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清肺排毒汤是如何快速有效发挥作用的

作者:薛伯寿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0-03-01 10:0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薛伯寿《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06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组织一线临床医生参与筛选有效方剂,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余艳红指出,10个省的临床救治观察,进一步证实清肺排毒汤有良好的效果。2月1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印发,临床治疗期推荐了通用方剂清肺排毒汤,并分别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复期从临床表现、推荐处方及剂量、服用方法三个方面予以说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数据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新冠肺炎,流行之广已胜非典,感染者甚多。作为一名医生,特别是专业与疫病更紧密,我一直在关注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和救治。

我从继承先师蒲辅周医学经验角度,对每次诊治方案都提供了一些建议,第一次就建议将“湿疫”改为“寒湿疫”。

年初二下午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会议室研究商讨新冠肺炎诊治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提出,新冠肺炎为寒湿疫,倡导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合桂枝去芍药。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在武汉一线,电视采访他时,他分析新冠肺炎亦为寒湿疫。

我非常同意王永炎提出的“伤寒论就是主要为救治寒湿疫而著”。

我认为,寒湿疫,必须善用麻黄剂,应明麻黄宣肺透邪,既开表闭又开肺闭,消散肺间质郁饮,麻黄为宣散肺邪之要药,麻黄又为利小便祛湿圣药,麻黄更是宣通寒凝血脉瘀滞之圣药,故寒湿疫必须善于运用。因为历代医学经验在积累,先师蒲辅周倡融会贯通伤寒、温病、温疫学术经验,择善而用,融合运用,其实伤寒六经辨证论治方药,也存在融合运用,如柴胡桂枝汤,就是小柴胡汤合桂枝汤。我也完全赞同王永炎倡导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合桂枝去芍药汤做重症救急方药。

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我认为非常正确和及时。我总结这次新冠肺炎为仲景时代的寒湿疫,现将清肺排毒汤从中医理论“复方”作一分析。

治疗新冠肺炎的清肺排毒汤,就是仲景相关经方融合创新运用。此方为麻黄汤、五苓散巧妙相合,既祛寒闭又利小便祛湿,麻黄可增五苓散祛湿,五苓散控制麻桂发汗之峻,桂枝甘草辛甘化阳扶正,苓桂术甘又有健脾化饮之用。因新冠肺炎胸憋气短,虽无明显喘,其实肺闭不宣,比有喘咳更为严重,又合用射干麻黄汤及橘枳姜汤,小柴胡汤为少阳病,半表半里,又可通利三焦,既防疫邪入里,又调肝和胃,顾护消化功能,加藿香为芳香化湿,用石膏防郁而化热。

我们始终当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应对突发传染病,既要坚持整体恒动观,重视思维的微观,又要认识掌握传染病发生、发展、传变、转归的全过程,必须循序仲景的六经辨证论治,随证施治(相关文章可关注“国医大师薛伯寿传承工作站”公众号)。因大疫之时,病患众多,筛选中医药有效经方复方非常必要,及时选用针对疫病的有效特效通用方,就能使更多的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中药,早预防早治疗,从而大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减少后遗症。

相信清肺排毒汤的使用,必能为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薛伯寿,系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师从中医学名家蒲辅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