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话说《格萨尔》史诗‖益邛

作者:益 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2 20:41:10 浏览次数: 【字体:

话说《格萨尔》史诗

益 邛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被誉为东方《荷马史诗》,已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格萨尔》是一部广泛流传在藏族民间的文学巨著。史诗通过主人公英雄格萨尔王一生的事迹,反映了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的古代藏族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宗教以及民风、民俗等方面的情况,艺术地再现了古代青藏高原上,部落纷争、邦国争霸、走向统一的历史过程,讴歌了格萨尔王的赫赫战功,不少专家学者称其为研究藏族社会的百科全书。史诗从民间文学视角,诠释雪域高原藏民族的文化心理和民族精神。

《格萨尔》藏译汉丛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供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格萨尔唐卡是以传统唐卡为基调,以史诗为依据,具有独特风格的绘画艺术形式。由于史诗丰富的叙事故事,决定了格萨尔唐卡具有得天独厚的表现领域。史诗中叙述了大量的军事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这给造型艺术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创作想象空间,大多构图可以超越传统造型法则约束,投注主观情感,生活经验、审美情趣,给观赏者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这是格萨尔唐卡的特质所在。

其二,《格萨尔》史诗是藏族百姓普遍喜爱的大众化说唱艺术,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传播面之广。有不少百姓能讲出史诗中的部分故事、主要人物的形象及个性等。正是由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一种民族文化心理所共有的认同和依恋,人们欣赏、解读格萨尔唐卡,由然会生出莫名的贴近感和带入感。在过去,格萨尔唐卡并不普遍拥有,而且拥者带有一定的区域性。绘制、收藏者一般为一些相关寺庙、个别僧人和条件较好且崇拜格萨尔的农牧民家庭。一些说唱艺人的道具被称为“仲唐”的格萨尔唐卡,个别僧人还有被称为“索唐”的祈祷仪轨格萨尔唐卡。虽然具有广阔的表现空间,但从已发现的旧唐卡和所了解到的情况看,过去格萨尔唐卡所表现的内容较为单一,主要表格萨尔王骑征像,其周围为三十员大将、两位王妃、上端为本尊或护法像,十三种动物战神。这类唐卡突出表现格萨尔赛马登位的场景,蕴含着欢乐、吉祥、驱邪、胜利的象征意义。因此“赛马称王”在格萨尔唐卡中占有相当的比重。

格萨尔王传唐卡组画之念钦多杰巴瓦则(图片来源: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从已发现的情况来,格萨尔造型艺术主要表现方式有唐卡、石刻、木刻印板、木雕、泥塑、铜铸、白描画等。格萨尔骑征像一般为供奉、祈请、祭祀之用。格萨尔王乘骑神驹枣红马、马头朝观者左方。右举如意神鞭、左执骑矛,佩戴九大兵器。其面部表情根据特定的意图,有静像、怒像、静怒相间等。还有一些格萨尔造型,依照一些高僧净境中所现的形象描述的“格萨尔颂辞”来描绘独具特色的格萨尔王像。其造像有武士像、上师像、国王像等。大多为单人像唐卡,还有少数相关大将的单人唐卡。

四川博物院藏格萨尔系列唐卡数量多,所表现的故事多,画面绚丽、气势磅礴、内涵丰富、创意独特,较为完整地表现了卷帙浩繁的《英雄史诗》中的故事。这是一组罕见的格萨尔唐卡,也是迄今能完整保存下来的国内外唯一的格萨尔文物精品,是全国格萨尔文物中的亮点、兴奋点之一。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格萨尔系列唐卡为清朝时期的绘画作品,对此他们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出版了一本制作考究的分解式精美画册。系列唐卡总共为十一幅,除镶边装裱,其画心高82—84公分,宽59—60公分。相关学者对十一幅唐卡的顺序作了进一步的定位,标注为1—11号。其中第6号为主体唐卡,其他10幅按顺序悬挂左右两边。每幅唐卡中的图像十分密集,色彩艳丽、线条流畅。平均每幅唐卡中大概有一百四十个人物画像,五十多个飞禽走兽,二十多个建筑物和黑、白帐篷,其中包括王宫、大将宫、天宫、龙宫、寺院僧舍、佛塔、煨桑台等。每幅唐卡中还绘有雪山、草地、圣山、江河、湖泊、树木等自然风景。在五平米左右的画面上描绘了两千多个物像。系列唐卡表现了《格萨尔》史诗中的主人公从天国降生到人间,童年时期的故事、通过赛马登上岭国王位、降伏恶魔、征服劲敌、弘扬佛法、回归天国等较为完整的格萨尔故事。其中一些内容表现得十分详细。用形体语言,向人们讲述了史诗丰富多彩的故事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格尔萨唐卡(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系列唐卡所表现的史诗中的故事有《天国遣使》《降生》《赛马登位》《降伏北妖》《霍岭大战》《巴域盾牌宗》《汉地财宗》《列赤马宗》《麻珠金宗》《北地幻化宗》《西宁青稞宗》《阿色铠甲宗》《白部羊宗》《甲莫母牛宗》《雪山水晶宗》《丹玛青稞宗》《嘎德大鹏宗》《白崖金宗》《山羊宗》《罗刹绿松石宗》《青海湖取宝》《弘法利生》《地狱救母》《回归天国》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益 邛

供稿: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