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渠县抗战往事

作者:渠县地方志办 来源:渠县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5-30 09:48:49 浏览次数: 【字体: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东北。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战火燃遍大半个中国,日军前锋已到贵州独山,中国处于亡国的危险境地。作为大后方的四川渠县,先后受到日机多次轰炸。一幕幕惨案,激起了渠县人民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热情。 

今日渠县(图片来自网络)


日机4次轰炸渠县


1940年至1941年,日本飞机4次轰炸渠县,除轰炸三汇、李馥、金锣等乡镇外,3次狂轰滥炸渠县县城,成为渠县历史上特大惨案。

1940年6月2日12时,多架日机窜到李馥上空,在龚家桥附近投弹5枚,炸毁农民部分住宅、林地和坟园。同年8月2日,日机36架分3批成“品”字型窜抵渠城上空,投掷炸弹和燃烧弹40余枚;又在后溪沟,对着人群俯冲扫射20余分钟。渠城处于一片火海之中,浓烟冲天。全城400余家房屋被毁,正街、东门、北大街、南街等主要街道成了废墟,80%以上的建筑化为灰烬。东门同茂书局是渠县唯一的高层建筑,房屋成了瓦砾,图书成了纸灰,装钱的保险柜烧成一堆废铁;房产最多的王炳焕,只留下一地灰渣;开药铺的赵直卿,房屋药品被毁,只抢出一个抽屉;万石仓集中了营山、蓬安、大竹和州河、巴河沿岸各县的军粮,全部付之一炬。这次轰炸,渠城死伤600余人,其中死亡400余人。

1941年7月28日午前,26架日机在三汇轰炸后,窜到渠城上空,投弹7枚于南门河边,炸毁大片甘蔗地,炸沉木船4艘。同年7月30日8时,27架日机第三次窜抵渠城上空,投弹54枚,炸毁房屋18幢,炸死群众13人、炸伤5人,炸沉木船一只,损失粮米400石,炸毁城南公路一段;后到金锣彭家河边和洞子岩投弹,炸毁部分农作物。

渠县新村(图片来自网络)


纳粮出人打日寇


日军对渠县的狂轰滥炸,引起了渠县人民的极大愤慨,县城出现饿着肚皮交粮支援抗战和参军参战的热潮。

1941年前,田赋是征银元,由于抗日前线粮食紧缺,1941年改征实物(即粮食)。1941年8月以前,渠县已征银801698元,8月后征粮158430石;1942年征291148石,1943年征219774石,1944年征326941石,1945年征300951石。仅5年时间,渠县人民共交粮1297244石(约14亿斤)。

 抗日战争时期,粮食产量低,全年粮食产量不过3亿斤,5年共生产15亿斤,征收14亿斤,只剩1亿斤,而渠县当时人口约70万,人平粮食少得可怜。渠县人民为了抗日,忍饥挨饿交粮,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四川出川抗日人数300万人,渠县参加抗日人数就达5.2万余人,占渠县总人口7.5%,占四川出川抗日总人数1.75%。

渠县还有538人参加远征军出国抗日,到缅甸打击日寇。他们全是十五六岁的学生,大部分人牺牲在国外,不少人的尸骨在何方,至今无人知晓。


英雄事迹可歌可泣


渠县参加抗日战争的军官和士兵,与日寇浴血奋战,英勇争夺,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抗战时期,渠县总计牺牲1745人。


李长林


渠县涌兴镇(原任家乡)人,老红军,先后任师长、军长、新疆军区副司令、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他率部奇袭阳明堡机场,参加了百团大战和蟠龙、林南等战役。在百团大战中,战果辉煌,获英雄奖章;在反扫荡作战中表现突出,4次获“模范共产党员”“模范干部”称号。

李长林


贾本维


渠县柏水乡人,老红军,空8军副军长、成都空军指挥所副主任,正军级离休。抗日战争中,他参加了奇袭阳明堡机场和百团大战。


罗文淑


渠县岩峰镇人,老红军,北京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北京军区总医院顾问。抗日战争中,他参加了奇袭阳明堡机场和响堂铺战斗。


杨义富


渠县平安乡人,16岁参加青年远征军,赴缅甸抗击日军,历经千辛万苦,战功卓著,后升为上校军官。


郑少愚


渠县鲜渡乡人,杭州笕桥航空学校毕业,航空大队长,中共党员。他5次负伤,战机带伤30余次,累受褒奖,受到周恩来两次接见。后任中美联合空军指挥部副指挥。1942年,郑少愚到印度接美机,飞机失事殉难,时年31岁。


王家让


渠县渠东乡人,保定军官学校毕业,曾任师、军参谋长,少将。他率部在河南前线抗日3年多,功勋卓著,受到嘉奖。1944年,中原会战,日军五六万人进攻河南,他率部在登丰击溃日军。日军进攻临汝友军,他率部星夜驰援,途中被日军包围,敌人用骑兵和战车冲击。由于孤军奋战,他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32岁。


罗历戎


渠县鲜渡乡雷家三合寨(现属有庆镇云岭村雷家老桥雷家三合寨)人,黄埔军校二期毕业,中将军长。他率部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和“八·一三”上海抗战,转战无锡,与日军苦战三昼夜,击退日军。后到安徽,在滁北白米山与日军激战,击退日军。1938年5月在牧马集、朱集车站与日军激战,击毁日军坦克7辆,重创日军。1942年任第36军军长,1945年1月任第三军中将军长。1945年10月,他率部到石家庄,接受日军投降。


来源: 渠县地方志办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