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古风绝唱 壤塘藏戏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10 21:35:56 浏览次数: 【字体:

古风绝唱 壤塘藏戏

黑格尔曾说:“哪个民族有戏剧,就标志着这个民族走向成熟。”生活在美丽而神秘的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创造并传承着的传奇而灿烂的藏戏正印证了这位智者的话。在壤塘,就有这么一群热爱藏戏的人,用他们的舞姿和声音丰富着壤塘人民的文化生活。

壤塘亘古绵延的雪山、奔流不息的江河,是天公造物布下的神奇背景,苍茫的草原是天然去雕饰的舞台。藏戏,就在这样绚烂而纯净的天地间上演。

藏戏艺术,历史源远流长。入藏的文成公主见证了藏戏最原始的雏形:一个戴着白面具的牧人逗引着两头由人扮演的牦牛翩翩而舞,旁边坐着两个司鼓司钹伴奏,其面具、服饰、有鼓钹伴奏的整个演出形式与白面具藏戏形式大体一致。

红、黄、蓝、白、绿、黑,绚丽的颜色,让人遐想,是雨后天际的一抹彩虹,还是草原那一望无际的花田。而这些颜色正是壤塘的颜色:白色雪山、蓝色湖泊、黄色与红色的寺庙、绿色森林。它们也是生命的色彩、信仰的颜色。这也正是藏戏面具的鲜明色彩,不同的颜色象征不同的性格特征,对比强烈,夸张象征。

壤塘藏戏表演

白色代表纯洁,是善者的面具,表示人物性格纯洁、善良、温和,无害人之心;黄色代表吉祥,是活佛、仙翁所戴面具,表示容光焕发、功德广大、知识渊博;绿色代表柔顺,属于度母或空行女化身的女子,面具象征贤良智慧,美貌端庄;红色象征权力、正义,表示足智多谋、智勇双全(有时藏戏里宗教跳神中一些男性呈忿怒状也常用红色);蓝色表示正义、勇敢,为勇士相;人分善恶,色归黑白,黑色面具则表示凶恶,为凶怒相。

几百年来,藏戏表演者与观众处于同一平面的开阔地,因通常会在藏戏表演地中心立柱搭建巨型帐篷(立柱上一般都会挂一副藏戏创始人汤东杰布的唐卡),故表演者们会以立柱为中心按顺时针转动演出表演,当然也有特定的主要面朝方位。

没有幕布,没有灯光,没有道具,只有一鼓、一钹作伴,藏戏的演绎者们席地而唱,就地而演,演绎神秘而古老的藏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奇。一进一退、一舞一动、一俯一仰之间空灵了他们的魂,纯净了他们的心,虔诚着他们千年不变的信仰。

来源:志中阿坝

撰稿:壤塘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