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红原传统生活礼俗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6-23 15:02:38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原传统生活礼俗

藏族是一个十分讲究礼仪的民族,民风纯朴、礼让谦恭、尊老爱幼、诚信无欺是自古传承下来的纯良礼俗。以下为《红原县志》记载红原地区藏族常见的几种生活礼仪。

敬献哈达

哈达是藏族人民作为礼仪用的生丝织品,是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无论婚丧嫁娶、迎来送往、请求致谢、致敬祝贺、朝佛膜拜等,都离不开哈达。见尊长朋友均宜致哈达一根,富裕者可致阿西(丝织佛像或吉祥图案),双手手心向上鞠躬奉献。

敬献哈达习俗

尊敬尊者、老师、老人

行则鞠躬曲肘让于路侧,坐则让其上座。新年或写文章,首先赞佛和恩师功德。途遇尊者,要脱帽解下盘于头顶发辫、垂首、鞠躬,不得仰视以表绝对尊敬。遇老者应问安让于路侧,离去要祝安,同行则为其负物给以细心关照。

朋友相见,先问安互拉手致礼,同身份者罕见面,见可互相碰额头致礼。客人到,应起立迎出帐外,躬身让于帐左,为其牵马坠镫问安,照管好客人马匹。男客入火塘右侧,女入左侧落坐,男结趺坐女跪坐姿。

尊敬师长

主人为客人净碗掺茶,食毕碗内不留存食物,不能扣碗或敲碗,客人不用客气,主人也高兴为客人频掺茶。掺茶不能用左手或反手掺,递物应双手躬腰,眼不直视对方,接物亦应双手,递刀切忌刀刃刀尖向客,应向己。不能从客人前过,过则躬身敛衽道对不起,表示恭敬。

居家老人在家不能说粗俗化

父避女,母避子谈男女之事,兄妹姨表兄妹间不能谈情爱方面问题。兄妹 夫妇相敬相亲,衷爱抚育幼辈,没有粗野骂语。早晚小辈向长辈道安,用敬称敬语,长辈向晚辈祝福用昵称。

饮食先敬老人。忌食长爪、独蹄类动物。外出回来,先给老人请安,汇报见闻。当众不能放屁。不能用碗在缸内取水,取必用瓢。吸鼻烟不能翘幺指拇。忌跨越马笼头、缰绳、衣服,笼头应挂起来。骑畜不忍卖去或屠宰,让其老死。

妇女经期坐帐篷门边即下方远离佛经上方。注意衣冠整洁,仪容卫生,胡须以胡子钳拔掉。常打扫清洁,擦拭用具,病人单撑一小帐蓬,有病人在帐篷门前薰烟。第一次探病人不问病情。卖牛羊留几根毛缠在一箭杆上,以免把财运带走。

锅庄排列习俗

对人友善,尊老爱幼,扶危济贫

特别是本瓦卡、本部落,一家有难,大家相帮。若遇矛盾,竭力为之化解,发生冲突倾力相助。为尊重人,不摸别人头、帽、佛经盒。瓦卡部落遇事先听首领和老人意见。

集体活动,跳锅庄,老人走在队列前面。途遇生人要呼以尊称,老者可称阿羊(舅之意),阿口(叔之意),爷爷、姑姑、婆婆等,同龄人称兄弟、姐妹、朋友等,对各种有身份人要用敬称,小辈用昵称,尊重有知识的人。

外出不在别人门前打狗

探望病人必须上午,赠送礼品。人死不能大哭,哭则会让死者灵魂遭受冰雹之灾,吊唁应送礼品和哈达,给亡人念玛尼经超度,为亡魂挂玛尼经幡。亲朋为死者行葬,取顶骨烧成灰和泥铸泥菩萨或佛塔供养。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红原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