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生肖趣谈

作者:邸永君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7日 16版) 发布时间:2020-02-07 12:13:3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邸永君《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7日 16版)

鼠咬天开 段建珺/作

在鼠年来临之际,不禁想起一副对联:“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先。”的确,尽管在十二生肖中鼠个头最小,且品性不端,甚至为害甚烈,但先人却能让其独占鳌头。其中三昧,颇值得一书。

鼠类是一庞大家族,按生物学分类,属哺乳纲啮齿目。而与人类关系密切者主要是家鼠、田鼠等小型鼠。尤其是家鼠,可分为大家鼠和小家鼠两类,是人类的伴生动物。尽管我们将其列入“四害”,深恶痛绝,几欲除之而后快,但穷追猛打、大开杀戒的结果,却事与愿违。鼠类不仅没有绝迹,反而越除越多,几致不可收拾,真乃无可奈何也。

冷静分析原因,首先是其适应环境能力超强。古往今来,凡有人迹之处,都有它们委琐的身影。谷场仓房,随农夫而“劳碌”分食;庭中屋内,伴主人而起居安卧。它们精力充沛,不舍昼夜,尤晨昏时段内最为活跃;它们繁殖力强,生生不息。一对老鼠夫妻一年之内,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可达上千后裔。它们生存技能全面,遇山翻越,遇水遨游,有屋则借住,无屋则打洞。它们虽视力稍差,但嗅觉触觉极为灵敏,记忆力强,警惕性高,行动敏捷,小心谨慎,善于合作,配合默契;它们胃口甚佳,消化力强,人吃的东西它们都能吃,人不能吃的东西它们也照吃不误。以上种种优势,使其终成人类难以应对的劲敌。且由于现代交通体系的发展,使鼠类如虎添翼,过去曾难以跨越的地理隔离迎刃而解,为栖息地的无限扩张创造了条件。它们借铁路穿过沙漠,借轮船漂洋过海,甚至坐飞机周游世界,使其不断开辟新的活动区域。已有科学家预言,如果人类灭绝后,统治世界者非鼠类莫属。

当然,因鼠类进入人类视野甚早,所以其存在早已不限于其生物习性,而成为文化学领域的重要符号。进入十二生肖系列并排在榜首,本身便表明其与先人生活之密切。天下动物种类无数,古人何以偏偏选择十二种动物为属相?综观十二生肖,“六畜”皆与焉。六畜者,马牛羊鸡犬豕是也。其余六种亦乃与人类关系至为密切者,如虎、鼠、兔、蛇、猴等。唯龙乃传说中之神兽,虽不见于尘世,然无所不能,为万民所景仰膜拜。而十二生肖之选用与排列,似根据动物每日活动之时间而确定。我国至迟自汉代始,即采用十二地支记一日之12个时辰,而每个时辰相当于当今之两小时。夜晚11时至凌晨1时为子时,此时鼠类最为活跃,故而排在最前;凌晨1时至3时为丑时,牛类反刍正酣。3时至5时为寅时,猛虎正四处游荡觅食;5时至7时为卯时,朝阳尚未升起,月亮尚在天边,此时玉兔正忙捣药;上午7时至9时为辰时,正是神云腾雾播雨之时;9时至11时为巳时,蛇类始活跃;11时至13时为午时,阳气正盛,为天马行空之际遇;13时至15时为未时,羊在食草;15时至17时为申时,此刻猴辈最为活跃;17时至19时为酉时,夜幕降临,鸡始归巢;19时至21时为戌时,犬开始守夜。21时至23时为亥时,猪类正鼾睡。

另一说,先人在安排十二生肖顺序时,考虑到这十二种动物的足趾有单数(奇)和双数(偶)之别,便依其足趾之奇、偶,予以参差排列。其他十一种动物,不管四足还是二足,其足趾数前后或左右皆一致。比如,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龙五趾(奇)、蛇无趾(同偶)、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鸡四趾(偶)、狗五趾(奇)、猪四趾(偶)。唯独鼠是前足四趾、后足五趾,奇偶同体,不好安排,只能将其列于首席。

还有一说。据满族民间传说,很早以前,老鼠无论是个头、力量,还是智慧,都比百兽高出很多,得到天神赏识,任命它为十二生肖之首。还用古人尊称“子”字相配,大家都恭敬地称它为“子鼠”。老鼠上任之初,还算敬业,带领其他十一个动物轮流值年,岁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可日子一长,老鼠便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经常训斥下属,浪荡逍遥。天神闻知,把它传到天上,狠狠地教训了一番。并把他身子缩小了一半。可是这个娇懒成性的家伙,从天上一下来,依然故我。十一生肖联名给天神告状,天神勃然大怒,又将老鼠传到天庭,下令开刀问斩,老鼠痛哭流涕地哀求,又给十一生肖依次叩头,求他们给说情,大家一看他真心改过,跪倒求情,好说歹说,才免其一死,打了几百大板,把他身子又缩小了一大半,和狗一般大小了。可下界后,它竟做起小偷,天神见其恶习难改,而偷又不犯死罪,便一狠心将老鼠缩小成现在这般模样,且不许他在地面上住,还派玉猫下界专管老鼠。这一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致使它看见任何动物都怕得要命。

