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唐雪元 ‖ 与改革同行,四十年终圆汽车梦

作者:唐雪元 来源:《国防时报》社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9-06-27 23:35:01 浏览次数: 【字体: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9年,就是这样的特殊年份。这一年,是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1周年。

 41年前,也就是1978年1月19日,我出生于湖南株洲一个小山村的农家。而在同一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因而,可以说,自己是与改革同行的,印象最深刻感受最深的是,我用40年终于圆了自己的汽车拥有梦……

湖南株洲绿心神农湖(图片来源:株洲市人民政府网)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汽车。记得在我5岁时,父母亲带我到湘潭的远房叔爷爷家吃喜酒,在城里的百货大楼,我看上一个电动小汽车,非要让买。结果一问价,要2元多。父母嫌贵,舍不得买,让我换一个只要6毛钱的电动小兔子。我不干,非要那个小汽车,不买就不走。后来父亲毛了,冲我小屁股蛋上就是两巴掌,把哭得“哇哇”尖叫的我扛走了。这也难怪自己挨打,要知道,80年代时,割一斤肉才7角5毛钱。

 那时候,乡村马路上很难看到小汽车,当时我们叫小轿车。那会能坐上小轿车的,必是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普通老百姓是没资格坐的。可在1984年8月的某天,我家那个叫乐棠湾的小村泥巴路上,居然一下来了几十辆小轿车和“东风”解放卡车,小轿车下来的大都是身着军装、肩扛“银星”的军官,而大“东风”卡车上装载的却全是花圈。后来得知,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阵仗,是因为我家邻居、同学朱江峰的叔叔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了,其英雄事迹上了《解放军报》,被中央军委追授一等功。这些汽车的到来,是一件让全村的大人们都感到十分悲痛的事,可没想到,这个机会却让我们一群不大懂事的孩子们,足足过了一次汽车眼瘾。

 1990年夏天,省道穿过家乡的青山绿水,蜿蜒曲折的道路时常会驶过各型汽车,以“哼哧哼哧”吃力爬行的货车居多。囿于当时实际情况,省道宽度也仅是够两辆车会车。上下学路上,我深一脚浅一脚走过泥泞的土路,当双脚踏上柏油铺就的坚实路面,心里陡生一种兴奋、激动。小伙伴们向驶过的车辆行注目礼或举手礼,换来的是或长或短的汽车师傅鸣笛声。

 1996年12月,18岁的我应征入伍来到了武警四川总队广元支队。警营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尤其是营区中装备的大、小汽车格外令我兴奋,对驾驶着军车四方驰骋的战友也就更加羡慕。就在我入伍后的第三个月,上级决定要在新战士中选拔一部分人参加司机培训。听到这个特大喜讯真让我激动万分,十分渴望组织上能把这个机会留给我。当新兵连队长和指导员找我谈话时表示,因我有一米八的个头,开越野车或是大巴车是个不错的优势条件。那时的自己很单纯,不敢将个人的真实想法斗胆给领导说,在报名时只是很“官方”地表示“服从党的安排,听从上级指示,部队让干啥就干啥”。后来,由于学司机名额有限,我的学车梦终于泡汤了,为此我还偷偷地掉了眼泪。

 学车不成,我退而盼其次,那就坐车吧,什么时候像部队首长一样坐一回小轿车,那该多神气啊,我心里这样想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终于来了。那是1998年国庆前后,我第一次圆了坐小轿车的梦。那年夏天,史无前例的大洪水让大江南北都告急,全军和武警部队闻讯而动,全力投入到这场抗洪抢险的战斗中。我所在的广元支队自然也在其中,其时,我已调支队政治处宣传股任新闻报道员。在这场抗洪战斗中,我因新闻报道成绩出色荣获三等功。抗洪任务完成部队归建后,支队组织了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各县大队巡回演讲,报告团成员共有5人,我是其中之一。这一讲,前前后后就是近一个月,坐小轿车的“快感”很快被“痛感”取代,不过胸戴大红花,缀别亮闪闪的军功章,面对台下黑压压几百战友掌声雷动的场面,心里还是蛮自豪和骄傲的。

