱父母不同意,请舅舅去劝说。一般同信一种教派,大都在本部落内择偶。说亲人代男家送哈达一根,若收下则事成,若不收则不成。亦有不送礼的,在议亲中要征询舅舅意见。提亲后请喇嘛卜卦,算命相是否相符,一般忌牛和羊,“牛羊不和要吵嘴”;鼠避马,“鼠马隔山合不拢”;虎忌配猴,“虎猴磨牙相对立”等。属水羊与任何属相都相和。旧时议亲成后,男方给女家5~10头牛,女方按值给嫁奁。娶亲前男方送女家岳母奶牛1头,岳父马或骑牛1头,舅子马1匹,姨姐妹奶牛1头,聘礼视其家境,不强求。纳彩后请喇嘛择期,算出黄道吉日成亲。如婚期年内家庭遇丧事则延下年。

牧区传统婚礼

成婚日新娘在日出时到新郎家,若途程远可提前一两天走,在将到的地方下帐篷,迎亲去男家亲戚属相相和的盛装男女青年,去为单数,新郎带一匹装饰漂亮的白马亲迎。接回新娘就成双数。女家去若干亲戚送亲,兄弟、舅舅必去,嫁奁视其家境,现给牦牛10—30头,青稞、茶叶、酥油、衣物若干驮。

女辞亲出帐时,门前放一桶白水(奶水混合),母亲边洒边喊,“你把幸福吉祥带去”。新娘退着出门表示不忘娘家养育之恩,从母亲手里接过马缰,反复向家看3次,由伴娘、亲戚扶上马,接送亲队伍启程。女方一亲戚为新娘牵马,到男家男方以衣物、茶叶酬谢牵马人。男方门前用方茶一包,上铺白毡,以米、青稞摆宗教符号下马台,由女亲扶新娘下马,在嫁衣上披一件毡衣,僧人念经祝福洒神水。经过数对水桶,欢迎人用柏枝蘸水洒在新娘身上,撒青稞,主持婚礼人揭下新娘藏式礼帽,放在新房藏桌上。主婚人给新娘一碗甜奶,新娘接过用中指沾一点弹向天地,表示敬天地郎君,由男方女亲眷喂新娘三银匙甜奶,表示婚姻甜蜜美满。新娘给男方家神献哈达。在客房摆出女家妆奁。新郎新娘坐在画有卍、卐字白毡上,接受主婚人祝词献礼。

婚仪结束,男方家亲戚抢女家舅舅兄弟带来的哈达。开始藏餐婚宴,新人请客人饮食,婚礼最后以歌舞庆贺祝吉。送亲人回时男家给女家以茶、衣、粮食等回礼。新娘带一根哈达回去献娘家。给送亲人每人送一条绸腰带,背水姑娘每人谢一件红衬衣。若为赘婿婚姻过程相同,男到女家不受歧视。婚仪各部落也不完全相同。

END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红原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