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丹巴县圆满完成丹巴锅庄、山歌数据库评审归库工作

来源: 丹巴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5 16:24: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丹巴太平桥宅龙锅庄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按照甘孜州建立“五库”的要求,丹巴县于2012年6月启动了丹巴锅庄和山歌数据库建设工作。通过积极动员丹巴本土歌舞文化人士在全县12个乡镇广泛收集、整理,最终精选锅庄105首,山歌189首入选丹巴锅庄、山歌数据库。

丹巴县于2012年底至2014年10月相继开展了锅庄、山歌的音视频录制、藏汉文翻译工作。2014年底至今,开展了谱曲、填词、审核等工作,经专业老师和本土文化人士多次修改完善,2020年4月29日,丹巴县105首锅庄、189首山歌圆满完成评审归库工作。

丹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丹巴锅庄和山歌数据库建设工作,专门拨付200万元资金,并以县委宣传部名义向各乡镇下发了《关于要求收集和报送锅庄、山歌目录的通知》,动员30余名本土文化人士、工作人员开展了近一个月的收集、整理工作。组织全县15个乡镇共174名艺人分20批到成都完成了105首锅庄、189首山歌的音频录制工作,同时,又组织全县15个乡镇600余名民间艺人完成了丹巴锅庄、山歌数据库视频拍摄工作,拍摄里程达1300余公里。在县民间艺人、专业拍摄团队、藏汉翻译人员、专业谱曲填词人员、15个乡镇及有关单位大力配合支持下,丹巴县锅庄、山歌数据库经过长达8年的提炼,终于圆满完成终审归入甘孜州民间歌舞“五库”建设中。

下一步,丹巴县将积极开展丹巴锅庄、山歌数据库成果转化运用,不断的在学校、民间团体、社会上传承和普及,不断将丹巴历史悠久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醉美丹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 丹巴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丹巴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