 我能自己享用小汽车,还是调到武警四川总队司令部办公室以后。当时,部里办有一份《军事简报》,是副主任曹定华和我在负责。同时,总队办有一份《四川武警报》,我是该报特约记者。虽然我在司办没有坐小汽车的资格,但是到全省各市(州)支队去采访,为了工作方便,部里还是要派车的。尽管如此,我到了支队再到各县大队、中队时,能坐长途坐长途,能骑自行车骑自行车,实在不行就走路。混的久了,和下面的通讯员都熟悉了,他们都很欢迎我去采访,有的还开车到总队接我。乘坐长途汽车虽可近距离接触基层战友,体验生活,但也确实不方便。有一次,我和一位通讯员去深山负责看押任务的中队采访,返回时,在路边等车期间买了一个西瓜,我们刚把瓜吃完车就来了。西瓜利尿,车没走多远就开始内急。那时山区的长途车很少,一天就一趟,所以乘车的老乡也很多。我们几次想下车方便,就是挤不到车门口。等车到了一个较大的站,我们好不容易下了车,见路边有一个乡镇企业就跑进去,找了个背人处就方便起来。正当我们痛快淋漓时,背后忽然有人喊:“嗨嗨,当兵的,谁让你们在这尿尿了!”我们回头对他敬了一个礼,摆了下手说:“老乡,对不起,实在憋不住了。”他笑了笑,很理解地走开了。

 2004年12月,我复员到了成都的报社任记者后,坐小汽车的机会多起来,但我总是不甘心,总想啥时候能自己有车、自己开车呢?随着国国力增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汽车进入家庭,已经从梦想变成现实。可在车与房中,两样不能一时都共圆,而房在心中,位置感觉更重要。因为好像只有房在,才能让人更有安全感和归宿感。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尤其是对于我这样的“工薪族”来说,购房才是生存的第一要务,房子,才是在成都的立身之本啊!

  没有办法,此后的十多年,只有将房子摆在第一位,也因此当上了十年的“房奴”。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人家苏轼是怀念自己的结发妻子阴阳两隔,人鬼殊途。我呢,是日日思车而不得,夜夜梦车而车不至,这份心情这份无奈,也是“无处话凄凉”。

 奋斗不息,“车念”如磐。2017年8月,在单位当了5年编辑兼记者的我,终于被报社任命为记者部主任,工资也涨了点,加之房贷还得也快差不多了。得陇望蜀,于是心中的汽车梦又开始疯长,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车唤”,我对妻子说:“拥有一辆自已的车,我盼了几十年,过去咱过穷日子只能是有这个心没这个力,现在时代进步了,手头也富裕了些,是我圆梦的时侯了!”在我的执意坚持下,妻子终于同意了我的想法。

 2018年春,我拿出全部的集攒十几万元买了一辆广汽传祺越野型GS4。乳白色的外壳,流线型的车身,可以打开的天窗,功能齐全的配置,我非常喜欢,当晚开回家后,忍不住叫上几个要好的兄弟战友很是“搓”了一盘,几杯酒下肚,五味全涌心头。

 梦想成真,车梦终圆。“腿”由此变长,周末市内的公园、郊区的山水便是家人的去处,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阅历,加深了友谊,结交了新朋友。同时,也积累和丰富了自己的写作素材。

 借势乘东风,满园春色浓。擦拭眼前崭新的爱车,回想起40年来从成梦、追梦、到圆梦的不凡岁月,我的眼睛湿润了。如今,我国已成了车轮上的国家。我有幸赶上了这个好时代,让我的汽车梦得以实现。汽车梦只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遐想间,株洲老家的外甥打电话邀请我今年国庆开车回湖南度假,我欣然接受,一则可以再圆我儿时的梦——开车回老家,二则可以去更远的远方,如歌的行板,我想,那里一定有汽车带给我的更多梦想……


作者简介

唐雪元,笔名湘戈,籍贯湖南株洲。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作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杂文学会会员,《国防时报》记者部主任。2013年、2015年、2016年十大新锐(新派、先锋)作家诗人之一。

 近年来,先后在《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羊城晚报》《中华文学》《经典美文》《解放军生活》《橄榄绿》《青年作家》等报刊发表文章。作品收入《军礼军威军魂》《民族魂中国梦》《血铸长城民族魂》《气壮山河卫中华》等书籍。出版个人专著小小说集《城市的天空》,军旅中篇小说集《兵心如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雪元(《国防时报》社编辑部)


来源: 《国防时报》社编辑部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