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傈僳族阔时节

来源:德昌县史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4 21:40:14 浏览次数: 【字体:

阔时节(傈僳族语音译)是傈僳族的传统节日,意为新年歌舞节、年节或春节,节期各地不一。云南省华坪县等傈僳族聚居地的阔时节是公历1220日起的半个月;四川省德昌县傈僳族的阔时节为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节期与汉族春节一致。内容包括:扫尘、祭祀、喂猎狗、洗衣、送神、女子梳头比赛、拜年、刺绣、纺织、跳舞等。节日气氛浓厚,颇具特色。

1.每年腊月十五之后,各家各户按测算好的吉日开始除尘。

2.节前必须把衣服洗完。腊月里,村寨附近的沟溪边到处是洗衣的傈僳女;栅栏、树枝、石头上晾晒着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衣物,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3.节前各家小孩到山坡上采回黄绿色的松针,将松针撒于屋面及堂屋,松针越好表示来年庄稼更好。

4.年三十祭祀活动极为讲究。白天上山寻一树,在树下杀公鸡以祭山神,祭后则要在树下将鸡煮熟带回家团年时食用。

5.吃年饭前用猪头祭祀,先祭天地再祭家神、祖先,之后将专门制作的有孔的红纸、门神、灶神贴在羊圈、包谷楼、蜂桶、柴堆上,祝愿来年诸事顺遂。

6.以地上的松毛为桌,热热闹闹吃年饭。

7.年初一早上,天不亮大人悄悄起床,不惊动他人。先将松针撒在屋顶上,再烙糯米粑。在堂屋里祖先灵位上放上糯米粑,然后到屋外鸣枪、放鞭炮,敬迎去世的老人回家,并烧香纸,祭族中逝去的孤寡老人。

8.初一是傈寨中热闹的时光,女子要进行梳头、织布、刺绣、跳舞比赛,男子要进行打靶、射弩、斗羊等活动小孩则以打弹弓、做游戏为乐。

9.初二至初六是傈僳族拜年和走亲访友的日子。刺绣、纺织、跳舞也是这期间的主要活动。

10.初六白天洗衣、找柴,晚上烧猪脚,祭祖先。

11.初七开展的活动基本与初一相似。这一天日出前要送神,祭锄、刀等生产工具,这些生产工具祭后才能使用。

12.正月十五,用猪颈项圈祭献家神天地等,阔时节结束。

2009年,傈僳族阔时节被四川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供稿:德昌县史志办公室

来源: 德昌县史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