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云朵中的美丽——羌绣‖曾承林

作者:曾承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7 19:39:12 浏览次数: 【字体:

云朵中的美丽——羌绣

羌族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而与该民族相伴相随的羌绣,是霞,是虹,是云朵中足以让世人惊艳的美丽。

羌 绣

羌绣是羌族妇女生活的一部分,在极大程度上展示了羌族妇女的聪明才智。历经千年传承和发展,羌绣形成的独特风格被世人所认同喜爱,视为绣中之精品,与中国四大明绣齐名,是中华文化瑰宝中的一朵奇葩。2008年6月,羌绣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绣娘与羌绣

羌绣分挑花、绣花、纳花、盘花、刺绣等。刺绣,早在明清时期就已在羌族地区盛行,后来逐渐被挑花所取代。挑花制品,由粗布、锦线缀成,多为黑底白纹,色彩对比强烈,醒目、质朴,有很强的图案装饰美。挑花刺绣,羌家姑娘人人都会,她们十岁左右就开始受到严格训练,在农闲和休息时纺线、织麻布、挑花、刺绣。

羌族妇女最看重她们出嫁为人妻时的嫁妆。在结婚前几个月,她们一定会尽其所能,绣出最漂亮的嫁衣、最好的云云鞋和鞋垫,在婚嫁时带上,呈现在男方家人面前,以示自己的聪明能干,否则会被男方轻视小看。

羌族妇女绣花既不打样,也不划线,完全凭娴熟的技巧,丰富的想象,用五色丝线或锦线,信手挑绣几何图案、自然纹饰、花卉动物等,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羌 绣

羌绣图案题材,大多反映现实生活中的自然景物,如花草、瓜果,鹿、狮、兔、虫、鱼、飞禽以及人物等,蕴含吉祥如意及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美好憧憬。

羌族制品主要以粗布、锦线制成,采用黑底花纹或白底花纹,对比强烈。在头帕、围腰、飘带、衣领、衣角、鞋面等处刺绣装饰。羌族挑花刺绣针法主要采用挑花,也有纳花、纤花、链子扣与平绣等。在不同的羌寨,制作绣品的针法有细微差异。普遍的挑花刺绣针法为“十字挑”“串挑”“编挑”三种。

羌 绣

羌绣构图有正花、边花、角花、补点花等。正花为主图案,构图有锦鸡穿牡丹、狮子滚绣球、吉祥雀报春、蛾蛾抱百花、喜鹊闹梅、猴子摘瓜、金瓜银灯、吉祥梅花等;边花、角花主要是点缀制品四边,多为二边连续图案或三角形图案,构图有蛾蛾采花、金瓜边、灯笼花以及各动植物图案;补点花有牙签子、吊灯台、钓鱼花等,视制品留白大小挑刺点缀。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羌族文化及羌族文化依存的生态环境造成灾难性破坏,不少羌族文化的传承人在地震中去世。为保护与传承羌族传统文化,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大力扶持羌绣,使其成为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新兴文化产业。2008年7月24日,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同四川相关地方机构发起成立“阿坝州羌族妇女就业帮扶中心”,启动“羌绣帮扶计划”。

羌绣培训

实施“羌绣帮扶计划”以来,汶川、理县、茂县等重灾区设立工作站3个和工作点若干个,数以千计的羌族妇女从中受益,也使“羌绣”这一神秘艺术有机会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成为旅客的青睐之物,一些绣品在全国参展获金奖、大奖,并亮相上海世博会。

传统羌绣艺术正借助全新的设计理念和现代化生产管理流程,正在绣出一条传承羌文化的靓丽风景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曾承林

供稿: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