老鼠的确是一身恶习,不容姑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撰寓言《永某氏之鼠》云,永有某氏者,畏日,拘忌异甚。以为己生岁直子,鼠,子神也,因爱鼠,不畜猫犬,禁僮勿击鼠。仓廪庖厨,悉以恣鼠不问。由是鼠相告,皆来某氏,饱食而无祸。某氏室无完器,椸无完衣,饮食大率鼠之余也。昼累累与人兼行,夜则窃啮斗暴,其声万状,不可以寝,终不厌。数岁,某氏徙居他州。后人来居,鼠为态如故。其人曰:“是阴类恶物也,盗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五六猫,阖门,撤瓦,灌穴,购僮罗捕之。杀鼠如丘,弃之隐处,臭数月乃已。呜呼!彼以其饱食无祸为可恒也哉!宗元借此隐喻骄横无忌的作恶之徒必得恶报也。

因其劣迹斑斑,先人深恶之,所以成语典故中虽不乏鼠字,如獐头鼠目、鼠目寸光、抱头鼠窜、胆小如鼠、城狐社鼠等,但均为贬义,足见其在先人心目中形象之丑陋。

当然,先人也有轻松诙谐的细胞,有关老鼠的话题并非全都如此沉重。民间过春节时,年画必不可少,四川绵竹、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等四地的木版年画在全国最为著名,有“四大年画”之称。而民间流传最广的年画题材竟是《老鼠娶亲》,画面展现了老鼠依人间风俗迎娶新娘的有趣场面。其画构图生动活泼,热闹非凡,曾给鲁迅先生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1926年,鲁迅先生发表《狗·猫·鼠》一文云,我的床前就贴着两张花纸,一是“八戒招赘”,满纸长嘴大耳,我以为不甚雅观;别的一张“老鼠成亲”却可爱,自新郎、新妇以至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都是红衫绿裤。正如他说的那样,这幅寓教于乐的《老鼠娶亲》,不但唤起成年人的兴趣,对儿童的艺术感染更为强烈。此外,历史上也曾有过老鼠嫁女节。一般在正月二十五晚上,当晚家家户户都不点灯,全家人坐在堂屋炕头,一声不响,摸黑吃着用面做的“老鼠爪爪”等食品,不出声音是为了给老鼠嫁女提供方便,以免得罪老鼠,给来年带来隐患。在台湾民俗中,传说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结婚日,民间剪纸中的“老鼠娶亲”就是这一传说的反映,所以深夜不点灯,在地上撒米、盐,人要早些上床,不打扰老鼠的喜事。有学者认为,老鼠嫁女日的行事与禁忌,实质上属于一种祀鼠活动,与图腾崇拜有关。汉族《十二属的传说》称,鼠有打开天地、化生万物的神通,此类传说反映出鼠在古人的动物神崇拜中的特殊地位。至于老鼠嫁女与鼠崇拜之间的关系,应是古人对鼠表示尊敬和友好的习俗之孑遗。

又逢鼠年,使我们更加关注有关老鼠的话题。人类在与老鼠的长期博弈过程中逐步认识到,试图将老鼠斩尽杀绝的打算不仅不能实现,而且也不合理。就我国而言,现有鼠类达180余种,而有害的只有大、小家鼠和田鼠等10余种,且只有当其形成一定密度后才会造成危害。只需将其种群控制在一定密度之下,鼠害就不会出现。另一方面,鼠类是其天敌黄鼬、鹰隼及蛇类的主要食物,此辈以鼠为食,大大减少了鼠类对农作物和人类的危害,在防止鼠害暴发,防止疾病传播,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因而是人类的益友。如果灭尽就会破坏生态平衡,使上述动物出现生存危机。所以灭鼠就是想方设法消灭鼠类中的过剩部分,有效控制其生存密度,使其不影响人类和鼠类天敌的正常生活。如果不以科学方法和理念指导而盲目灭杀,在巨大的投入之后只能是劳而无功。尤其是靠药物灭鼠,毒饵施放,鼠类前仆后继,而天敌却因此而岌岌可危,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也。况且,它们也并非一无用处。众所周知的小白鼠,便是人类在医学实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实验动物。

在一个多样性并存的世界,世间万物应各得其所。以人之好恶取舍而欲灭绝某种生物,不但难以如愿,甚至适得其反。人与人需要和谐,人与其他动物之间也需要和谐。过犹不及,诚古人之大智慧也。

(作者:邸永君)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