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风土人文】米易傈僳梯田美如画‖袁征

作者:袁 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8 15:16:55 浏览次数: 【字体:

米易傈僳梯田美如画

袁 征

在我国56个民族中,有一个人口数量为7.6万余人的民族——傈僳族。

傈僳族人主要分布于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在四川省散居的傈僳族,大约有40000人。

米易县傈僳梯田(徐波 摄)

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龙肘山脚下的新山傈僳族乡,是米易县唯一的傈僳族聚居地。该乡历史悠久,民族特色鲜明,至今保留着原始古朴的民族习俗。

米易县傈僳梯田(徐华 摄)

2017年,新山傈僳族乡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傈僳学专业委员会命名为“傈僳族祖居圣地”。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傈僳族祖居圣地(罗梅 摄)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一隅(陈一农 摄,袁征 供图)

我和亲朋好友身披冬日里的和煦阳光,驱车来到新山傈僳族乡,兴致盎然地观览了这个别具风情的旅游景区。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的来客(佚名 摄)

新山傈僳族乡面积78.7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42个合作社,1893户7083余人。其中,傈僳族人口430户1850人。

傈僳族祖居圣地民俗博物馆(罗燕芳 摄)

聚居于此的傈僳族人,世代传承着傈僳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沿袭至今,为米易孕育出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旅游资源。

新山傈僳族非遗传习所(银乐萍 摄)

2020年9月2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公布,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入选第二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村委会(陈一农 摄)

矗立在新山村广场上的阿考雕像碑刻显示:“阿考是傈僳族开天辟地的英雄,也是傈僳族的人文始祖。据傈僳族《阿考诗经》记载,他身躯高大,健壮英俊,是傈僳族的第一伟男子。足智多谋,上知天文地理,下晓民间疾苦,敢于与大自然搏斗,驱魔赶妖,使天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确保了傈僳族人的世代平安。他定制礼仪,让傈僳族全体社会成员在生产、生活中有章可循。阿考喜骑高大骏马,云游天地,行走四方,扶正压邪,是傈僳族人膜拜的神仙,也是傈僳族人爱戴的始祖。”

傈僳族先祖阿考雕像(罗梅 摄)

民歌是傈僳族人喜爱的艺术活动。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盐不吃不行,歌不唱不行!”民歌几乎成了傈僳族人的“第二语言”,无论生产活动,还婚丧嫁娶,傈僳族人都要唱歌,甚至告状打官司或调解纠纷,也常采用唱调子的方式解决。

傈僳族舞蹈斑鸠吃水壁雕(陈一农 摄)

傈僳族刺绣寄托了傈僳民俗独特的审美情感、历史认知,对于研究傈僳族的技艺文化、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精神信仰等具有重要价值。2011年6月13日,傈僳族刺绣技艺被列入四川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傈僳族织布技艺壁雕(罗燕冰 摄)

每年农历3月,新山傈僳族乡都要举办“约德节”。约德,是约会的意思。在7天的节日里,这个山乡成了歌舞的海洋。人们穿上盛装,欢歌起舞,传递爱情。许多青年男女找到了心爱之人,结为连理。2006年,新山乡傈僳族约德节成功申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山乡傈僳族约德节壁雕(罗燕芳 摄)

新山傈僳族乡还有一张靓丽的名片:面积近2000亩的傈僳梯田。这里的傈僳族同胞善于利用“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自然条件从事农业生产,经数百年辛苦耕耘,开辟出大片大片的山间梯田。

梯田上的傈僳族妇女(徐华 摄)

米易县傈僳梯田景区向北距县城20公里,向南距攀枝花市85公里。千层万叠的梯田就像海子一样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人感到无比壮观。

米易县傈僳梯田(徐波 摄)

傈僳梯田分布在海拔1000—3000多米的山坡上,拥有约600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国家地理》“再发现四川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

米易县傈僳梯田(罗燕芳 摄)

傈僳梯田坡度在15—75度之间,梯田最高级数达千余级。山上多条水流盘山而下,流入村寨,流入梯田。梯田连接,水沟纵横,长流不息,最后汇入炎热河谷谷底。流水又蒸发升空,化为高山森林上的云雾阴雨,形成良性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

米易县傈僳梯田(银乐萍 摄)

近年来,米易县以旅游扶贫为切入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中国少数民族原始特色梯田主景区,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米易县傈僳梯田景区里的米易县芒果产业园(陈一农 摄)

目前,新山傈僳族乡旅游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村民观念极大转变。

米易县傈僳梯田景区一隅(罗燕冰 摄)

新山傈僳族乡曾成功举办了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春节七天乐”、首届中国傈僳族旅游高峰论坛、傈僳族约德节等活动,“米易梯田大美新山”旅游品牌愈发响亮。

前来新山傈僳族乡观光的外地自驾旅游车辆汇成长龙(袁征 摄)

透过村民的笑容,我耳旁仿佛响起《山里的孩子心爱山》那首老歌:“上山的歌儿唱不尽,山上的话儿说不完!”自2016年12月至今,新山傈傈僳族乡累计接待游客数百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近数十亿元,为数十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傈僳族村民的笑容(徐波 摄)

衷心祝愿辛勤劳作的傈僳族同胞们,幸福生活千年万年长……

写于2022年12月11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袁 征(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