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陈燕 ‖ 中国圈舞的活化石:嘉绒藏族艺术瑰宝——马奈锅庄

作者:陈 燕(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8 16: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圈舞的活化石

嘉绒藏族艺术瑰宝——马奈锅庄

陈 燕

马奈锅庄是流行于大金流域嘉绒藏族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舞蹈形式,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奈锅庄是古东女国的宫廷舞蹈、嘉绒锅庄的精髓、中国圈舞的活化石,有1000多年传承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锅庄”。

马奈锅庄的历史十分悠久,公元6世纪末7世纪初,西藏阿里地区原属象雄古国的两支部落由于战乱灾荒迁徙到大渡河上游一带,他们与当地人融合形成了“东女国”,马奈锅庄就是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具有宫廷舞性质的民间艺术。相传,马奈锅庄起初只是民间英雄阿米格冬降妖取得成功时举行的庆祝活动,后来逐渐扩展到庆祝或迎送上层人物的仪式中,建国后在民间流传很广,它以其独特的服饰、 舞蹈、曲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有民族歌舞娇妍奇葩之称。

马奈锅庄是较为隆重的锅庄舞会,场面十分宏大,表演者人数达数十或数百人,甚至更多,在领舞者带领下,逐渐形成面向中心的圆圈状。每当遇到节庆佳日,四乡八里的人们汇聚一堂,身着十分讲究的嘉绒藏装。男子头戴皮帽子或博士帽,身着边镶獭皮或虎皮、豹皮,穿上华贵藏袍,项上佩戴“ 嘎乌”,护身腰上佩吊短刀一把,短刀外鞘嵌珊瑚,银缕花纹,甚是精美,脚穿特制工艺讲究的藏式皮靴,十分英武;女子身着艳丽长衫,腰缠金银装饰制成的花带,在下装前后穿条围带,后方加一宽围裙、脚穿精巧藏式皮靴,头上搭黑色或白色绣角花头帕,少女头帕则绣有鲜艳花朵,肩披毪织红白相间的披风,整个穿戴佩饰,配色美观大方,十分漂亮。

马奈锅庄舞的表演形式是有严格要求的大锅庄【马奈锅庄分为达尔嘎底(大锅庄)、达尔嘎忍(小锅庄)】。在女王时期,大锅庄主要跳给女王观看,由于对女王的尊重,参加锅庄舞表演的一般都是德高望重的长辈,不能随意。表演时领舞的男子要向代表女王出面接受礼品的官员行三次屈膝礼,庄重地表示敬献礼品,女王的代表就会以回赠的方式送一条帕子,后来改为向土司献哈达,这一系列表演形式一直沿袭到现在,所以马奈锅庄与其他地方自娱性为主的锅庄不同,它有一整套的表演程序。并且,锅庄表演前,德高望重的高僧或长者会诵经煨桑举行隆重的咂酒开坛仪式,祭拜万物万灵。其唱词、曲调婉转优美,形象的比喻里蕴含了深刻的哲理,舞步舒缓,舞姿端庄稳健,具有浓郁的藏族礼仪舞蹈风格。

马奈锅庄舞大多动作幅度较大,节奏沉稳,男子舞步刚健有力,舒展自如,时而音乐高昂,时而跌宕起伏,时而雄浑激越,而女子舞步敏捷、飘然、轻松、长袖轻舞,披风翻飞,美不胜收。锅庄舞会最让人激动兴奋的时刻是随着舞蹈进程的深入,音乐和舞蹈的节奏也随之加快,脚下的皮靴踢踏声加重,锅庄从文雅升至粗犷,音乐沉稳升至高昂,场面由最初的肃穆庄重转换为热情奔放。只见女性挥舞水袖如白云遮天,披风翻动如朝霞映天,此时歌舞达到高度的统一和谐,男女两队都围绕中心,进进退退,身形反复旋转,声震山川,情感天地,一浪高过一舞场上的人们象雪莲开放,像浪花泉涌。

马奈锅庄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容,也沉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它是古代嘉绒藏族族群历史的再现,也是民俗风采的展示,历经千年传承至今仍深受全乡人民的喜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乡村民的参与性。锅庄可谓是人们之间感情的纽带,通过跳锅庄来团结全乡人民,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最终达到使人们团结互助、和谐友善的目的。

马奈锅庄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杰出而独特的,是嘉绒藏族的艺术瑰宝。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陈 燕(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