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九龙县尼汝藏族独特风情

作者:海日尔他 游 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0 15: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九龙县尼汝藏族独特风情

海日尔他 游 飞

四川省九龙县斜卡乡位于九龙县东部。斜卡尼汝藏族历史悠久,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孕育了神奇的传说、美妙的山歌、热情洋溢的斜卡锅庄等独特文化。

这里的先民自古就有即兴编创、口头流传山歌的传统,山歌节奏自由、歌腔舒展、旋律跌宕,当地尼汝语称山歌为“夏姆”或“阿勒拉姆”。

斜卡尼汝藏族山歌旋律多样,唱法根据展示场合而各不相同。从体裁特征而言,有劳动山歌,如砍柴歌、打麦歌、打奶歌、打墙歌等;叙事山歌,如织木传说、格萨尔传说等;还有赞歌等。在演唱过程中,根据所表达的意思不同,有独自一人赞颂事物,抒发情感的《哟里夏姆》,有三五结伴吆喝劳作的《打奶歌》。

《打奶歌》(图片来自网络)

历史上,尼汝藏族先辈们每当有喜庆聚会时,最受欢迎的娱乐方式就是对山歌。男女间、家族间、村组之间的山歌高手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对山歌争荣誉。

斜卡锅庄,尼汝语称“尼朵”。在斜卡,每逢节日、庆典、婚嫁喜庆之际,庭院里,男女相聚,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男性穿着肥大筒裤,女子脱开右臂袍袖披于身后,飘逸洒脱。男女各站一边,拉手成圈,分班唱和,通常由男性领唱,歌声嘹亮穿透力强,舞群和着歌曲“甩手颤踏步”沿圈走动,当唱词告一段落后,众人一齐“呀”的一声呼叫,顿时加快速度,撒开双臂侧身拧腰大搓步跳起,挥舞双袖载歌载舞,奔跑跳跃变化动作,尤以男性动作幅度较大,伸展双臂犹如雄鹰盘旋奋飞。女性动作幅度较小,点步转圈犹如凤凰摇翅飞舞,明快而活泼。

斜卡锅庄中,男女老幼皆可随意加入或退出跳舞队伍,但男女领舞领唱者不能随意更换,若需要换也必须是大家公认的嗓音好、歌词熟练,又能压得住阵的人才有资格出任。

无论是山歌,还是锅庄,都表达出藏族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情豪迈的民族特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海日尔他 游 飞

供稿: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